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加入反商业行贿公约 抵制腐败任重道远

2012年1月17日
【 字号:
俄罗斯或将加入《国际商业交易活动反对行贿外国公职人员公约》。近日,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对此事进行讨论,同时贿赂外国公职人员行为也将可能列入俄罗斯刑法。然而国内专家认为,在俄罗斯某些地区如果不进行贿赂,开展商业活动几乎寸步难行。
摄影:Itar Tass
摄影:Itar Tass

扫一扫

有消息称,俄罗斯国家杜马正在考虑通过俄罗斯加入《国际商业交易活动反对行贿外国公职人员公约》的决议,以及在进行国际商业活动中,涉及贿赂外国公职人员的行为将面临刑法处罚。因此,如果国家杜马顺利通过俄罗斯加入该公约的决议,今后在俄罗斯贿赂外国官员的行为必将受到严厉制裁。


俄罗斯商业贿赂情况复杂 专家深度剖析

对此,俄罗斯商业法律与经济问题研究与评估中心首席执行官弗拉基米尔•斯克里普尼琴科(Vladimir Skripnichenko)警告说,通过这一决议有可能导致世界上某些国家和地区中断同俄罗斯的贸易往来。他说:“当然,这需要根据各国不同的情况和规定行事。比如:非洲官员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超乎想象,其严重程度甚至超过俄罗斯。然而在非洲,如果不给当地官员提供好处,贸易业务必将无法开展。所以,俄罗斯商人要想在那里做生意,不行贿是不可能的。在美国和欧洲,俄罗斯商人不用行贿也可以做成生意,但是在非洲只能采取这种对策”。


俄罗斯“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副主任伊万•尼年科(Ivan Ninenko)指出,根据“透明国际”前不久公布的调查报告,全世界范围内俄罗斯人商人行贿频率非常高,排名仅在中国之后。他表示:“俄罗斯企业驻国外代表处时常需要向当地政府机关官员,甚至私营机构相关人员行贿。贿赂对俄罗斯企业来说已经不再是一件超乎寻常的事情,而在俄罗斯国内,商业贿赂也是无奈之举。在这方面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目前俄罗斯国内缺乏相应的处罚措施来遏制这种行为的发生。不少企业都不得不面临进行贿赂的问题,在俄罗斯国内也是如此。为此,他们常常要承担信用与资金双方面的重大损失”。


西方国家已经多次根据《国际商业交易活动反对行贿外国公职人员公约》的规定,对向俄罗斯官员行贿的本国商业机构或个人进行处罚。


各国严厉制裁商业贿赂 重拳出击


2004年9月,法国政府质疑石油企业道达尔集团(Total)在同俄罗斯和伊拉克签署合同过程中存在商业贿赂行为。据报道,1996年至2001年间,道达尔集团用于向上述国家政府官员行贿的费用高达2000万美元。目前,只有涉及伊拉克官员的贿赂案件还在持续调查当中。


2006年11月15日,德国检查机关对西门子公司(Siemens)电信部门涉嫌向尼日利亚、利比亚和俄罗斯官员行贿等行为提出77项指控。据悉,此案行贿金额高达1200万欧元。俄罗斯多家国有企业的38名高官被指收受西门子公司提供的200万欧元贿赂。为此,西门子公司支付达2亿欧元的罚款。


2010年,美国政府对德国戴姆勒公司(Daimler)在获得商业合同的过程中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22个国家的官员进行商业贿赂提出指控,涉案金额达500万美元。据报道,来自俄罗斯内务部、国防部、联邦安全局,莫斯科市政府等机构的官员都曾成为戴姆勒公司行贿的对象。为中止司法机关对自己的调查,戴姆勒公司不得不缴纳高达1.85亿美元的罚款。


众所周知,俄罗斯一直有意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只是目前尚不符合成为该组织成员的标准,而接受《国际商业交易活动反对行贿外国公职人员公约》的规定正是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重要的先决条件之一。

来源:《生意人报》调频电台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