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革命时尚之:军帽成经典流行元素

2013年11月7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苏联布尔什维克政府成立初期,因军费紧张而无统一军装,士兵们穿着五花八门,别具一格。当时的社会转型促成服装的变化,也催生出不少混搭风。1918年,苏维埃政府征集陆海两军制服的新式设计,布琼尼帽脱颖而出,成为苏联军队的标志性装束,至今仍是时尚元素。
布琼尼军帽再次走入流行。图片来源:塔斯社
布琼尼军帽再次走入流行。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0861

扫一扫

约一个世纪前的革命浪潮席卷全球,这里指的不仅是左派政治立场、恐怖袭击或大规模集会,还包括革命时尚。时尚也拥有自己的传统和逻辑。在沙皇政权崩溃末期的俄国内战期间,人们如何着装?那时的人们服装风格狂放、不拘一格,具有美感。

有的人满怀热情地奔向共产主义,有的人则哀悼逝去的时代。他们都被迫告别了旧的生活方式,可是能取而代之的新生活方式还未形成。  曾经的工人和农民在1918年2月参加红军时,身上的服装五花八门、色彩多样。在战争初期他们也只能买得起这些衣服,于是参军时也就这身装束。

新成立的布尔什维克政府资金紧张,无法为军队提供统一军装。士兵便穿普通的便装,只用红色袖标或所能找到的任何红色衣物,将自己与普通民众区分开来。那个时代的人后来回忆起一支红军部队进镇,说道“刚有一队货真价实的红军经过城市。他们从头到脚一身红,脚上穿着白色高筒靴,看上去就像新冒出来的红皮肤人部落。”

所有红军士兵的着装都不尽相同。有人会穿沉重的军大衣和红色裤子,戴哥萨克风格的羊皮高顶帽,后腰配一把左轮手枪。还会有人身穿条纹水手背心,再套一件旧皮夹克,腿上穿海军风格的喇叭裤,头戴水兵帽,帽子上的飘带通常会被扯掉。 有些红军部队则穿的是从俄国军队仓库里查抄的帝国军装。因此,红军骑兵和溃不成军的沙皇骑兵穿着一样。某次有红军步兵将刚到达的红军骑兵当成了白匪军,并把他们赶出了红军所管辖的城镇。 

革命时期的城市街头

革命时期的城市街头。来源:塔斯社

与此同时,为沙皇而战的白军士兵,其着装更像是拦路的劫匪,而远非沙皇陛下的军队。共产党所憎恶的富农爱穿简单的农民衬衫、宽松的马裤、毡靴和羊皮夹克。原沙皇士兵只是尽可能修补他们的旧军装。当时军需品短缺极其普遍,甚至徽章都只能靠黑墨水在外套和夹克衫上绘制出来。 

红军士兵装束各异

红军士兵装束各异。来源:Viktor Bulla

布尔什维克政府很清楚,苏联红军需要新的标志,乃至全国也都需要。1918年,苏维埃政府宣布征集陆海两军制服的新式设计。于是,苏联红军就有了如今的传奇装束:类似俄罗斯老式头盔的布琼尼尖顶长耳帽,以及大翻领的长大衣,这让人联想到俄罗斯18世纪前弓箭手穿的土耳其长衫。
 
1918年红军阅兵所穿军装

1918年红军阅兵所穿军装。来源:俄新社

一些历史学家对当时的事件有着不同的解读。他们坚持认为,苏联红军独特的军装,是俄著名画家瓦斯涅佐夫和柯罗文(Korovin)奉沙皇之命设计的,并在沙皇被推翻前大量生产。布尔什维克党人只是在没收沙皇的军库后,获得了这些军装。

 更具体地说,他们认为这些军装是俄国沙皇政府下令制作的。沙皇希望,1917年某日在柏林举行胜利游行时,部队将身穿这些军装亮相。在布尔什维克革命前,俄国军队及其盟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已经快要打败德国。这种说法也说得通,尤其是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瓦斯涅佐夫确实在他的绘画和爱国海报中使用了昔日俄传奇英雄的形象。 

第一支配发新军装的红军部队是著名指挥官谢苗·布琼尼统帅的骑兵团,因此这套军装就被称为布琼尼军装。 不同于沙皇俄国的双头鹰象征,布琼尼帽上配有一个五角星,不同军种的五角星颜色各不相同(骑兵为深蓝色、空军为浅蓝色、炮兵为橙色等)。这种军帽的效果既文明且时尚,于是布琼尼军帽很快成为苏联红军最广为人知的标志。 

数十年后,布琼尼帽成为了标志性设计,许多时尚达人常用它搭配民用作训服、牛仔裤和羊毛上装。这一时尚选择不仅传达了爱国主义和怀旧之情,也是对消费主义的抵制。www.tsrus.cn/29777 |

相关阅读:

罗曼诺夫王朝的最后一次大型化妆舞会

惊鸿一瞥:上世纪20年代的苏联时尚元素

俄时装大师尤达什金:从苏联走向巴黎时尚之巅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尹娜·费多罗娃(Inna Fed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