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角:俄罗斯国产战争影片的成败

2013年11月28日
【 字号:
俄罗斯国产影片创造了新的票房纪录:电影《斯大林格勒》的票房超过了以往任何一部俄罗斯影片。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影坛对战争题材影片兴趣的恢复已初具规模,《莫斯科晚报》评论员决定对此一探究竟。
谈到二战题材影片这一电影体裁,我们不应认为其在《斯大林格勒》之后会迎来全盛时期。无论在俄罗斯国内还是世界影坛,票房冠军往往会是某些逆潮流而动拍摄的影片。制图:透视俄罗斯
谈到二战题材影片这一电影体裁,我们不应认为其在《斯大林格勒》之后会迎来全盛时期。无论在俄罗斯国内还是世界影坛,票房冠军往往会是某些逆潮流而动拍摄的影片。制图:透视俄罗斯
http://tsrus.cn/450887

扫一扫

"成长的烦恼"

俄罗斯电影业近十年来至少经历了两个明显的时期:一是2000年代中期的大片浪潮,当时最疯狂的代表作为铁木尔·别克玛姆别托夫(Timur Bekmambetov)的《夜巡》;另一个则是始于2009年并取得更大成功的喜剧浪潮。但无论什么样的趋势在俄国内影坛盛行,有一个定律似乎都不可动摇,即俄罗斯观众对伟大卫国战争题材的影片兴趣寡然。理由有很多:从年轻人对该题材的兴趣不高(因为影院的主要观众群体为13到25岁的人群),到该题材影片创作的江郎才尽。看过常常在电视上播放的至少十五部二战题材的苏联影片代表作后,观众似乎已无法用现代的眼光来理解国家二十世纪历史的主要片段。但战争题材影片的拍摄并未停止。无论政府还是私人投资者都在继续投入大量资金拍摄一部又一部该题材的影片。

惨淡的票房并未影响对战争题材影片投入的增长。如果说2004年德米特里·梅斯西耶夫(Dmitry Meskhiev)的影片《自己人》的制作费用是相对而言微不足道的7250万卢布的话,那么尼基塔·米哈尔科夫(Nikita Mikhalkov)的影片《毒太阳2》的投资则已不可思议地高达15亿卢布。《毒太阳2》特别值得一提。尽管采用了大规模的广告攻势,拥有强大的导演和演员阵容,但这两部影片只收回了十分之一的成本,成为当代俄罗斯电影史上最亏本的影片。不排除正是由于米哈尔科夫的失败对其实拍摄得相当出色并首映于电影《临阵》上映数月后的影片《布列斯特要塞》的票房产生了影响。亚历山大·科特(AlexandrKot)的这部影片尽管获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并在第一频道的播放中取得了不错的收视率,但院线票房却低得可怜。

得出观众不愿为军事题材电影买单的结论后,制片人开始以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拍摄战争影片,于是出品了关于德国占领区妇女和神职人员命运的影片(维拉·格拉戈列娃,VeraGlagoleva,的影片《同一场战争》和弗拉基米尔·霍吉年科(Vladimir Khotinenko)的影片《牧师》)和描写1941年基辅迪纳摩足球队球员与法西斯球队之间的传奇比赛的影片(安德烈·马柳科夫(Andrey Maliukov)的影片《球赛》)。卡林·沙赫纳扎罗夫(Karen Shakhnazharov)则拍摄了影片《白虎》,对战争的本质从哲学上进行了阐述。然而,这些影片也未能提起观众的兴趣。

例外还是趋势?

发明拍摄战争穿越剧的制片人则获得了相对的成功,这里指的是影片《我们来自未来》。片中一群现代年轻人参加自我改造,却神奇地穿越至战争前线。第一部和第二部基本上通过票房收回了成本,通过出售电视转播权所获的收入实现了收支持平。但随后的事态发展却表明,《我们来自未来》的成功只不过是一次性的。其实,这一问题对影片《斯大林格勒》也同样适用——这是否是战争题材影片成功的个案?亦或已然开始了新的趋势,国内制片人得益于这一趋势将开始拍摄高成本的战争大片并获得票房回报?无论如何,我们两三年后才能对结果做出全方位评估,因为影片的制作周期是这样。在此期间还会有若干部早在邦达尔丘克的影片创造票房纪录之前便已拍摄的二战题材的影片上映。它们才会成为衡量观众对战争题材影片兴趣的真正方向标。

苏联战争电影:扎根历史和哲学中的经典作品 》》》

专家意见: 

 尼古拉·拉里奥诺夫(Nikolay Larionov),影评人

谈到二战题材影片这一电影体裁,我们不应认为其在《斯大林格勒》之后会迎来全盛时期。无论在俄罗斯国内还是世界影坛,票房冠军往往会是某些逆潮流而动拍摄的影片。比如,尽管感觉观众不会对传记影片产生兴趣,但《维索茨基》却赚得盆满钵满;尽管俄罗斯国内从来都没人愿意看体育题材的影片,但《17号传说》却实现了大爆发。

邦达尔丘克在《斯大林格勒》之前拍摄的影片《第九连》(描写阿富汗的影片)也获得了不俗的票房。2000年代中期还很难相信,经过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院线横向纵向调研的阿富汗战争题材的影片会提起谁的兴趣。《第九连》可被视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

但在其成功之后俄罗斯国内并未开始大量拍摄阿富汗题材的影片。当然拍摄了一些影片,但均未能成为影坛大事件,票房上也都遭到惨败。《斯大林格勒》却成功地轰动了影坛。然而,这部特别的电影的片名就已经说明了其成功只是个案,无法被自动复制。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莫斯科晚报》网站

作者:亚历山大·涅恰耶夫(Alexandr Nech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