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院之都莫斯科:十家剧院带您领略世界级表演艺术

2024年3月29日
【 字号: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共有约250家剧院。在此,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其中最著名的十家剧院。
Bolshoi Theatre
来源:AP
http://tsrus.cn/679835

扫一扫

有时,看戏就像乘坐时光机。除了观看演出本身,你还有时间了解演出所在建筑的历史,了解剧团历史上曾经历的重大事件和戏剧性转折。

莫斯科大剧院(Bolshoi Theater)

莫斯科大剧院堪称莫斯科最著名的剧院,其历史可追溯至1776年3月28日。当时,叶卡捷琳娜大帝任命乌鲁索夫大公(Urusov)为莫斯科戏剧表演大师。虽然最初在剧院舞台上上演的是戏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戏剧逐渐让位于歌剧和芭蕾舞。传奇编舞家马里乌斯•佩蒂帕(Marius Petipa)在莫斯科大剧院上演了他在莫斯科的唯一一部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天鹅湖》同样是在莫斯科大剧院进行首演。

Moscow Fountain near the Bolshoi theater / 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Moscow Fountain near the Bolshoi theater / Panthermedia / Vostock-photo

20世纪初,作曲家谢尔盖·拉赫玛尼诺夫(Sergei Rachmaninoff)负责管理莫斯科大剧院,杰出的艺术家康斯坦丁·科罗文(Konstantin Korovin)和亚历山大·戈洛文(Aleksandr Golovin)为歌剧院的演出设计布景。在不同时期,歌唱家费奥多尔·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叶莲娜·奥布拉佐娃(Elena Obraztsova)、加莉娜·维什涅夫斯卡娅(Galina Vishnevskaya)和祖拉布·索特基拉娃(Zurab Sotkilava)都曾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唱。芭蕾舞演员奥尔加·列别申斯卡娅(Olga Lepeshinskaya)、加莉娜·乌兰诺娃(Galina Ulanova)、玛雅·普利谢茨卡娅(Maya Plisetskaya)、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Vladimir Vasiliev)和叶卡捷琳娜·马克西莫娃(Ekaterina Maximova)也曾在莫斯科大剧院的舞台上为观众献上精彩演出。

如今,莫斯科大剧院的剧目包括由俄罗斯和西方明星演出的古典和现代歌剧和芭蕾舞剧。

莫斯科小剧院(Maly Theater)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作为俄罗斯最古老的剧院之一,莫斯科小剧院早在1756年就已存在。莫斯科大学的学生是剧院的第一批演员。1824年,剧团搬进了彼得罗夫斯卡娅广场(现为剧院广场)上的一座建筑。与相邻的大剧院相比,这座小楼因其面积小而被称为“Maly”(小楼)。普希金在世时,他的三部作品,即《巴赫奇萨莱的喷泉》《茨冈人》和《鲁斯兰和柳德米拉》,都曾在这里上演,尼古拉·果戈理本人也建议在这里上演《钦差大臣》。

然而,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才是与剧院有关的主要作家。他的所有48个剧本都在小剧院上演。他专门为剧院写作,并亲自为剧团朗读自己的剧本。古典现实主义戏剧的传统在这里保留至今,大部分经典古装剧都在这里上演。

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Chekhov Moscow Art Theater)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1897年夏天,戏剧导演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Konstantin Stanislavsky)和剧作家弗拉基米尔·涅米洛维奇·丹琴科(VladimirNemirovich-Danchenko)在斯拉维扬斯基集市(Slavyansky)餐厅的历史性会面奠定了艺术剧院的基础和原则。剧院的首部作品是阿列克谢·托尔斯泰的《沙皇费奥多尔·伊万诺维奇》(Tsar FyodorIoannovich)。1902年,剧院迁入卡梅尔格斯基大街(Kamergersky)的一座建筑中,并一直存在至今。尼古拉·洛里奇(Nicholas Roerich)、鲍里斯·库斯托季耶夫(Boris Kustodiev)和亚历山大·贝努瓦(Alexandre Benois)为剧院的演出设计了布景,剧院的两位主要作家是安东·契诃夫和马克西姆·高尔基。

