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著名男中音:赫沃罗斯托夫斯基诞辰60周年

2022年10月18日
【 字号:
几十年来,俄罗斯男中音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Dmitry Khvorostovsky)的名字一直出现在世界最优秀歌剧院和音乐厅的海报中,大西洋两岸的人都知道他,喜欢他。
Dmitry Khvorostovsky
2016年5月,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在国经成就展演唱了伟大卫国战争年代的歌曲。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75901

扫一扫

他的生活和命运似乎是幸福的化身,他本人则是幸运和成功的主宰。他与病魔作斗争的消息传来时,许多人无法相信,也不愿意相信。度过55岁生日一个月后,赫沃罗斯托夫斯基永远地离开了。时间已经过去五年,但用过去时谈论他,用虚拟语气谈论他的生日,还是非常困难……

 美丽的声音

俄罗斯人认为真正美丽的声音诞生在河流的岸边。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出生在叶尼塞河畔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这位工程师和医生的独子从小就表现出非凡的艺术天赋。他能捏出精美的泥塑,对音乐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敏锐感觉。音乐很快就成为他生命的永恒意义。

谈到现代人,人们通常很难完全理解其历史高度。但就赫沃罗斯托夫斯基而言,他显然是这一代人中最重要、最著名的歌手之一。高个子,宽肩膀,标志性的灰白蓬松头发和灿烂的微笑,他的形象深入人心,令人记忆深刻。他是能在广场和体育场吸引观众的独特演唱家。赫沃罗斯托夫斯基的性格具有对歌手来说难能可贵的巧合,即天生的现象级嗓音与勤奋和勇于尝试的结合。

1990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歌舞剧院。 Vladimir Medvedev/塔斯社1990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歌舞剧院。 Vladimir Medvedev/塔斯社

熟悉并喜爱赫沃罗斯托夫斯基的人不仅有歌迷,还有远离歌剧院的人。事情发生在2003年春,当时他首次演唱了关于伟大卫国战争歌曲。他天生的男中音是绝对抒情的,但他的性格和气质使他总是追求完全戏剧性的演绎,具有强烈的情感和悲剧色彩……他的剧目包括二十多个独唱部分,最后一个是魔鬼。

但他的演唱领域是威尔第的音乐。西蒙·波卡涅拉、《唐·卡洛》中的罗德里戈、《茶花女》中的格蒙特、《假面舞会》中的雷纳托、《奥赛罗》中的雅戈、《吟游诗人》中的卢纳伯爵,当然还有里戈莱托(弄臣),都是赫沃罗斯托夫斯基最受欢迎的形象。他认真考虑过年纪大了之后尝试贝尔格歌剧中的伍采克,甚至穆索尔斯基第一个歌剧版本中的鲍里斯·戈东诺夫。

2006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和芮妮·弗莱明在莫斯科演出。 Emil Matveev/塔斯社2006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和芮妮·弗莱明在莫斯科演出。 Emil Matveev/塔斯社

闻名世界

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几乎没有出现在俄罗斯歌剧舞台上。他只出现过几次,主要是职业生涯的早期。他最熟悉的舞台是世界最好歌剧院——大都会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当然还有伦敦科文特花园(他在伦敦生活了20多年)。赫沃罗斯托夫斯基非常关心自己对祖国的义务。他组织了一个名为“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和朋友们”的音乐会项目,在这个项目中许多世界歌剧明星与他一起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演出,他在其中奉献了大段演唱。就这样,曹秀美、芮妮·弗莱明、桑德拉·拉德瓦诺夫斯基、芭芭拉·弗里托利、乔内斯·考夫曼、马尔切洛·乔丹尼、拉蒙·瓦格斯、马塞洛·艾瓦雷兹等人来到了俄罗斯,并且往往是第一次。

2015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扮演魔鬼角色。  俄罗斯报2015年,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扮演魔鬼角色。 俄罗斯报

2016年12月,所有人都在等待姗姗来迟的赫沃罗斯托夫斯基大剧院首演,威尔第的歌剧《唐·卡洛》成为选中剧目。但疾病阻止了这次演出。如今,为了纪念这位歌唱家,周年纪念日当天,由明星和嘉宾演出这部戏,包括伊利达尔·阿布德拉扎科夫、瓦西里·拉久克、纳日米金·马夫利亚诺夫、斯坦尼斯拉夫·特罗菲莫夫、维罗妮卡·吉奥耶娃、叶卡捷琳娜·谢门丘克等人。

短暂的生命,漫长的记忆……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歌剧院被冠以德米特里·赫沃罗斯托夫斯基的名字,他在那里迈出职业生涯的第一步;个人的声音以天才的力量征服了数百万人,至今回响在新一代音乐艺术鉴赏家的心中……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5901|

玛丽亚·巴巴洛娃(Mariya Bab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