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新三座大山”普京多项措施保障民生

2012年2月15日
【 字号:
在中国,教育、医疗和住房问题受到广大居民的关注,被称作新的“三座大山”。在俄罗斯,随着社会保障和福利体制的转型,这些问题也开始变得紧迫起来。2月13日,俄罗斯总理、总统候选人普京在《共青团真理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构建公正:俄罗斯的社会政策》,其中他谈到了目前俄罗斯在教育、医疗和住房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他准备为此所采取的措施。
摄影:AP
摄影:AP

扫一扫

 

提高教育质量 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普京认为,俄罗斯的教育应该适应新时代的挑战。他表示,俄罗斯的普及教育取得很大成就,但目前仍面临教育质量方面的严重问题。 

首先,应在未来四年内解决入托难的问题。尽管俄罗斯出生率相对较低,但学前教育仍存在形式单一,拨款不足和名额紧张的状况。普京强调,应该通过扩大家庭式、非公立式和合作式等新形式幼儿园来解决入托难的问题。2011年教育部颁布的教育发展联邦专项计划中提到,将在2015年前彻底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普京在文章中还建议,由市政一级预算向私立幼儿园的经营者和教师给予拨款支持。 

其次,应该保障公平,使公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普京指出,在俄罗斯的学校里一年级就开始通过竞赛来选拔尖子生(包括父母们也参与了竞争),这也导致一些大城市学校的 班级里没有优等生和有资格参加奥林匹克竞赛的学生。很多孩子学习困难,教育质量不高。他认为,家庭的社会地位或文化地位不应该影响孩子接受公平的教育。 

第三,应该加强俄罗斯学校的课外教育,比如加强对孩子体育、艺术等方面的培养。普京提出,到2018年,要有70%至75%的学生能够参加课外教育,其中接受免费教育的学生比例应达到50%。要发挥俄罗斯教育体系中的优势,比如数学科学教育等,保持俄罗斯在这一领域的领先地位。

第四,需要完善高校统一入学考试(高考)机制。普京承认,经常有人批评高考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质疑其是否能够如实反映学生真实的知识水平。普京强调,应该在考试的方式和组织上改革高考制度,利用社会独立监督机制来预防舞弊。 普京认为,应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使专业教育和劳动力市场需求相一致,改变很多大学生不按所学专业就业的状况。他还指出,应该整顿高等教育体系环境,目前包括公立高校在内的很多高校都存在违法经营的现象。 

提高医疗服务治疗 培养公民健康生活方式

普京表示,在医疗卫生方面,首先需要解决患者对医疗服务质量不满的问题。他认为,必须提高医生和护士的职业水平,同时要保证医务工作者的工资待遇。他提出,要对医生的专业水平进行评估,并制定职业培训计划。医疗工作者职业协会应该在这一评估中起决定性的作用。 

普京认为,必须改善医疗机构的组织水平。比如,门诊治疗,即对患者更合适,又能节省国家经费。发达国家门诊治疗的比例高于俄罗斯。他强调,要解决药品保障的问题,否则只对外国药品生产商有利。因此,普京提出发展俄罗斯本国制药产业、医疗器械的目标,并表示政府将为此投资1200亿卢布。 

同时,普京强调,必须提高公民个人的健康责任心。目前,80%的俄罗斯人从不进行体育运动,65%的人酗酒、吸烟,60%的人生病时才会检查身体。他指出,人们应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国家将为人们创造免费运动的条件,同时采取反酗酒、减少烟酒消费等措施。 

杜绝腐败 降低成本 多项举措助力彻底解决住房问题

谈到公民住房问题时,普京指出,俄罗斯人均住房面积为22平方米,同欧美国家相比水平很低。另外,住房价格高昂,目前只有四分之一的公民有能力自建 或者购买新住房。根据专家估计,如果工薪阶层想买面积54平方米的住房,在1989年需要积攒2年半的工资,而现在需要积攒4年半。住房问题使很多人认为现在的生活水平低于苏联时期。普京表示,政府应该帮助退伍老兵、军官和年轻家庭购房。他承诺,到2012年底,将再拨款300亿卢布用于解决老兵住房问题。政府还将采取措施,降低房贷利率,增加对年轻有子女家庭的利率优惠力度,使更多人能够贷款买房,同时也鼓励中产阶级贷款买房。

普京提出,首先应该通过降低建设成本,杜绝建筑行业腐败。同时,应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取缔建筑商和建筑材料供应商的人为垄断。这样可以节省20%至30%的建设费用。 另外,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建设用地,扩容城市,建设道路和基础设施,收回国有机关闲置用地。为建设经济型住房和设施提供免费用地,以此达到限制房价的目的。他承诺,政府将在今年秋天之前制定出相应计划。 

普京还提出,要建设良性的房屋租赁市场。他表示,在欧洲很多国家,有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家庭一生都在租房,并不因此感到难为情。普京建议,完善保障房屋长期租赁的体系,降低租房人的不安全感。针对低收入人群,还将制定非商业廉租房计划。 

普京表示,通过落实以上措施,2020年时将有60%的俄罗斯人住房问题得以解决,而到2030年将彻底解决俄罗斯的住房问题。

本文经过改编,原文请见俄新网

作者:俄新社-刘乾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