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讯:《大耳猴》成俄罗斯史上票房最高影片

2023年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 】俄罗斯影片《大耳猴》狂揽50亿卢布票房,创历史记录。影片也在国家杜马播映,网上购物平台大耳猴玩具需求也增至原来的三倍。我们来谈谈这部俄罗斯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
Frame from the movie "Cheburashka", 2023
2023 年,“Cheburashka”电影里的画面。 来源:"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http://tsrus.cn/676679

扫一扫

2023年1月1日,影片《大耳猴》在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各大影院上线。三个星期内观影人数达1700万。这部关于奇特小动物的家庭童话故事狂揽50多亿卢布(近7000万美元)票房,创俄罗斯国产电影史上最高票房纪录。《大耳猴》(2023年1月1日收获30.9亿多卢布票房)打破此前2019年克里姆·希彭科(Klim Shipenko)的影片《农奴》的记录(2020年2月3日收获30.44亿卢布的票房)。

大耳猴

大耳猴是苏联儿童最喜欢的卡通人物之一,是作家爱德华·乌斯宾斯基(Eduard Uspensky)1966年创作的卡通人物,是《鳄鱼根纳和它的朋友们》一书的主人公之一。罗曼·卡恰诺夫(Roman Kachanov)根据该书改编、“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动画片《鳄鱼根纳》(1969年上映)和《大耳猴》(1971年上映)播映后,大耳猴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如今广为人知的善良的大耳猴形象是动画片美术指导列昂尼德•什瓦尔茨曼(Leonid Shvartsman)直接参与创作的。

苏联时代的《鳄鱼根纳和它的朋友们》书籍/Press Photo苏联时代的《鳄鱼根纳和它的朋友们》书籍/Press Photo

根据书中的描述,这种小动物长着一对大耳朵,像小熊又不是小熊,像兔子又不是兔子。这种科学上不为所知的小动物住在热带丛林中。它爬进一个装着橙子的箱子里,在那里睡着了,结果随箱子一起来到一座大城市。商店经理打开箱子后把它叫“不倒翁”(译为大耳猴),以为这只小动物吃橙子吃撑了,总是不断的摔倒。

苏联卡通《鳄鱼根纳》里的画面 / Press Photo苏联卡通《鳄鱼根纳》里的画面 / Press Photo

苏联原版动画片《鳄鱼根纳》共四集。第一集鳄鱼根纳饱受孤独之苦,几乎生无可恋,于是在全城张贴征友启事。加莉娅和大耳猴予以回应。接下来的几集中朋友们为少先队员们建造儿童游乐场,在莫斯科郊外休息,坐“蓝色车厢”,下象棋,学习阅读,挫败顽皮婆婆的诡计,后来顽皮婆婆在善良的大耳猴的影响下,与它成为知心朋友。

随着动画片的上映,大耳猴成为国家标志。即便时至今日,其受欢迎程度也丝毫不减。被创作出来后的五十年中多座城市建造了大耳猴雕像,大耳猴成为幽默笑话、电脑游戏、摄影和艺术项目中的主人公。2004年,大耳猴成为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吉祥物,先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之后又分别在都灵、北京、温哥华作为吉祥物,只不过其间皮肤颜色从原来的棕色先后变成白色、红色甚至蓝色。2016年,为纪念“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成立80周年,大耳猴甚至完成了飞往国际空间站的太空飞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告别仪式上,俄罗斯艺术体操队和大耳猴在红场上。 / Vitaly Belousov/俄新社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告别仪式上,俄罗斯艺术体操队和大耳猴在红场上。 / Vitaly Belousov/俄新社

值得注意的是,大耳猴在日本也广受欢迎。日本翻拍了多部大耳猴影片。2003年日本从“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买入版权,2009年开始播映卡通动漫系列《大耳猴是谁?》,2021年中村诚(Makoto Nakamura)与“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合作出品的木偶剧系列的第一部分公映。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搬上银幕

大耳猴历险记影片剧本写了整整一年半。维塔利•什里亚波(Vitaly Shlyappo)领衔的«Yellow, Black and White»工作室参与情节制作。影片由德米特里•季亚琴科(Dmitry Dyachenko)(影片《男人的话题》和《最后的勇士》的导演)执导。他说:“这是个寻找家人、朋友的故事,更是父母和孩子的深刻故事,一个宽恕的故事。剧本风趣幽默,灵活巧妙,同时也非常感人。我相信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都会喜欢这部电影,尤其是曾经生活在苏联时期,伴随大耳猴原创动画片长大的人。”

演员谢尔盖·加尔马什为根纳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演员谢尔盖·加尔马什为根纳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影片的情节与我们小时候看过的故事完全不同。但也会引用一些原创动画片的内容。这次,大耳猴在西班牙。它胃口极大,经常偷吃橙子,闹得当地种植园主叫苦不迭。一个晴朗的日子,一场强烈的龙卷风将其吹到俄罗斯南部一个海滨城市。大耳猴落入在当地植物园工作的一位园艺工人家里。这个整天愁眉苦脸的老人名字就叫根纳(不是鳄鱼)。与大耳猴相遇让根纳与女儿和她的家人重归于好。

