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故事》——老照片中缅怀过去

2011年12月19日
【 字号:
1991年苏联解体至今已经过去20年了,但是关于那段过往岁月的记忆却永远留在人们的心中,并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近日,《20世纪•莫斯科的故事》摄影展在莫斯科摄影陈列馆举行,主办方希望能通过这些老照片提醒人们不要忘记过去。三大展厅中的300幅照片吸引无数市民前往参观,人们在照片中缅怀历史。
RBTH
http://tsrus.cn/450333

扫一扫

现在的莫斯科已经很少有人知道,1950年的马涅什广场是吸引外国观光客的现代场所之一。几乎没有人能记得,莫斯科街道上行驶的双层的无轨电车、第一台苏联产的“俄罗斯—波罗的海”牌小轿车、或者孩子们在特维尔林荫道上玩耍时堆起的沙堆。1900年至1950年间,莫斯科就是这个样子,这个出现在无数苏联电影和苏联歌曲中的莫斯科,其实丝毫不像一座现代化城市。此次,在莫斯科摄影陈列馆三个大厅中共展出老照片300余张,它们风格迥异且拍摄手法独特。上世纪初到50年代的莫斯科风貌在这些老照片中再次得以展现。

喜爱苏联老照片的人一定会对下面的名字如数家珍:鲍里斯•伊格纳托维奇(Boris Ignatovich)、瑙姆•格拉诺夫斯基(Naum Granovsky)、阿列克谢•戈斯捷夫(Alexei Gostev)、埃曼努埃尔•叶夫泽里辛(Emmanuil Evzerikhin)、雅科夫•哈利普(Yakov Khalip)、马克•马尔科夫-格林伯格(Mark Markov-Grinberg)、米哈伊尔•特拉赫曼(Mikhail Trakhman)、亚历山大•尤斯蒂诺夫(Alexander Ustinov)、维克多•阿尔洛莫夫(Viktor Akhlomov)和尤里•特朗科维利茨基(Yuri Trankvilitsky)等等。我们的记者有幸采访到其中的一位:弗拉基米尔•尼古拉耶维奇•斯捷潘诺夫(Vladimir Stepanov)。他说:“我第一次拍照片是在1957年,那时才17岁。当时我正在少先队小组中学摄影,那时候在苏联学校里有很多这样的小组。我的相机很便宜,但是拍出了我想要的照片。您知道么,当时我自己的座右铭就是:去拍别人没拍过的照片”。

本次摄影展的策划人纳塔利娅•波诺马廖娃(Natalia Ponomaryova)向记者讲述了上世纪中期摄影爱好者在莫斯科拍照是如何困难:“上个世纪50年代时,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莫斯科拍照,经常会有当局的人找到摄影师,将他们的底片曝光或者直接没收相机。摄影师只能偷偷透过汽车车窗拍摄,在本次展览上可以见到不少透过车窗拍摄的照片”。

可以说,《莫斯科的故事》摄影展就是一本20世纪的苏联影集,其中不仅可以看到1934年迎接成功获救的切柳斯金探险队队员的照片,还可以看到1953年数千人赶了三天三夜的路来参加约瑟夫•斯大林遗体告别仪式的照片。相机的镜头在见证历史:俄罗斯革命、全俄农业展览馆开馆仪式、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位于麻雀山的莫斯科大学建设工程、卢日尼基体育场建成仪式、第四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举行,以及许多其他的重要历史时刻,但是苏联摄影师所拍摄的不仅如此。

纳塔利娅•波诺马廖娃表示:“除了对社会重大事件的展示以外,此次展览中,观众还可以从老照片中了解过去莫斯科人的日常生活——人们在公园和林荫道上散步;红军剧院旁进行的大象巡游节目;特维尔林荫道上玩耍的孩子;以及马斯洛夫卡村和莫斯科河南岸市区的居民如何生活等等”。当时莫斯科的社会生活通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逢与离别、爱情与友情等等得到充分展现。在纪念碑旁和电影院附近约会的恋人、坐在纪念牌附近读书的男孩子等等,每一张照片都在讲述一个小故事。

不少观众仍觉得没有参观过瘾,在留言簿上常能看到有人这样写道:“摄影展太让人震撼了,要是照片再多一些就更好了”!纳塔利娅•波诺马廖娃说:“有些留言读起来就像是小说,非常有趣”。比如,“谢谢您帮我又回到了童年,谢谢您让孩子们了解到莫斯科曾经的样子”;“在学校里也应该这样给孩子们讲莫斯科和它的历史”;“可惜,现在只能看照片了,曾经所有的一切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这次摄影展就像是给这个都市丛林带来的一股新鲜空气”。

摄影展举办的最后几天里,展厅里依旧是人山人海。心理学家玛丽亚就此次摄影展谈了自己的观点。她说:“我最喜欢观察莫斯科等城市中生活的人。我无时无刻不在观察人们的表情、手势和眼神。应该说,半个多世纪以来,莫斯科的居民没有怎么改变。在有关战争年代的照片中,你也能发现,尽管在遭受悲伤和痛苦,可是人们依然能保持那份纯真,以及对生活的热爱”。

摄影展闭幕时,主办方承诺将继续举办《莫斯科的故事II》主题摄影展览,到时喜爱怀旧的人们可以继续在照片中重温上世纪60-90年代莫斯科的样子。

作者:达里娅•茹克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