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季扬娜•托尔斯塔娅:解读俄罗斯性格

2013年8月8日
【 字号:
作为作家阿列克谢·托尔斯泰的后人以及列夫·托尔斯泰的亲人,塔季扬娜•托尔斯塔娅无愧于自己的姓氏并继续着伟大祖先的事业。
http://tsrus.cn/450755

扫一扫

塔季扬娜•托尔斯塔娅。图片来源:PressPhoto

塔季扬娜•托尔斯塔娅(Tatyana Tolstaya)是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生活中的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对电视观众而言,她不仅是位有才华的散文家,也是一位风趣的谈话对象。同时,她还是以作家和公认的舆论引导者身份出现的俄罗斯人气博主。

托尔斯塔娅1951年出生于列宁格勒,并在那里接受语言学教育。在文学领域,她被公认为小说家。她创作的小说文体丰富,善用隐喻,层次结构多样,人物个性鲜明。这些作品已被众多文学批评家和研究家所熟悉。托尔斯塔娅于2000年出版的《野猫精》(又译为《克斯》)一书更是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这部耗时14年时间写就的作品很快便被收录入人文专业大学生阅读计划中。

《野猫精》是一部以讽刺笔触描写俄罗斯民族性格的后世界末日反乌托邦作品(对民族性格的关注通常是托尔斯塔娅创作灵感的来源)。小说本身就像是一片文明的残骸,其内随处可见粗言秽语、方言以及新词。然而,这并未吓跑评论家,他们反而对《野猫精》的艺术价值给与了高度评价,其中特别指出其用词的独特。诗人及评论家列夫·鲁宾斯坦写道:“不管小说的情节如何,亦或作家笔下的人物形象如何怪异,其中的语言无论如何都非常突出。”尽管小说中有很多荒诞不经的内容,但评论家仍称其为“俄罗斯生活的百科全书”——此前只有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曾获得这样的评价。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的主题及思想 》》》

21世纪初俄罗斯文学概况 》》》

《野猫精》并非托尔斯塔娅唯一一部与世界末日有关的作品。在小随笔《黑色广场》中,她通过马列维奇的画作展现世界末日论,并由此得出结论,即这不是普通的黑色染料斑点,而是大师画作使其对世界末日有所顿悟。准确地说,这是艺术的最高点,此后再无其他。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