如今,莫斯科契诃夫艺术剧院(俄语缩写:MKhT)已成为经典和当代作家新剧演出的旗舰,任何演出季都不会出现空座。

马克·扎哈罗夫莫斯科连科姆剧院(Mark Zakharov Moscow State Lenkom Theater)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这家剧院是在1927年成立的劳动青年剧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20世纪60年代初,列宁共青团剧院在阿纳托利·埃夫罗斯(Anatoly Efros)担任艺术总监后迎来了第二春。青年演员亚历山大·兹布鲁耶夫(Aleksandr Zbruyev)、瓦连京·加夫特(Valentin Gaft)、亚历山大·什而文特(Aleksandr Shirvindt)和奥尔加·亚科夫列娃(Olga Yakovleva)出演了维克托·罗佐夫(Viktor Rozov)、爱德华·拉德津斯基(Edvard Radzinsky)和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Mikhail Bulgakov)的戏剧。

1973 年,马克·扎哈罗夫(Mark Zakharov)接手剧院,开始了今天观众所熟知的连科姆剧院时代。他执导的《蒂尔·艾伦施皮格尔的恶作剧》(Till Eulenspiegel)和《华金·穆列塔的明星与死亡》(The Star and Death of Joaquin Murrieta)一炮而红,摇滚歌剧《朱诺与阿沃斯》(Juno and Avos)至今仍是剧院的保留剧目。

莫斯科现代人剧院(Sovremennik)

Sovremennik Theatre / Lori/Legion MediaSovremennik Theatre / Lori/Legion Media

该剧院成立于赫鲁晓夫解冻时期,由莫斯科艺术剧院工作室学校的校友奥列格·叶夫列莫夫(Oleg Yefremov)、加莉娜·沃尔切克(Galina Volchek)、伊戈尔·克瓦沙(Igor Kvasha)、奥列格·塔巴科夫(Oleg Tabakov)、叶夫根尼·叶夫斯季涅夫(Yevgeny Yevstigneyev)等人创建。他们希望发展斯坦尼斯拉夫斯基(Stanislavsky)和涅米罗维奇·丹钦科(Nemirovich-Danchenko)制定的原则,并选择当代戏剧家的剧本演出。

他们的第一部作品是维克多·罗佐夫(Viktor Rozov)的话剧《永生》。如今,剧团仍坚持同样的创作原则,即在这里上演俄罗斯最具实验性和前卫性的剧目。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琴科剧院(Stanislavsky and Nemirovich-Danchenko Music Theater)

斯坦尼剧院主楼 / Press Photo斯坦尼剧院主楼 / Press Photo

莫斯科艺术剧院的创始人认为,歌剧不应该是“服装音乐会”,而应该具有强烈的戏剧感染力,观众应该像欣赏传统戏剧一样相信舞台上发生的一切,并产生共鸣。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琴科剧院是世界上最早由导演领导的歌剧院之一。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琴科工作室在莫斯科大剧院的支持下于1918年12月成立。1939年,一家芭蕾舞团加入剧院。曾在这里工作过的艺术家包括弗谢沃洛德·梅耶荷德(Vsevolod Meyerhold)、彼得·斯坦(Peter Stein)、弗拉基米尔·布尔梅斯特(Vladimir Burmeister)、纳乔·杜阿托(Nacho Duato)、约翰·纽梅尔(John Neumeier)和昂热兰·普兰洛卡(Angelin Prejocaj)。

斯坦尼剧院剧场 / Press Photo斯坦尼剧院剧场 / Press Photo

除了《诺尔玛》(Norma)、《阿依达》(Aida)、《舞姬》(La Bayadère)和《吉赛尔》(Giselle)之外,剧目还包括当代编舞家创作的独幕芭蕾舞剧、歌剧《夏莫尼的冬夜》(Winter Evening in Chamonix)和《鲁滨逊漂流记》,以及路易吉·切鲁比尼(Luigi Cherubini)的《美狄亚》(Medea)等罕见剧目。参演明星包括希布拉·格尔兹玛娃(Hibla Gerzmava)、格奥尔基·斯米列夫斯基(Georgi Smilevsky)、娜塔莉亚·索莫娃(Natalia Somova)和奥克萨娜·卡尔达什(Oxana Kardash)。

