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下的未来:一语成真的俄罗斯科幻小说

2013年7月17日
【 字号:
作家具备成为预言家的本领,他们在书中“发明”了许多只有在未来生活才能成真的物品。近日,《透视俄罗斯》翻阅了曾经风靡一时的俄罗斯科幻书籍,为各位读者选出一些经典、有趣且已经进入现代人生活的发明创造。
电影《两栖人》中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电影《两栖人》中的镜头。图片来源:kinopoisk.ru
http://tsrus.cn/450715

扫一扫

潜水衣 

1928年,亚历山大·别利亚耶夫(Alexandr Belyaev)发表了长篇小说《两栖人》,这是一个关于小时候被移植了鲨鱼腮的年轻人伊赫吉安德尔(Ihtiandr)的故事。小说讲述了伊赫吉安德尔如何穿戴紧身衣、脚蹼、手套和厚厚的眼镜畅游大海。如今从事潜水、冲浪和水下狩猎的人已经对此类装备非常熟悉了。由氯丁胶制成,仿佛人体第二层皮肤并保护身体的现代化潜水衣最早于上世纪50年代出现于美国。

电子报纸 

可以阅读电子报纸的小工具早在1978年苏联科幻作家季尔·布雷乔夫(Kir Burychev)的小说中就已出现过。布雷乔夫在《一百年以後》中提到了类似于当今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设备,但小说中将其称为报纸。小说中主人公只需按动类似烟盒大小的小黑盒的侧面,就会出现彩色屏幕,在屏幕上可以阅读月球联欢会以及联合国辩论等新闻。尽管电子书的概念在上世纪70年代已不新鲜,但第一个类似于现代电子书的阅读器直到1992年才出现。

石油制作的食品 

叶甫根尼·扎米亚京的小说《我们》

出版于1920年的叶甫根尼·扎米亚京(Evgeniy Zamyatin)的小说《我们》中,人类已经发明了石油食品,一劳永逸地解决了饥饿问题。在不存在任何种族、名人、时尚和私人生活的世界里,通过蒸馏石油获得食物块儿被发放到所有人的手中。上世纪50年代起,科学家开始使用从石油烃中提取的微生物合成蛋白质、维生素和抗生素。

全息影像

伊万·叶夫列莫夫(Ivan Efremov)在其1945年出版的小说《往事的影子》中描述了一种现象,而两年后匈牙利物理学家德纳·加博尔将这种现象变为现实,并为其取名全息影像。小说的主人公是几位古生物学家,他们看到了石化树脂中的霸王龙影像。加博尔在对电子显微镜进行改进时,发现可以通过光线获取大容量照片的方法。他发明了全息影像技术并因此获得1971年诺贝尔奖。

媒体库

我们已习以为常的视频和音频书籍对于阿列克谢·托尔斯泰(Alexey Tolstoy)小说《艾莉塔》的主人公来说,却是一项惊人的发明。故事中的两个地球人在火星上找到发现一座已被破坏的城市,但是市内的图书馆被保留下来。那里不仅保存有普通的纸质书籍,还有电视屏幕。两位火星来客还借助屏幕观看了一小段视频。主人公之一的工程师罗西还找到一种类似于内存卡的东西,以及一本可以听到美妙音乐的书。

核能

亚历山大·波格丹诺夫(Alexandr Bogdanov)在其1908年出版的小说《红星》中描述了一艘原子星际飞船。这是一艘形似鸡蛋,由铝和玻璃制造的太空游船,即火星飞船,其飞行速度能够达到50公里/秒。放射性物质中的元素在发动机中发生反应,其所释放的能量能够驱动飞船前进。1932年,英国人詹姆斯·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发现了中子,核物理的发展获得新的前景,其本人也因此而获得1935年诺贝尔奖。

相关文章:

透过《穿裤子的云》 走近马雅可夫斯基内心 》》》

学者笔下的俄罗斯历史 访俄罗斯作家鲍里斯·阿库宁 》》》

作者:维多利亚·乌沙科娃(Victoriya Ush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