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将艺术变成政治

2013年11月5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 俄罗斯当代最著名的讽刺漫画家阿列克谢•梅利诺夫(Aleksey Merinov)早在30年前的1980年初就已开始发表和出版作品。不久前,他完成了具有现实意义的俄《刑法》和《民法》漫画插图配制工作,收到了既幽默又犀利的效果。《透视俄罗斯》记者对画家进行了采访,请他谈了俄罗斯政治讽刺漫画的现状。
漫画来自梅利诺夫档案馆
漫画来自梅利诺夫档案馆
http://tsrus.cn/450855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罗斯的政治讽刺漫画具有悠久的传统历史,但如今这一绘画体裁的流行情况显然已大不如前。您如何看待这一状况?

阿列克梅利诺夫:流行还是流行的。当然,苏联时期的报纸上曾充斥着描述试图抢夺祥和耕地的苏联拖拉机的国外帝国主义者汗毛粗重的胳膊的漫画,如今的漫画不能跟那个时代比。但是,比如社交网络上的反应就相当热闹,甚至是非常热闹。另外,经过长时间的争吵、错误和失望,对政治感兴趣的人已经减少了。政治讽刺漫画几乎被赶出了传统媒体,但却来到了网络上。图片处理软件被大量使用就证明了这一点。事实上,网上大量对照片进行PS并添加各种解释文字的情况让我乐不可支。我年轻的时候,许多编辑看到没有文字说明的图片会很恼火,因为由于担心广大读者会错误理解图片的含义,他们必须自己给配上文字。虽然苏联政府早已不复存在,但潜在的牧师和保护者还在。思想守旧者还是大有人在的。

《透视俄罗斯》:您已经完成了《刑法》插图工作,类似的工作还会继续下去吗?

阿列克梅利诺夫:是的,我已经完成了《刑法》和《民法》的插图,并且刚刚完成了《劳动法》的插图。我不知道,《劳动法》画起来会这么有意思。我是按照倾的观念完成它的,画了好多斧头镰刀、资本家和我们国家的领导人。

《透视俄罗斯》:您画中的主角里哪些人最多?

 阿列克梅利诺夫:上世90年代,我每天都要画叶利钦、切尔诺梅尔金和卢日科夫。开始感觉很有意思,因为完全没想到能画活生生的现任政治人物!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的尊称——编者注)是土豆,带眉毛的盘子是切尔诺梅尔金……最后这一切都画到快吐了。是的,我以前和现在都定期画某些具体人物,但设计出情节和情景更有意思。有过许多好笑的故事。一天,瑞典使馆有人打来电话,是两名工作人员要离职,想从我这儿买几幅画留做纪念。这并不是什么大事。奇怪的是,他们一言不发地挑选的不是什么哲学作品,而是目前大家关心的关于现实生活的画。我问道:你们干吗要这个?他们回答说:我们在这儿工作了这么久,离开俄罗斯都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了。您知道我们那儿会是什么情况吗?比如某人骑车摔倒了,所有媒体都会一下子醒过来似的讨论这一可怕事件,而在这里……们那儿的媒体当然很无聊,可这就是媒体!没办法,需要,并且一般不会是好事。

《透视俄罗斯》:如果您的作品不仅要涉及俄罗斯还要涉及到国外,谁会是您的目标?

阿列克梅利诺夫:关于西方天堂生活的幻想早就没有了. 我怎么都会有工作的. 只要不画类似于帝国主义和复仇主义那汗毛粗重的胳膊那种画就行。最后,愚蠢的人哪都有。www.tsrus.cn/29701 |

相关文章:

苏联美海报艺术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别夫切夫(Alexey Pevch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