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克林庄园 探秘枞树装饰物的历史与现在

2012年1月6日
【 字号:
新年的来临让全国都关注枞树装饰品,而对俄罗斯唯一的枞树装饰品博物馆——克林庄园来说,一年到头都是在庆祝新年。那里收藏了2000多件和庆祝圣诞节有关的展品,它们在那里向人们讲述着俄罗斯最主要节日的历史与现在。

扫一扫


克林镇开启新年枞树装饰品历史


新年的来临让全国都关注枞树装饰品,而对俄罗斯唯一的枞树装饰品博物馆——克林庄园来说,一年到头都是在庆祝新年。那里收藏了2000多件和庆祝圣诞节有关的展品,它们在那里向人们讲述着俄罗斯最主要节日的历史与现在。


18世纪初,彼得大帝将装饰新年树的传统从德国带回了俄罗斯。当时,人们常用各种糖果和水果装饰新年枞树,一段时间后又出现了用纸或者盒子包装好的美食作为装饰品。这些都成为俄罗斯枞树现代装饰品的前身。再后来,从国外出入俄罗斯的玻璃制以及纸制饰物也被用来装点新年枞树。19世纪中期,俄罗斯出现了第一批专门制作新年装饰品的工厂。当时俄罗斯的枞树装饰品并不是彩球,而是珠串儿。克林庄园博物馆的高级导游柳德米拉•杰季科娃(Lyudmila Dedikova)说:“当时,这些珠串儿并不是用来装饰枞树的,它们只是妇女们常佩戴的项链儿。为了装饰枞树,项链的长度被延至1.5米-3米,就出现了后来人们见到的枞树珠串儿”。


之后,还出现了用硬纸板、棉花等材质制作,需要顾客自行安装的装饰玩具。其中,硬纸板玩具制作过程最为简单,只需剪裁两块儿形状相同的纸板,用胶水粘合、压紧,之后再涂以所需颜料即可。柳德米拉•杰季科娃说:“曾经有过一种能给人带来惊喜的玩具,也被称作‘德累斯顿玩具’(因其产地在德累斯顿而得名)。可以将小项链或者信件藏在由两块硬纸板制作的玩具之中,在外部只留有一小截线头,收到玩具的人只需要轻拉线头,两块纸板就会随即打开,藏在其中的意外礼物也就出现了”。安装型玩具为上面三种玩具中制作过程最为复杂。需要借助薄钢螺纹将玻璃管和项链组装起来,目前这种玩具已经停产,只有续生产玻璃制装饰品还在继续生产。


千锤百炼与精工细作的枞树彩球


枞树装饰用玻璃球的制作过程极为精细和复杂。制作时,每位技师需用温度达到500-900摄氏度的气焊枪将玻璃管切割成小段,每个小段都有两个接头。右侧为工作用接头,左侧为辅助接头。持续加热小段玻璃管儿,高温下,技师通过工具从右侧接头处入手将已经软化的玻璃吹制成球形,玩具的制作工序中最重要的部分也就基本完成了。另外,为了制作出特殊形状的玻璃制品,技师需要使用专门的金属模具,将已经高温烤制软化的玻璃管放入其中,使其完全充分贴合模具,冷却之后,玩具就制作成功了。


吹制工序完成后,玩具将被送往车间。在那里工人将用特殊的箔纸严密包裹玻璃球表面,抓住一端的玻璃接头将玻璃球浸入染料中进行着色,之后放入专门的干燥室在20-40分钟的时间里将玻璃球表面染料烘干。制作玻璃球饰品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绘图,非常有趣。每位绘图工匠都要根据工厂首席设计师和技术人员设计制作的样本进行绘图。绘图通常要花费比较长的时间,比如:需要绘制蘑菇的图案,工匠首先需要在半成品上绘制草地,然后在草地中间画出蘑菇帽的形状等等。一天之中,一件玩具往往需要工匠来回绘制7-10次,当然,最终时间取决于图案的复杂程度。玩具的绘图工作结束之后,工匠会用专门的剪刀剪去玩具表面的各种多余材料,装入金属外套,进行玩具的整体包装,整个装饰玩具的工作至此才算得上全部完成。


柳德米拉•杰季科娃说:“乍看之下,吹制玻璃玩具过程很简单,但事实上,这是一件非常复杂难度很高的工作。我们这里都是祖祖辈辈在从事这个工作。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成为玻璃吹制工,首先要完成至少9个月的学徒工作,这门手艺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会的”。


现在,俄罗斯很流行互相赠送礼品玩具。这种礼品不仅可以在新年时赠送,它也成为平时各种节日里很好的礼物选择。柳德米拉•杰季科娃表示,结婚纪念日时,人们会赠送象征爱情和忠诚的天鹅形纪念品;生日时,可以送天使纪念品;小铃铛也是很不错的纪念品,不仅可以避邪,据说如果定期摇摇它,人们想去旅行的愿望便可以实现。


从俄罗斯枞树看世界新年树文化


在克林庄园的枞树装饰物博物馆中,人们还可以看到世界各地不同的新年树,它们各具特色,成为各个国家和民族传统文化的代表。参观过程中,观众可以选出自己心目中最美丽和独特的新年树。俄罗斯枞树身上有沃洛格达花纹的彩球做装饰;日本的东方云杉,用代表阴阳的黑白两色作为装饰;它们旁边是艳丽的摩洛哥新年树。在俄罗斯,枞树总能让人想起女性的身材,一株枞树就好像一位头上是王冠,腰间缠有锦缎做的花结的优雅女性。枞树的主要颜色是象征权力的金色和红色,对此柳德米拉•杰季科娃解释道:“这就好像站在您面前的是一位女王,可能是英国女王,也可能是我们的叶卡捷琳娜女王,她们正慢慢的从历史中走来”。她强调说,在博物馆中最特别的枞树便是姜饼枞树,上面装饰有俄式姜饼玩具、大公玩偶、套娃、大公鸡等等,这些都是在市面上暂时买不到的。


博物馆中最重要的枞树被安放在单独的节日庆祝大厅中,门口有冰雪老人和雪姑娘迎接客人。十米高的枞树上装饰了2011件俄罗斯以及欧洲的传统手工玩具,很快将有第2012件玩具挂在上面,至于具体是什么,现在还是一个迷。

作者:克里斯蒂娜•祖伊金娜(Kristina Zui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