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肉节:斯拉夫多神教节日和俄罗斯民间狂欢

2023年2月24日
【 字号:
俄罗斯人庆祝为期一周的谢肉节,这是象征着辞冬迎春、季节更替以及生命和新生的庆典。这一古老的庆祝季节更替的斯拉夫节日具有仪式功能传统。就庆祝节日的大众化程度而言,谢肉节是俄罗斯人中仅次于装饰新年枞树而排在第二位。同时,如今没有谁会因这个节日起源于多神教以及与丧葬、祭祀和新生仪式相关感到纠结。对斯拉夫人来说,信仰基督教之前谢肉节曾象征着大自然的苏醒、万象更新,意味着春耕劳动即将开始。
Maslenitsa in the Gorky Park in Moscow, 2023
2月2023年,人们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参加庆祝谢肉节的活动。 来源:Ramil Sitdikov/俄新社
http://tsrus.cn/676739

扫一扫

斯拉夫人庆祝谢肉节的内心思想是什么呢?

太    阳

春天的到来意味着太阳开始照耀得更亮更久。人们将太阳想象成天空中滚动的火轮,于是火轮就称为与太阳相关仪式的标志。民俗学家阿法纳西耶夫(Alexandr Afanasyev)在他的《对自然界的斯拉夫文学观》一书(1865-1869年)中说:“俄罗斯人在谢肉节期间迎接春日的太阳,带着雪橇,在雪橇中间立根柱子,柱子上挂个旋火轮。西伯利亚会让一个身穿女裙,头戴妇女头饰的年轻男子坐在旋火轮上,根据民间传说,以这种女性的形象作为太阳的化身。”

油画:圣彼得堡金钟广场谢肉节期间的民间庆祝活动,画家:康斯坦丁·马可夫斯基 / 国家俄罗斯博物馆油画:圣彼得堡金钟广场谢肉节期间的民间庆祝活动,画家:康斯坦丁·马可夫斯基 / 国家俄罗斯博物馆

斯拉夫人通过太阳的形象表达对大自然中火的崇拜,但生命之水同样重要,他们也希望通过特殊的仪式“互换”春雨和雷电。在古人的意识中,天空代表大海,阴云则代表船舶。阿法纳西耶夫引用了一个谢肉节期间用雪橇模拟船舶的资料。他在书中说:“直到不久前,阿尔汉格尔斯克还用一辆由二十多匹马拉的巨大雪橇驮着一头公牛游遍全城:象征着雷神(斯拉夫人的雷电之神)春季出来在雷雨云中飞驰。”

善与恶的较量

积极更替象征着即将过去的冬天和即将到来的春天的较量。转折通过具有竞技性的对决表现,包括俄式拳击、谢肉节球赛、攻克白雪皑皑的小镇等等。

2月2023年,人们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参加庆祝谢肉节的活动。 Ramil Sitdikov/俄新社2月2023年,人们在莫斯科高尔基公园参加庆祝谢肉节的活动。 Ramil Sitdikov/俄新社

祭    祀

冬春交替之际还会举行“杀掉”稻草人的仪式,在谢肉节这周的第四天将稻草人烧掉。这一行为可能具有多种象征意义:稻草人要么象征着“即将过去的”旧的一年,要么象征着死亡,烧掉它则意味着生命的胜利。语言学家普罗普 (Vladimir Propp)说,稻草人并不仅仅是被烧掉了,其灰烬被埋在地下,这样可以增强其生产力并促进新生,重要的是农民要在播种的田地里举行仪式。家中也会举行类似的仪式:烧掉玩具娃娃,烧成的灰撒到牲口圈里能让它们下更多的崽儿。

人们在圣彼得堡参加谢肉节焚烧稻草人的活动。  Alexey Danichev/俄新社人们在圣彼得堡参加谢肉节焚烧稻草人的活动。 Alexey Danichev/俄新社

生命的繁衍

为期一周的谢肉节主要意义是为生命繁衍创造条件。通过跳环舞表现这一目标:绕成一圈舞动起来比喻新生,旨在获得好收成。新生的寓意也适用于人。年轻人玩一种婚前游戏,共同乘坐雪橇;还可以当众接吻。在谢肉节篝火旁的庆祝活动中爆粗口,大喊大叫以及唱情歌很常见。

追    悼

在农民的观念中,死去的祖先既在另一个世界,也在土中,这意味着会对土地中的新生产生影响。有人将第一张煎饼放在窗台上(给先人享用),有人将其带到墓地去,也有人祷告后将煎饼吃掉。因此,煎饼是为亡灵准备的,作为献给先人的贡品,确保与阴间联系。由于煎饼在古罗斯是主要的纪念性餐食,因此吃煎饼自然也就成了谢肉节庆祝活动的一部分。

人们在谢肉节庆祝活动期间吃煎饼。  Maxim Bogodvid/俄新社人们在谢肉节庆祝活动期间吃煎饼。 Maxim Bogodvid/俄新社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无薄饼不欢的东正教谢肉节 一周时间尽享美食
艺术俄罗斯:现代科克什尼克头冠

| www.tsrus.cn/676739|

尤利娅•哈基莫娃(Yuria Khaki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