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采取新措施 以吸引更多外国学生

2013年7月25日
【 字号:
俄罗斯教育部计划在今年秋天公布相关立法草案,预计不久的将来,外国学生可以不用来俄罗斯就能参加俄罗斯大学的入学考试。
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大学和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25万人,分别来自150个不同的国家。图片来源:Flickr/UBC Library
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大学和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25万人,分别来自150个不同的国家。图片来源:Flickr/UBC Library
http://tsrus.cn/451343

扫一扫

此外,教育部表示,不久后,针对外国学生提供的免费大学教育名额将达到1万5千个,涨幅达50%。教育部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称,相关决议草案已提交给内阁。

莫斯科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工作组成员兼国际活动部副主席古尔纳拉·克拉斯诺娃(Gulnara Krasnova)表示:“我们计划在今年9月提交相关议案,并针对议案进行公开讨论,这样,新措施将来得及在2013年的下一次大学入学考试时实行。”

“我们目前讨论的是在各国国内已有的俄罗斯文化中心设立考试中心。通过考试的学生将可以申请在俄罗斯高校入学。”

更多来自亚洲的学生


目前就读于俄罗斯大学和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已超过25万人,分别来自150个不同的国家。其中4万多名留学生的教育支出由俄罗斯本国政府承担。目前外国留学生数量占大学生总数的2.3%,而根据教育部披露的这一计划,到2015年时该比率将增加到6%,到2018年时将增加至10%。


俄罗斯大多数留学生均来自独联体国家和亚洲。亚洲和大洋洲的留学生约占外国学生总数的40%,而这其中16.5%的留学生来自中国。

针对教育部的该项草案,有关部门需要制订相关的新法规,以确保国外院校学历在俄罗斯的合法使用。根据9月1日正式生效的“新教育法”,如果俄罗斯与留学生原籍国之间有相关的双边协议,那么其教育证书在俄罗斯将自动得到认可。如果没有这样的协议,那么有关学生就必须通过俄罗斯教育权威认证机构的审批。
  
    据教育部称,俄罗斯已经与包括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韩国、老挝、马来西亚、泰国、越南以及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签署了教育合作协议。

俄罗斯为什么需要更多留学生?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校长弗拉基米尔·菲利普波夫(Vladimir Filippov)表示:“1万5千个免费教育留学生名额计划既没有超出俄罗斯教育体系的接收能力又完全符合我们的人 道主义政策。在俄罗斯培养外国学生,不但能够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声誉和地位,对于俄罗斯大学在全球的排名位置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外国学生的数量是任何一所大学或者学院成功与否的关键指标。”

菲利普波夫还补充道:“此外,这也关系到俄罗斯的影响力问题。留学生在我们国家生活了几年,在这里结交了新的朋友,建立了新的关系,并接受了俄罗斯的生活哲学,他们永远不会忘记这儿的一切。无论他们自己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他们都会对俄罗斯有更深入地认识,然后通过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加强其国家与俄罗斯的联系。这些都是显而易见 的,我希望不仅教育部﹑外交部或者俄罗斯国际合作机构,其他所有政府机构都应该认识到留学生的重要性。”

俄罗斯大学校长联合会秘书长奥尔加·卡什丽娜(Olga Kashirina)认为,俄罗斯应致力于吸引东南亚﹑中东和非洲的外国学生。她解释说:“我们应该制订更具体的留学生计划;我们需要那些将来能帮助俄罗斯实现对外经济政策首要任务的学生。俄罗斯的对外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出口政策全部与上述国家息息相关。”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