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文化艺术对世界文化宝库的重要贡献

2013年6月13日
【 字号:
从俄罗斯的前卫艺术到迷幻艺术,从天鹅湖到声光表演,从伟大的俄罗斯文学到电视和构成主义建筑¬—如果没有俄罗斯,全世界可能错过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而变成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样子。
在19世纪和20世纪,俄罗斯文化成为世界文化宝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k Photo
在19世纪和20世纪,俄罗斯文化成为世界文化宝库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图片来源:PhotoShot / Vostok Photo
http://tsrus.cn/450657

扫一扫

关于当代艺术有一个惊人的事实:它实际上是由俄罗斯艺术家创造的。追溯到1915年,卡兹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绘制的《白底黑方》,成为了世界前卫艺术的标志和象征,并对所有艺术运动而不仅仅是造型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别人比你想到之前使其成为文化事实”的理念,不仅可以用在马塞尔·杜尚(Marcel Duchamp)1917年的作品《喷泉》中,而且也适用于阿诺尔德·勋伯格(Arnold Schoenberg)的无调性音乐理论和作曲家约翰·凯奇(John Cage)的《4'33''》的神秘沉默。而事实上,从达达主义的歌舞表演到战后的贫穷艺术,无不彰显该理念的深远影响。

1799年6月6日,俄罗斯著名诗人普希金诞生 》》》

虽然在全球范围内,俄罗斯艺术家没有显得那么突出,但仅马列维奇就足以证明俄罗斯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但是,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瓦西里·康定斯基(Vasily Kandinsky) 这样一个独特的自我创作艺术家,在年近40岁的时候,用调色板换掉了讲台,从经济学讲师成为抽象艺术创始人和理论家,并活跃在其年代。

瓦西里·康定斯基(Vasily Kandinsky)。抽象艺术,来源:塔斯社

第三位俄罗斯天生的伟大艺术家,是不墨守成规的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Konstantin Melnikov),他在 1917年俄国革命的前几年崭露头角,在俄国革命的后几年销声匿迹。康斯坦丁·梅尔尼科夫被认为是俄罗斯历史上最优秀的建筑家。他的生活与他设计建造的建筑一样引人关注。出生于一个铁道养路工人大家庭中的梅尔尼科夫,在一个看门人的推荐下,非常幸运地被一个富有的工程师聘用。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他的老板实际上等于收养了他,并发觉到他身上特有的天赋,从而让他与自己孩子的老师学习。

在15岁时,梅尔尼科夫进入莫斯科的一流艺术大学学习,并在20世纪20年代初,成为莫斯科最知名的建筑师。他的设计生涯持续到1936年,其实验性设计的每个作品都造成了不小的轰动。梅尔尼科夫成为了世界著名的建筑大师,直到被斯大林政权宣告为“拘泥的形式主义者”后销声匿迹。而这样的标签如同将其职业生涯判处死刑,一直到去世,梅尔尼科夫都在莫斯科市中心一幢令人惊叹的大厦中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这座大厦有着苏联时期闻所未闻的奢华,外观是两个引人注意的圆柱体,呈现出有如“办公桌抽屉”的建筑效果。

1856年5月22日是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的奠基日 》》》

如果问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外国人,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他们很可能会谈到19世纪的俄罗斯文学。欧洲人最清楚的大多是列夫·托尔斯泰(Leo Tolstoy)的小说,而大多美国人从小就知道的是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Dostoyevsky),热衷戏剧的人们一定会提到安东·契诃夫(Anton Chekhov)留下的戏剧遗产。

而在俄罗斯人眼中,这份外国人所知的文学巨匠名单中应该还要加上风格相近的另外两三位不为西方所知却影响深远的俄罗斯作家,虽然这看起来似乎有些自相矛盾。或多或少,亚历山大·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几乎是用25年的时间独自“翻译”,或者更准确的说是改编了从古至今上千年的西方文学巨著,用俄罗斯的文化背景重塑了欧洲文学,为其增加了些许民族色彩。 作为俄罗斯公认的天才诗人,普希金的作品成为俄罗斯读者心中俄语语言和文学风格的典范,不过对于欧洲读者来说其作品晦涩而难懂。在欧洲人看来,一个能够将几十个不同时期融入自己一生时间的作家,除令人印象深刻外,更令人惊叹好奇。

如果没有掌握俄语这门语言,那么即便最有韵律的俄语演讲也会令人觉得索然无味。然而音乐无国界,仍然可以享受聆听俄罗斯的音乐。可以理解,彼得·柴可夫斯基(Pyotr Tchaikovsky)的芭蕾舞剧和歌剧一直是从悉尼到波士顿的一流剧院的必选剧目;鉴赏家们欣赏声光表演前辈亚历山大·斯克里亚宾(Alexander Scriabin)的音乐;而古典钢琴家们直到演奏了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v)的部分作品,才认为自己真正成为了大师。

此外,俄罗斯在舞台戏剧方面的成就同样令人自豪,如“佳吉列夫巡演季”; 米哈伊尔·契诃夫((Mikhail Chekhov)的“表演技巧理论与实践”,在其移居美国后带到了好莱坞— 因此本质上来说,所有的演员现在表演所遵从的都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或“契诃夫方法”;在电视摄影方面,相信真正的影迷都听说过谢尔盖·艾森斯坦(Sergei Eisenstein)或者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i Tarkovsky)。如果给文化一个更宽泛的定义,我们应该记住,电视是由俄罗斯发明家弗拉基米尔·兹沃雷金(Vladimir Zworykin)在俄罗斯古镇穆罗姆首先发明创造的。甚至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迷药革命,在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俄裔美国化学家亚历山大·舒尔金(Alexander Shulgin),是他研制出了可以刺激狮子使其感觉强烈的迷幻药。

作者:德米特里•苏霍多利斯基(Dmitry Sukhodolsky), 文学评论家和时政评论家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