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特洛夫斯基缘何被誉为俄罗斯最重要剧作家?

2023年4月17日
【 字号:
正是由于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Alexander Ostrovsky)的存在,独特的俄罗斯戏剧传统才得以形成。他的戏剧至今仍具有现实意义,并持续在俄罗斯各地剧院上演。
Alexander Ostrovsky
来源: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7155

扫一扫

他是第一个展示商人阶层日常生活的人

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1823-1886年)最早创作的喜剧之一便是《自家人好算账》(It’s a Family Affair - We’ll Settle It,1849年),描写的是一位莫斯科商人的金融阴谋。为了不还贷款,他宣布自己破产,而他自己也遭到助手所骗。

这部喜剧在文学杂志上发表后,不仅受到普通读者的热烈欢迎,而且得到俄罗斯著名评论家和作家的称赞。他们对剧中的语言、立体的人物形象和戏剧技巧表示钦佩。列夫·托尔斯泰甚至认为,这部喜剧是一个奇迹,而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是“一位杰出的戏剧作家,我是认真的”。

瓦西里·佩罗夫(Vasily Perov),《亚历山大·奥斯特罗夫斯基肖像》(Portrait of Alexander Ostrovsky)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瓦西里·佩罗夫(Vasily Perov),《亚历山大·奥斯特罗夫斯基肖像》(Portrait of Alexander Ostrovsky) /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奥斯特洛夫斯基全部作品的创作基础并非建立在崇高的悲剧或古典角色之上。他没有表现上流社会或崇高的主题。相反,他笔下是商人阶层和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日常关切和日常问题。

奥斯特洛夫斯基很熟悉这些题材。他的父亲是一名律师,希望儿子能够继承自己的事业,但亚历山大在莫斯科大学读大一时就被开除了。尽管如此,他并没有逃避法律职业,父亲为他安排了一份在法院的工作,在那里,奥斯特洛夫斯基有机会观察各类人的商业诉讼,包括小资产阶级、商人、实业家和店主。这些所见所闻激发了他的灵感,使他创作的剧本不仅具有娱乐性,而且出奇的可信以及具有代表性。

毕生创作剧本超过50部

沙皇尼古拉一世不喜欢奥斯特洛夫斯基创作的第一部戏剧,并禁止其在舞台上演出。不过,1853年时,奥斯特洛夫斯基随后创作的剧本《呆在自己的雪橇上》(Stay in Your Own Sled)却被允许在莫斯科的马利剧院(位于大剧院旁边)上演。

随后,他创作了50多部戏剧和喜剧。30年时间里,他的剧本一直在莫斯科马利剧院和圣彼得堡亚历山大剧院举行首演。

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喜剧《自家人好算账》中的一个场景,1861年。 / Press Photo亚历山大·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喜剧《自家人好算账》中的一个场景,1861年。 / Press Photo

《大雷雨》(The Storm)《穷新娘》(Without a Dowry)《贫非罪》(Poverty is No Vice’)和《狼与羊》(Wolves and Sheep)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如今,他的大部分剧作仍在俄罗斯各地剧院上演。他的几十部作品也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在大银幕上映。

其中,最著名的是苏联电影《巴尔扎明诺夫娶妻》(Balzaminov’s Marriage,1964年)、《残酷的罗曼史》(1984年)以及奇幻影片《雪女》(The Snow Maiden,1968年)和《雨后,星期四……》(After the Rain, on Thursday…,1985年)。

他的所有作品都具有独特的品质,并因其戏剧化的原创性和典型的俄罗斯主题及人物而闻名。

重塑俄罗斯戏剧舞台 功不可没

在奥斯特洛夫斯基出现前,莎士比亚和莫里哀等创作的崇高的古典悲剧是俄罗斯剧院的主打剧目。就俄罗斯戏剧而言,亚历山大·格里博耶多夫(Alexander Griboyedov)的著名喜剧《聪明误》(Woe from Wit)和尼古拉·果戈理(Nikolai Gogol)的几部精彩喜剧已经引起关注,而普希金的一两部作品也在上演,但剧院中的俄罗斯剧作仍然很少。

奥斯特洛夫斯基为俄罗斯戏剧界变革起到了关键作用。他不仅创作了大量的原创戏剧,而且改变了整个戏剧的创作方法,注入了更多的主题和人物。他还推动人们更多地关注表演技巧和整个业界的合作。

根据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戏剧《穷新娘》改编的电影《残酷的罗曼史》(A Cruel Romance)剧照 / Eldar Ryazanov/Mosfilm, 1984根据奥斯特洛夫斯基的戏剧《穷新娘》改编的电影《残酷的罗曼史》(A Cruel Romance)剧照 / Eldar Ryazanov/Mosfilm, 1984

奥斯特罗夫斯基写道:“一部好的剧目会吸引观众,并取得成功,但如果演得不好,就不会上演太久。”

他是黑暗王国的一束光

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之一《大雷雨》(1859年)在俄罗斯家喻户晓。它是最早提出妇女处于受压迫地位这一主题的作品之一。女主角叶卡捷琳娜生活在丈夫极端父权制的家庭中,丈夫对她态度冷淡,她被迫服从专制的婆婆。最后,她爱上了另一个男人,背叛了自己的丈夫,但由于无法承受这种道德上的压力,最终在伏尔加河投河自尽。

电影《大雷雨》剧照 / Grigori Konstantinopolsky/Premier Studios, 2019电影《大雷雨》剧照 / Grigori Konstantinopolsky/Premier Studios, 2019

《大雷雨》引起公众和评论家的强烈反响。记者尼古拉·多布罗柳波夫(Nikolai Dobrolyubov)关于该剧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黑暗王国里的一束光》,这一题目已经成为俄语中的一句固定用语。他认为叶卡捷琳娜是落后的商人阶级旧世界的受害者,并为她敢于面对这一世界的行为感到欣慰。他甚至认为她的自杀是英雄行为,是离开这个“黑暗王国”唯一可能的途径。

该剧在马利剧院上演后大获好评。直到今天,它仍被视为俄罗斯戏剧的标杆,剧中人物已成为普通人群的代表。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透视俄罗斯信息表 俄罗斯人每一年读几本书

俄罗斯童话中的大坏蛋:不死的科谢伊
 

| www.tsrus.cn/677155|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