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加剧 俄手机销量创2018年以来新高

2024年4月8日
【 字号:
俄罗斯市场参与者和分析人士认为,俄智能手机销售将打破2018年以来的季度记录,今年1-3月预计销售740万部。销售额也将创新高,达到1860亿卢布。专家预计,全年销量将突破3600万部门槛。这一趋势的原因之一,是平行进口和厂商竞争加剧带来手机降价。
Visitor to the Megafon cellular communication salon, 2023
来源:Sergey Petrov/塔斯社
http://tsrus.cn/679895

扫一扫

打破纪录

据MTS公司初步估计,今年一季度俄智能手机销量将到达740万部。MTS零售网络总经理古班诺夫(Andery Gubanov)说,这比一年前增长15%。销售额也比去年同期增长34%,达到1860亿卢布。他说:“这样,今年前三个月智能手机销售将打破纪录,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创2018年以来新高。2024年一季度销售指标将超过2022年同期记录,当时由于一些品牌退出市场和其他因素,俄罗斯人买了大量智能手机。”根据MTS的初步估算,一季度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比去年同期增长16%,达到2.5万卢布。从销售数量看,中国小米仍占据俄市场头名(总销量的29%),其次是Tecno(17%)和Infinix(12.5%)。

俄罗斯移动研究集团首席分析师穆尔塔津(Eldar Murtazin)说,今年1-3月俄智能手机销量确实创了纪录。他说,手机销量和整个电子市场一样呈现增长趋势。这一积极动态与俄罗斯企业和国家政策转向友好国家有关。穆尔塔津说,俄罗斯的经济成功显而易见,一些部门工资明显增长,这意味着至少100万个俄罗斯家庭现在买得起中高端电子产品。据俄移动研究集团预测,今年全年俄罗斯智能手机销量可能创新纪录,或接近此前纪录。穆尔塔津认为,乐观情况下全年销量可达到3500万至3600万部。

Citilink网购平台“移动电信”采购组负责人拉博坚科(Pavel Rabotenko)说,与前四年一季度相比,尚未结束的2024年一季度创Citilink平台“智能手机”类销售新高。他说:“比较过去几年1-3月销售额,2024年比去年增长10%,比2021年增长34%。2024年一季度Citilink平台智能手机订单量同比增长9%,比2021年增长11%。”拉博坚科认为,增长的关键因素可能是延迟需求。此外,手机平均更新周期现在是2-3年。他认为,2021年买过手机的人现在正好换新。 

自由价格

Avito平台“家用电器和电子设备”组负责人科马罗夫(Pavel Komarov)说,今年一季度该平台新手机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二手机销量大致持平。他说:“与传统销售旺季的去年四季度相比,2024年一季度也呈现上升趋势,整体销量增长5%。”MegaFon零售店手机销售也出现积极动态。公司新闻处说,主要增长动力来自Infinix、Tecno、Realme等品牌。Wildberries网站认为,俄智能手机销售增长得益于卖家提供的产品种类和数量增加。公司发言人说,中国品牌手机需求呈现良好态势。

在线杂志Content-Review负责人波洛夫尼科夫(Sergey Polovnikov)认为,除上述提到的传统增长因素外,手机价格下降也有影响,尤其是高端型号,使更多消费者买得起。他说,由于主要手机制造商停止对俄供货,并且不再控制手机进口和销售,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进口和销售任何量的手机,从而导致竞争加剧,价格下降。

M.Video-Eldorado公司“电信”部门负责人乌瓦罗夫(Sergey Uvarov)说:“销量比去年增长,与产品品种增加、我们连锁店推销活动、购买方便、新金融产品既便利又划算有关。我们还认为,消费者兴趣的增加,得益于手机制造商间的激烈竞争和销售渠道发展,他们增加了营销沟通和推广投资。”科马罗夫说,消费者行为习惯也在变化,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在网上买手机。此外,专业供应商和销售商也纷纷涌入互联网。去年Avito平台卖出的手机中,新机占五分之一,今年占到四分之一。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消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9895|

瓦列里·科达奇戈夫(Valery Kodachig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