莫斯科民族剧院(Theater of Nations)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彼得罗夫斯基大街上的这座红砖建筑是真正出名的剧院。私人科尔什剧院(Korsh)于1885年在这座仿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向观众开放。契诃夫的《伊万诺夫》就是在这里首次上演。2006年,演员叶夫根尼·米罗诺夫(Yevgeny Mironov)接管了剧院。这里的每部戏剧都是单独上演,导演和演员都是受邀参加。

剧院的“小舞台”和“新空间”会上演实验性剧目,其剧目包括从莎士比亚到布尔加科夫、托尔斯泰和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经典作品现代解读,以及当代戏剧。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电声剧场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这里的一切都与实验有关。这座位于特维尔大街的电声剧场前身是莫斯科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戏剧院。导演鲍里斯·尤哈纳诺夫(Boris Yukhananov)于2015年接手。他不仅改变了剧院的名称(这让人想起20世纪初位于此地的一家电影院Ars electrotheater),还改变了剧院的演出方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将不同的艺术形式结合在一起,使表演、戏剧和音乐会相得益彰。

著名导演西奥多罗斯·特尔佐普洛斯(Theodoros Terzopoulos)、海纳·戈培尔(Heiner Goebbels)、康斯坦丁·博戈莫洛夫(Konstantin Bogomolov)和马尔法·戈尔维茨(Marfa Gorvits)都曾与剧院合作。鲍里斯·尤哈纳诺夫非常重视音乐。电声剧场上演过近20多部歌剧,其中包括当代作曲家创作的实验性歌剧。

瓦赫坦戈夫剧院(Vakhtangov Theater)

 / wikipedia.org / wikipedia.org

剧院创始人叶夫根尼-瓦赫坦戈夫(Yevgeny Vakhtangov)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涅米罗维奇·丹琴科的学生。在不同时期,剧院曾由鲁本·西蒙诺夫(Ruben Simonov)、叶甫盖尼·西蒙诺夫(Yevgeny Simonov)和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Mikhail Ulyanov)领导,而在20世纪90年代,这里的首席导演是备受赞誉的里马斯·图米纳斯(Rimas Tuminas)。

演出团成员包括谢尔盖·马科维茨基(Sergei Makovetsky)、尤丽亚·鲁特贝格(Yuliya Rutberg)、马克西姆·苏哈诺夫(Maksim Sukhanov)以及其他戏剧和电影明星。剧目包括经典剧目和现代戏剧,其中演出时间最长的剧目是《图兰朵公主》(Princess Turandot)。该剧于1922年由瓦赫坦戈夫(Vakhtangov)亲自排演,并在这里一直演出到2006年。1997年,为了纪念这部传奇剧目,剧院旁建起一座纪念喷泉。

彼得·福缅科剧院(Pyotr Fomenko Workshop theater)

 / Press Photo / Press Photo

导演彼得·福缅科(Pyotr Fomenko)的校友们是20世纪90年代莫斯科戏剧界最耀眼的明星。他们组建了一个新的剧团,探索并发扬了俄罗斯保留剧目的传统。

如今,所谓的“福缅基”(福缅科的追随者)剧院上演的作品包括奥斯特洛夫斯基、契诃夫、托尔斯泰、皮兰德娄(Pirandello)、古米廖夫(Gumilev)、沃洛金(Volodin)和万比洛夫(Vampilov)的作品。叶夫根尼·齐加诺夫(Yevgeny Tsyganov)、波利娜·阿古列耶娃(Polina Agureeva)、克谢尼娅·库捷波娃(Ksenia Kutepova)和波利娜·库捷波娃(Polina Kutepova)姐妹以及加莉娜·秋尼娜(Galina Tyunina)等演员都曾在剧院演出过。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 美轮美奂的演绎之都:圣彼得堡的10个宏伟剧院
不止大剧院 莫斯科有多个剧院能欣赏芭蕾舞

|www.tsrus.cn/679835|

作者: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