反西方还是亲西方 普京未来外交政策备受瞩目

2012年3月9日
【 字号:
3月4日,普京毫无悬念得在总统大选中获胜。然而早在大选之前,专家以及俄罗斯国内外 媒体就在热议,新任期内普京将推行何种外交政策?出于某种原因,目前具有普遍性的看法是:“新普京”时代下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将恶化。英国《卫报》 (Guardian)是持有这种观点的媒体之一,近日在该报上发表文章的卢克•哈丁(Luke Harding)认为:“以勃烈日涅夫式的普京为首的俄罗斯政府将在遵循本国战略利益的同时,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负面作用,并试图激怒美国人”。
图画:Natalia Mikhaylenko
图画:Natalia Mikhaylenko

扫一扫

然 而有趣的是,因行为不检入狱15天而被西方媒体称为“良心犯”的俄罗斯左翼反对派领导人、俄共党员谢尔盖•乌达利佐夫(Sergey Udal'tsov)的观点恰恰相反。他在接受《俄罗斯文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是俄罗斯最亲西方的政治家。他曾经关闭前苏联驻古巴和越南的军事基 地,并且在21世纪初期同意北约在接纳波罗的海三国为成员后实现东扩,同时还持有美国国债”。令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感动痛心的是,乌达利佐夫讲的都是事实。 2001年时,同意美国在中亚建立军事基地,在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方面与西方国家进行合作,这一切都被看作是普京向西方示好的举动。(2001年,消灭塔利 班主力部队的不仅是美军,更是装备俄罗斯武器的阿富汗“北方联盟”。)

那么一直以来普京的反西方形象从何而来?在以批判普京而闻名的俄罗 斯政治学家、政治评论员斯塔尼斯拉夫•别尔科夫斯基(Stanislav Berkovskiy)看来,这一切完全出自媒体的自编自导。他说:“普京完全不是民族主义者。在他的统治下,俄罗斯最终从世界强国变为只拥有区域性政治 野心,毫无攻击性的安静国家。然而在西方媒体的长期渲染下,人们已在潜意识中形成了普京极具攻击性的形象”。

有意思的是,即将卸任的梅德 韦杰夫总统却并没有像普京一样,实行过如此多的亲西方外交政策。梅德韦杰夫总统的主要功绩在于,2010年俄美两国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新条约,使得两 国关系得以“复位”,同时这也成为某段时间内不再将俄罗斯视为威胁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成就。另外,总理普京(俄罗斯外交政策由总统决定)也提出过若干重要 的外交建议,其中之一便是2010年俄罗斯和波兰两国总理共同出席卡廷惨案纪念活动,从而达到改善与波兰国家关系的目的。波兰最具影响力的《选举日报》 (Gazeta Wyborcza)驻莫斯科记者瓦茨拉夫·拉齐维诺维奇(Waclaw Radziwinowicz)表示:“我深信正是普京提议改善波俄关系。普京与波兰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会晤后不久便发生了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Lech Kaczynski)坠机事件,当时普京亲自指挥灾难善后工作”。拉齐维诺维奇认为,在关键时刻对关系不是很好的伙伴施以援手,从而改善相互关系,这正是 普京的行事风格。对波兰如此,而在日本遭受福岛核电站事故时,普京也曾当即表示可以向日本提供天然气解决其能源短缺的问题。

既然如此,对 普京“反西方”的批评从何而来呢?一般说来,是由于普京过去的克格勃身份,以及他与勃列日涅夫、斯大林的相似之处。在卢克·哈丁笔下,眼下的俄罗斯总统大 选成为“普京的勃列日涅夫时刻”。然而,在向历史学家或老一辈人问及:“你们是否还记得斯大林和勃烈日涅夫曾赢得过选举”时,答案是“没有”,而在被问 及:“你们知道为什么吗?”时,答案则是“因为就没有举行过选举”。那时,从未有过在人民面前推举候选人参加选举的事情,当时的人们也无法对斯大林和勃列 日涅夫进行评价,因为所谓的选举是在肃反委员会人员的监督下苏共官僚清一色的举手表示赞同。当然,他们两个也不需要“普京式”的、用原始的表演来激怒西方 媒体。没办法,这种表演正是当今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勃列日涅夫时期,苏联官方媒体也曾对美国的原始主义大选大加嘲讽,而当时的民众反而已开始在暗中羡慕 这种原始主义。

另外,对普京所发表的言论进行断章取义的理解也成为评论家如此评判普京的原因。他们经常会引用普京所说“俄罗斯反对派是政 府出资赞助的”、或是他对小布什发出侮辱性言论表示俄罗斯不需要伊拉克式的民主等。还是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言论出现的上下文再做结论吧。事实上,这些言论都 是普京对美国极具侮辱性言论的一种回应。其中,对希拉里克林顿的指责正是由于她称:“俄罗斯杜马选举既不有自由也不公正”而出现的,同样的,在布什表示俄 罗斯没有民主,建立一个与被美英侵占的伊拉克民主相似的制度也不失为一件好事时,普京也给予了有力回击。换个角度思考,如果面对指责美国民主及大选的评 论,美国总统会如何应对?恐怕他的反应会更加强烈。事实上,普京从未进行主动攻击,也从未教导美国、欧盟、波兰以及其他任何国家该建立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普京既不是斯大林,也不是勃列日涅夫,那些总是不能正确看待名人以外的俄罗斯的作者们缺乏专业判断的能力。新“普京时代的俄罗斯”不会寻 求与西方发生冲突,只是会成为一个正常的无聊国家:有反对派,但不会通过革命夺取政权;与邻国保持正常关系——从欧盟、美国到土耳其、阿拉伯世界和中国。 然而只有当西方把“革命”强加给俄罗斯的时候,双方关系才会恶化。

作者:德米特里•巴比奇(Dmitriy Babich),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政治分析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