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战胜自己就能战胜困难

2012年2月15日
【 字号:
目前,张腾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她来俄罗斯已经9年了,其中有3年的时间是在做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学生会会长的工作。今天我们来问问她,学生会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学生会会长张腾手拿《友谊》校报。摄影:欧阳蕾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学生会会长张腾手拿《友谊》校报。摄影:欧阳蕾

扫一扫

俄中评论:张腾,听说在学生会的帮助下,很多中国留学生适应了在俄罗斯的生活。学生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你们具体的工作是什么?

张腾:只要是中国留学生,我们都会帮助他,尤其是刚来到莫斯科的中国留学生。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肯定有这样那样的不便,在学习生活上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对那些一句俄语都不会说的学生,一些事情对我们来说也许只是举手之劳,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是很大的困扰。比如说,怎样坐车、坐地铁,去哪里买东西,身体不舒服怎么办等等。

俄中评论:友大现在有532个中国留学生,怎么可能只有你一个人去帮助大家?

张腾:学生会当然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在工作!学生会固定成员有20人左右,我们各司其职,但是又互相协作。比如说,我们有外联部、文艺部、体育部、生活部、学习部等,各有明确的分工。

俄中评论:这个学生会不是由你建成的吧?

张腾:不是。现在有来自世界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学习,几乎每一个国家的留学生都有自己的学生会。中国学生会已有8年的历史。8年来,学生会从无到有,并且慢慢发展到今天。4年前来到莫斯科考入友大后,我认识了当时的学生会会长,她给了我很多帮助。后来,我们开始一起组织活动,一起在学生会工作。她毕业后,我就被选为会长。

俄中评论:还会进行选举吗?

张腾:会的!和友大所有的学生会组织一样,我们有自己的选举机制,选举在每年10举行,选举结果会汇报给学校学生处,之后将由管理学生工作的副校长进行任命。

俄中评论:你作为学生会会长已有三年了,你对这个工作的态度有没有改变?

张腾:首先,我从不认为自己是所谓的“学生会长”,我和所有的中国留学生一样,都是一名普通的在外漂泊的留学生。所以,我认为自己应该算是一个年龄和阅历稍长的姐姐。每个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尤其是初来乍到的小留学生们,也许在学业上、在生活中正在困扰他们的事情,也是我曾经经历过的,我的举手之劳,却可以帮助他们少走弯路。那么为什么我不帮助他们呢?大家都是远离父母远离家的游子,在异国他乡更应该互相扶持。

俄中评论:你们组织的只是帮助新生适应这里的一切?

张腾: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帮助中国学生之外,我们每个学期都会自行组织或者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学生活动,组织中国学生参与文艺演出、体育竞赛等。比如,最近我们的友大中国学生篮球队就在进行校际篮球赛。不久前,我们亚洲几国的学生会共同举办了友大亚洲小姐选美大赛,我们的中国女孩儿获得了第三名。4名刚来友大不久的中国男生组成的“幸运男孩”演唱组合,在参加了几次校内文艺演出后,现在也小有名气!此外,我们中国学生会也在尽自己的力量宣传中国,展示中国文化,希望能在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这个小小的联合国里,让更多的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俄中评论:听起来中国留学生都很友好,这里的生活像一个大家庭,但是之前我听说,在国外的时候中国人之间会有很强的竞争。

张腾:那可能是商人之间,我们都还只是学生,能做的只是在大学校园这片净土里享受珍贵的大学生活,同时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好好学习而已。我们没有利益冲突,更谈不上竞争。在中国,人们经常说:最强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战胜自己就能战胜困难。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