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音乐届交流逐渐深入 教育成重点领域

2013年6月18日
【 字号:
近日,在中国经常举行各种大师班的莫斯科音乐学院教授们表示,中国新一代音乐家正在成长起来,他们将很快以精湛的技术和独特的音乐文化征服世界。
越来越多中国音乐人向往赴俄留学。图片来源:塔斯社
越来越多中国音乐人向往赴俄留学。图片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451329

扫一扫

在中国,俄罗斯的表演艺术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年轻音乐人都希望能够进入俄罗斯音乐学院求学。很多人渴望在柴可夫斯基国际大赛中获奖。对于这些人来说,能够在以俄罗斯伟大作曲家命名的音乐学院学习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据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外籍招生负责人阿列克谢·鲁德涅夫斯基介绍,报考人数每年都在增加,在最近一次招生中,共录取来自中国的4名才华横溢的学生,其中有竖琴师、作曲师和两名钢琴师。他说:“我认为,俄中两国在教育领域的联系有着相当坚实的基础。目前,有超过50名中国大学生正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学习。中国大学生首先感兴趣的当然是表演类科目,比如小提琴、钢琴和声乐。此外,正是俄罗斯教师和莫斯科音乐学院的教授们为中国的欧洲音乐教育奠定了基础。”

在莫斯科音乐学院的首批中国毕业生中,刘诗昆于1958年在柴可夫斯基第一届大赛中历史性地获得了二等奖。同年,中国著名歌唱家郭淑珍也从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毕业。目前,郭淑珍是北京音乐学院歌剧中心主任。该中心和莫斯科同行们始终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有时会合作编排剧目。

北京音乐学院乐队指挥马祖兵(音译)一直强调,中国音乐人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俄罗斯表演艺术学派。在乌拉尔叶卡捷琳堡市举行的首届欧亚音乐会上,中国国家交响乐队也进行了表演。乐队团长兼编剧关峡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我感谢俄罗斯使我们了解了什么是欧洲艺术。对于两国人民间的文化交流,我们之间合作非常重要。”他说:“俄罗斯的文化、音乐和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对包括中国文化在内的世界文化产生着影响。我的老师们曾在俄罗斯学习过,在我的音乐中就有着俄罗斯、欧洲和中国文化的比较……”

很多中国音乐家都参加了俄罗斯著名音乐家举办的大师班。出生于台湾的现任伦敦皇家音乐学院教授陈雷(音译Ray Chen)如此评价自己所认识的俄罗斯天才大提琴师和乐队指挥穆斯基斯拉夫·罗斯特洛波维奇。他说:“我认为,罗斯特洛波维奇是所有时代的天才。我听过很多伟大音乐节表演录音,比如里希特、奥伊斯特拉赫等,但罗斯特洛波维奇是我的偶像。”

英国芭蕾舞者在莫斯科:在顶尖向上攀登 》》》

近10年来,“中国风”吹遍全世界。在很多国际大奖赛的名单、欧美大型音乐厅广告上以及世界各大音乐学院中,人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名字。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表演艺术还是世界上最为年轻的流派之一。

本文经过编辑,首次发表于“俄罗斯之声”网站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