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谢肉节 快乐无国界

2012年3月1日
【 字号:
气温已升至零下3度,天空中零零星星得飘散着小雪花,2月的严寒正在消散,俄罗斯大地开始送冬迎春。上周末是冬季的最后一个周末,俄罗斯全国上下开始一起欢庆谢肉节。在位于莫斯科州谢尔普霍夫市德拉金诺公园里,谢肉节俨然成为国际性节日,来自中国的客人也加入到庆祝的人群中。
摄影:www.glazey.info
摄影:www.glazey.info

扫一扫

俄罗斯谢肉节庆祝活动始于2001年,而且规模逐年扩大。莫斯科市旅游和酒店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伊莉娜·卢金柯(Irina Rudenko)说:“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传统,了解并奉行这些传统。在这个节日里,亲朋好友得以欢聚一堂庆祝节日”。伊莉娜·卢金柯介绍道:“今年庆祝谢肉节的理念为全国性庆典。也就是要向民众展示,庆祝活动如何遍及俄罗斯全境直至莫斯科”。为此,作为本次大型庆祝活动的组织者,莫斯科市旅游和酒店管理委员会推出了“莫斯科-伦敦”视频连线活动,谢肉节期间莫斯科与伦敦同步直播分别在红场和特发拉加广场上举行的谢肉节庆祝活动。同时,委员会还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各个地区的民俗乐团在莫斯科为民众表演。

 为庆祝今年的谢肉节,莫斯科市内举行400多场庆祝活动。高尔基文化公园是莫斯科的主要庆祝场所,另外还有一处传统的庆典场所是红场。从去年12月初开始,位于国立百货商场对面的溜冰场正式对游客开放。节日期间,溜冰场上还设置了舞台,旁边是热闹的集市,俄罗斯民间艺术品、绘有俄罗斯传统图案长约4米的巴拉莱卡琴、谢肉节薄饼,以及各色商品应有尽有。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节日,谢肉节已经被正式列入欧洲和世界著名国际盛会和节日名单。

玩就要玩好 载歌载舞


“他们现在我们这里跳舞,然后就到那边去”,俄罗斯哥萨克乐团《狂欢吧!灵魂!》的演员尤里边说边把头转向溜冰场,然后他拉着手风琴,邀请围观的群众围成一圈开始跳舞。

一旁卖黑鱼子酱的摊位引人注目,一罐重500克的黑鱼子酱售价为34000卢布(约合人民币6800元)。我很感兴趣得问:“哇!有人买吗?” 售货员叶甫盖尼笑着说:“您可能不信!我们在这儿两个月了,只卖出了一罐。依我看,买主好像是芬兰人”。旁边的摊位还有馅儿饼、公鸡棒棒糖、图拉姜饼,当然,还有谢肉节的象征——薄饼。吃薄饼时要加酸奶油、果酱和三文鱼。再喝点儿伏特加吗?没有!卖馅儿饼的售货员边从茶炊中倒茶边说“这儿完全不卖酒”。

溜冰的人很少,1000卢布一张的成人票(约合人民币200元)和200卢布(约合人民币40元)一张的儿童票让两个孩子的家庭有些望而却步,然而过节时,俄罗斯人是不在意花钱的:要玩儿就玩儿好。

互动游戏 快乐无国界


“克林姆林宫的接吻5次法令!”——于是,一个身着俄罗斯传统服装的女性唱着歌走到一位素不相识的男子面前,送他5个香吻。其他的演员们都在努力使谢肉节的客人们最大程度得参与到活动游戏中来。所有人围成一圈跳着舞、哼着民谣、唱着民歌——各展所长。

一位围着栗色围巾的绅士把从国立百货商场买到的商品放在地上,便与俄罗斯民歌乐团的演员一同唱起歌来。另一位头戴方巾的姑娘,显然是一位外国游客,她也在手风琴的伴奏下跳起了俄罗斯舞蹈。

此时,演员在舞台上拿着几普特重的壶铃在表演杂耍(普特:旧俄重量单位,1普特=16公斤),而其中一名演员竟是位柔弱的姑娘。曾几何时,这样的杂耍表演在古俄罗斯集市上随处可见。

别了冬天


为了告别2012年的冬季,人们依照古俄罗斯时代的传统,在红场上摆满了谢肉节的祭品——稻草人玩偶,等待焚烧。当然,没有人会真想烧掉它们,更何况今年的玩偶设计得如此漂亮。头戴方巾的谢肉节玩偶俨然是将古俄罗斯传统与现代设计风格完美融合的艺术品,而今年玩偶的设计者正是俄罗斯著名舞台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安娜·涅日娜亚(Anna Nezhnaya)。

谢肉节的另一项传统是在指定时间点燃具有象征意义的篝火,尽管飘着雪花的天气依旧有些寒冷,可人们仍旧快乐得高喊:“别了,冬天”!吃完了薄饼,唱完了歌。第二天将开始东正教传统中最严格的封斋,封斋结束后便是复活节。

谢肉节期间,在俄罗斯各地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其中也包括谢尔普霍夫市德拉金诺公园。正在这里商讨业务的俄罗斯中国企业家联盟代表团也来到公园向俄罗斯民众表达节日的问候。同时,中方代表团的成员还参加了枕头大战、雪地摩托等多项俄罗斯传统游戏。


作者;塔季扬娜•什拉姆琴科(Tatyana Shramc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