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与借鉴:中国儒学对话俄罗斯文明

2013年6月26日
【 字号:
《中国儒学与俄罗斯文明对话》国际学术会议于6月26日上午10时在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中国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中国孔子基金会共同举办。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李辉与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和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握手。摄影:许文虎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李辉与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和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握手。摄影:许文虎
http://tsrus.cn/450681

扫一扫

俄中友好协会主席和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教授、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席王大千先生、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李辉先生,以及俄中两国学者和媒体代表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将持续两天,俄中两国学者将对儒学在俄中两国政治、经济和哲学等领域中产生的影响和运用进行研讨。

会议开幕式由季塔连科院士主持。他用流利的中文向到场来宾致辞,并且谈了自己对儒学的一些认识。他指出:“儒家思想对社会的思想和对民众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对俄罗斯文化也有很大的影响。”他说:“我想强调的是,这次会议不是一个独立的现象,而是一种过程,是中国文明与其他国家文明之间的对话。因此,这是俄中两国文明优良传统的发展。孔子的著作是中国学者于18世纪翻译成外文的首批书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教诲能够协调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现在的社会中,人们正在改变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并创建消费型社会,而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反而处于次要位置,因此,儒家的治理原则对于我们这个时代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际儒学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滕文生教授是儒学在当代政治应用方面的专家。他指出:“今天活动的主题是不同文化和不同文明的交流,以及相互促进和相互影响。今天的社会碰到很多问题,无论西方也好,东方也好。现在的社会只讲金钱不讲道德,只讲个人不讲社会。全世界都意识到这一问题。所以,我们在儒家思想中寻找一些,不能说是解决方案,而是一些启示、一些启发,进行借鉴,并解决这些问题。"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李辉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本次会议是“双方加强人文交流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相信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对中俄文明交流发挥重要的促进作用。”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李辉大使谈到了儒学在外交关系方面的运用。他说:“儒学是被世界普遍关注的一门哲学,尤其是俄罗斯,在儒学方面远远走在前面。儒学引起当今社会广泛关注和研究的原因,在于其思想在当前具有现实意义。比如说,‘以和为贵’、‘和而不同’等重要思想在当前维护世界和平,维护国际秩序安全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李辉大使对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一直以来为俄中关系做出的努力加以肯定。他说:“远东研究所中国厅是我非常熟悉的地方,我经常在这里参加关于中俄关系的各种活动。我们高度赞赏远东所为推动中俄关系发展所做的一切努力。”

作者:许文虎, 作者:欧阳蕾(Olga Gorsh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