演员奥尔加•库兹明娜为大耳猴 / Press Photo演员奥尔加•库兹明娜为大耳猴 / Press Photo

根纳由俄罗斯著名戏剧和电影演员、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谢尔盖·加尔马什(Sergey Garmash)(出演过的作品包括《阿飞》《12》《温柔的年龄》)饰演。大耳猴由因出演电视剧《厨房》声名大噪的奥尔加•库兹明娜(Olga Kuzmina)饰演。扮演动画角色对奥尔加是种全新且非同寻常的体验。拍摄期间,她几乎一直都在镜头外。其他演员演完后她才加入进来。她一人拍摄,通常坐在椅子上。只拍摄她的面部表情。然后,根据拍摄的她的面部表情制作动画片中大耳猴的面部表情。

演员 Elena Yakovleva 和Dmitry Lysenkov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演员 Elena Yakovleva 和Dmitry Lysenkov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此外,片中饰演主要角色的还有戏剧和电影演员、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叶莲娜•雅科夫列娃(Elena Ykovleva)(曾出演《国际女郎》和《卡缅斯卡亚》等影片),俄罗斯人民艺术家费多尔•多布隆拉沃夫(Fedor Dobronravov)、演员波琳娜•马克西莫娃(Polina Maximova)和谢尔盖•拉维金(Sergey Lavygin)等。

成功的关键

根据院线放映信息统一联邦自动化信息系统数据,影片《大耳猴》2023年1月1日上映,截至1月10日狂揽30.9亿多卢布票房,成为俄罗斯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国产影片。尽管专家事先并未预测票房会创纪录,但现在从事后看似乎也是合乎逻辑的。由于好莱坞电影公司退出俄罗斯市场,《阿凡达2》《穿靴子的猫》和《黑豹》未能在俄罗斯正式上映。像往年一样,俄罗斯观众新年假期涌入各大影院观影,但影单中只能看到国产影片。

根纳的住房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根纳的住房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然而,影片《大耳猴》制片人兼编剧维塔利•什里亚波认为,这部影片的成功与外国电影退出俄罗斯院线无关。他说:“没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是不可能获得如此票房。没有其他选择影片可能会在前几日比较上座,但随后会不可避免地下降。我们从观影人数中可以看出,从来不去影院看电影的人都来看这部影片,他们相信熟人和网上的意见。”什里亚波认为,获得超高票房是由于影片作者“成功博得了广泛的受众”,即“成年人和儿童在各自的层面上理解”。

根纳和大耳猴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根纳和大耳猴 /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董事长尤里安娜•斯拉谢娃(Yuliana Slashcheva)认为,观众对熟悉的、原汁原味的人物角色的观影需求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影公司和电视台多年一直靠这些人物角色获利。盖达伊、达涅利亚和梁赞诺夫等著名导演拍摄的几乎所有苏联电影都被拍了续集或新版。

KARO连锁影院总裁津尼亚科娃 (Olga Zinyakova)认为,《大耳猴》是部适合所有年龄段观众的影片,实际上已超出目标受众范围。许多人在《大耳猴》中找到了俄罗斯影业的救星,俄罗斯电影业不仅因好莱坞电影公司退出没落,而且在此之前还受到疫情重创。然而,影院所有者协会主席沃隆科夫(Alexey Voronkov)认为,各影院通过这部影片只能结清部分债务,截至10月15日,债务总额达46亿卢布。他说:“每年要有十部这样的电影,各大影院才能只靠俄罗斯国产电影赚钱……即使是像《大耳猴》这样票房创纪录的电影,仅靠一部也挽救不了整个行情。”据电影发行公司统计,2023年俄罗斯电影票房收入将比2022年还低10-15%。

 大耳猴电影里的橙子画面/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大耳猴电影里的橙子画面/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不过,也有乐观的观点。KARO连锁影院认为,影片《大耳猴》的成功表明观众对俄罗斯国产影片的信任不断增加,愿去看其他类似电影的意愿也不断增强。

会在国外上映吗?

影片《大耳猴》的发行商Yellow, Black & White电影公司营销部总监伊利英(Alexandr Dlyin)说,这部影片会在其他国家上映。他说:“目前我们已授权在德国、塞浦路斯和以色列播映影片《大耳猴》。”伊利英说,同时也在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意大利、捷克、中东国家和中国积极洽谈。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艾尔米塔电影集团公司(Airmita Film Group)总经理、导演、制片人杜亮认为,俄罗斯影片《大耳猴》不会很快进入中国市场。他说,近年中国对外国影片需求急剧下降,因此即使有像俄罗斯的《大耳猴》这样的好片,发行商也不愿尝试,需要等待市场复苏。

杜亮说:“就票房而言,中国仍处于疫情后复苏的早期阶段。2023年第一天的票房几乎只有2022年第一天的一半。此外,2022年80%的票房收入都是中国电影贡献的。”杜亮说:“但在我看来,也没有必要因发行商不感兴趣苦恼。这一切都是市场情况及其变化所致。就连《阿凡达2》的票房表现也远低于预期,更何况是其他外国影片。”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Yellow, Black and White"制作中心

就在外国观众等待观看从橙子堆里冒出来的大耳猴之际,俄罗斯观众可能会准备观赏大耳猴新的冒险故事了。导演德米特里•季亚琴科对Gazeta.ru媒体表示,《大耳猴》会拍续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66679|

作者:亚娜·叶利谢耶娃(Yana Elis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