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苏联传奇动画片的摇篮

2022年6月21日
【 字号:
我们熟知的《小熊维尼》、著名的《切布拉什卡》和《雾中的刺猬》等动画片都产自这里。1936年6月10日莫斯科成立一个工作室,该工作室创作了许多主人公,“新苏联人”就是受这些主人公的熏陶长大的。苏联成为许多世界闻名动画片杰作的发源地。其中大部分是莫斯科“联盟动画电影”工作室出品的。数以百计的卡通人物在这里诞生,伴随着几代苏联人的成长。
Soyuzmultfilm
来源:Alexander Kislov
http://tsrus.cn/675179

扫一扫

工作室1936年创立。而后根据政府的命令莫斯科所有动画工作室合并。据说该制片厂是斯大林亲自倡导成立的。“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各部门迁至的建筑原属东正教教堂,但被苏联政府关闭了。工作室成立最初几年是按迪士尼方式发展的。1935年莫斯科举行国际电影节,播放沃尔特·迪斯尼(Walter Disney)的动画电影《幻想曲》,给苏联动画师留下深刻印象。工作室成立后就在那里工作的导演西特鲁克(Fedor Khitruk)回忆说:“迪士尼系列动画电影《幻想曲》超出我们所有传统想象。”

第一部动画片《非洲很热》中的镜头。 / Dmitry Babichenko, Alexander Belyakov/Soyuzmultfilm, 1936年第一部动画片《非洲很热》中的镜头。 / Dmitry Babichenko, Alexander Belyakov/Soyuzmultfilm, 1936年

“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就是以美国迪士尼为参考培养自己的动画师的,工作室导演伊万诺夫-瓦诺(Ivan Ivanov-Vano)说:“很遗憾,但我们新工作室的新工作的确是按迪士尼方式开展的,不仅要模仿技术,而且一些人物角色构建和活动原则也不得不学。”

“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创作工作室。 / Sviridova/俄新社“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创作工作室。 / Sviridova/俄新社

最初只是些短片,后来开始掌握新技术和体裁。戏剧演员也开始与工作室合作。他们不仅为角色配音,还像在故事片中一样表演,然后动画师根据拍摄的镜头将情节画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该工作室曾在很短时间转为制作宣传性“电影海报”提高作战士气,但很快被叫停。后来工作室被撤离到乌兹别克斯坦,工作人员在那里不得不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生存,有时候甚至用工作室的胶片制作扣子和梳子。但即使在食品、取暖、材料和工作人员都匮乏的情况下“联盟动画电影”工作室依继续出动画片。战争快结束时工作室已有自己的风格,开始脱离迪士尼电影语言制作自己的标志性木偶电影(制作中使用真正木偶演员)。木偶动画片不仅深受国内孩子的喜爱,还征服了国外观众。

动画艺术家索彼诺娃-卡希尔(Irina Sobinova-Kassil)在为下一次拍摄准备木偶。 / Ludmila Pakhomova/塔斯社动画艺术家索彼诺娃-卡希尔(Irina Sobinova-Kassil)在为下一次拍摄准备木偶。 / Ludmila Pakhomova/塔斯社

1957 年《冰雪女王》在威尼斯大获成功后,教皇呼吁教众观看苏联动画片,称其为世界上最善良、最仁爱的动画片。上世纪70到80年代中期是“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的“黄金时期”。从《兔子等着瞧》到《鳄鱼根纳》等最著名动画片全部为这段时期出品。工作室成为欧洲最大动画电影制片厂,有工作人员500多人,出品1000多部影片。据西特鲁克介绍,当时为工作室选拔最优秀人才,并为其生活和工作提供不错的条件。他说:“不要忘记,我们没有受到特别严格的审查。不过也有过些荒唐的时候,坚持让我们改变太过悲观的结局,但这都是小事。总体而言我们还是相对自由的。”

导演艺术家格里·阿尔卡季耶夫(Gely Arkadyev)在创作其中一个人物的形象。 Valery Khristoforov/塔斯社

导演艺术家格里·阿尔卡季耶夫(Gely Arkadyev)在创作其中一个人物的形象。

阿纳托利·帕帕诺夫(Anatoly Papanov)和克拉拉·鲁米扬诺娃(Klara Rumyanova)为动画片《兔子等着瞧》配音。 档案照片

阿纳托利·帕帕诺夫(Anatoly Papanov)和克拉拉·鲁米扬诺娃(Klara Rumyanova)为动画片《兔子等着瞧》配音。

 
1/2
 

1969年艾伦·米尔恩(Alan Miln)创作的小熊维尼童话故事被传奇性地搬上银幕,一举成为该工作室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作品。迪斯尼版作者雷瑟曼(Wolfgang Reitherman)也坦言更喜欢苏联版的这只哲学家小熊,甚至超过他自己的创作。同年,工作室出品诺尔斯金(Yury Norshteyn)的《雾中的刺猬》,根据对世界各国140名动画师和影评人的调查问卷结果,这部动画电影被视为各国有史以来最优秀的动画片。这部关于友谊和恐惧的精彩动画片狂夺全球35项大奖。

《兔子等着瞧》。 Vyacheslav Kotyonochkin/Soyuzmultfilm, 1976年

《兔子等着瞧》。

《鳄鱼根纳》。 Roman Kachanov/Soyuzmultfilm, 1974年

《鳄鱼根纳》。

 
1/2
 

上世纪90年代对该动画工作室来说曾是段艰难时期,当时甚至濒临倒闭。在西方动画片大量涌入国内的情况下,这种独特的苏联风格不再受欢迎。此外,“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甚至还经历了股权被掠夺事件,一段时间内近乎完全停产。直到2011年,工作室成立75周年纪念日前夕,俄罗斯动画师们向总统发出呼吁,请求关注近乎倒闭的工作室,之后对其进行了重组并划拨了资金。自那时起,工作室尽管保留了对自己过去精品的所有权,但实际上几乎是从头开始。“联盟动画电影”制片厂迁入新址并进行了大规模技术升级。除创作短片外,团队还制作连续剧。但木偶动画片传统也没有被遗忘,工作室出品了大型动画电影《霍夫曼奇遇记》,拍摄这部影片耗时近15年。

“联盟动画电影”动画工作室的工作过程 Sergey Kiselev/"Moscow" agency

“联盟动画电影”动画工作室的工作过程

Stanislav Sokolov/Soyuzmultfilm, 2018年
 
1/2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5179 |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