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俄罗斯将针对反导系统开发攻击性武器

2015年11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俄罗斯对美国持续建设导弹防御系统的回应将是开发能突破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攻击性武器,重申美国的反导防御系统首先是针对俄罗斯的。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Chi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540013

扫一扫

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国防企业发展会议上表示,美国及其盟国继续建设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真实目的是抵消俄罗斯的核能力。他说:“我们不止一次说过,俄罗斯将采取必要措施巩固战略核力量。”

俄罗斯领导人实际上自2001以来(美国当时单方面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一直表示要发展战略力量应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与此同时,俄罗斯一直表示不希望开展军备竞赛和与西方全面对抗。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1日接受《俄罗斯报》独家采访时谈到要避免军事对抗。他说:“世界已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我们显然哪怕在想法上都不能允许类似情况发生。”专家指出,普京此次表态恐怕不会对正经历冷战结束以来最困难时期的俄美关系产生任何影响。俄军事政治学家协会会长瓦西里·别洛焦罗夫(Vasily Belozyorov)认为,普京的讲话只是确认了某种当前现状,以及俄罗斯试图保持与华盛顿的战略对等。

“亚尔斯”与“布拉瓦”导弹

普京说,俄罗斯国防企业近三年来发明并成功测试了一系列有前景的武器,面对梯队形反导防御系统能完成战斗任务。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难以准确说出俄罗斯领导人所指的是哪些武器,有人表示是由于现有研究工作的保密性。不过,专家们指出最近几年装备军队的一些武器系统能突破最严密的导弹防御系统。这首先是“亚尔斯”RS-24陆基洲际弹道导弹。“亚尔斯”与其前身“白杨-M”不同装有三个而不是一个弹头,不容易受到反导弹导弹的攻击。海基洲际弹道导弹“布拉瓦”也承担着突破反导防御系统的任务。这种导弹能携带10个单独制导的超音速机动核弹头,在飞行中改变高度和方向。独立军事专家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Konstantin Bogdanov)指出,还可以使用“伊斯坎德尔-M”战役战术导弹完成突破反导防御系统的任务,其携带的导弹可装备核弹头。

应对反导有手段

至于核威慑能力,俄罗斯正积极投资进行前瞻性设计。俄新型重型液体燃料导弹“萨尔玛特”(Sarmat)的研究已经进行了好几年,将在几年后代替R-36M导弹。国防企业发展会议一位与会人员电脑中的幻灯片还进入了电视机的摄像头,显示了研制“海洋多用途系统‘地位-6’(Status-6)”的概念和期限。康斯坦丁·博格丹诺夫认为,这是某种装有核弹头的鱼雷导弹,可从水下工具中发射。这位专家表示,该项目不是偶然被泄露给媒体的,而是有意识展示拥有该计划的信息。

与此同时,专家们指出,重新装备战略导弹部队并研制战略核力量新型武器的计划恐怕不会因经济危机受到影响。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普罗霍尔·特列宾(Prokhor Trebin)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战略核力量毋庸置疑是重点之一。保持战略稳定是国防部和政府显而易见的任务。”

| www.tsrus.cn/5400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季莫费伊切夫 (Aleksey Timofey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