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鲁别利诞辰245周年:独居风格的俄罗斯画家

2021年3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最独居风格的画家之一米哈伊尔·弗鲁别利(Mikhail Vrubel)诞生于245年前。他不仅具有鲜明的个人风格,而且在几乎所有造型艺术形式中都具有自己的特点。他从事写生、素描、雕塑、插画、戏剧装饰和服装设计,实用装饰艺术也得心应手。多才多艺的弗鲁别利留下了丰富的遗产,莫斯科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用一整个大厅展示其作品。
Mikhail Vrubel
米哈伊尔·弗鲁别利。《自画像》,1904-1905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671779

扫一扫

童年、少年和走上艺术之路

米哈伊尔·弗鲁别利1856年3月17日生于西伯利亚鄂木斯克市。其父是位军事律师,母亲在米哈伊尔出生三年后死于肺结核。父亲再婚娶了来自彼得堡的伊丽莎白·韦谢利(Elizaveta Vessel),这对米哈伊尔的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他和姐姐安娜与继母相处得很好,继母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健康(米哈伊尔从小就体弱多病)。伊丽莎白的亲戚也关心孩子成长,她的姐姐教他们音乐,当教师的哥哥教他们益智游戏。米哈伊尔·弗鲁别利十岁就爱上了音乐、戏剧和绘画。父亲甚至请了位老师对其进行深入的绘画教学,但仍坚持让他考进彼得堡大学法律系学习。米哈伊尔对学习兴趣不大,他坚持绘画。他创作了列夫·托尔斯泰的长篇小说《安娜·卡列尼娜》的插画,描绘了安娜长期分别后初见儿子的场面。

《安娜·卡列尼娜与儿子见面》,1878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安娜·卡列尼娜与儿子见面》,1878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弗鲁别利读书时靠做家教赚钱。他通过其中的一个家庭认识了帝国艺术学院的大学生,开始听那里的夜班课,并最终于1880年进入该校。

第一步和风格的形成

弗鲁别利艺术领域的第一步是宗教画。1883年,他的老师推荐他参加基辅圣西里尔教堂的修复工作。弗鲁别利设计了古代壁画的修复草图,亲自描绘了教堂的墙壁,甚至画了4幅圣像画。他在基辅工作了五年,然后去了意大利,学习拜占庭和古罗马风格的绘画以及壁画、花窗和马赛克。

1889年,弗鲁别利搬到莫斯科,与当时的著名画家伊利亚·列宾(Ilya Repib)、伊万·艾瓦佐夫斯基(Ivan Aivazovsky)和伊万·希什金(Ivan Shishkin)一起工作。他们一起为诗人米哈伊尔·莱蒙托夫(Mikhail Lermontov)的作品集做插画。这本插画集本成为一个重大事件,但弗鲁别利的作品受到评论家的攻击,称其“粗鲁、丑陋、滑稽、荒谬”。然而20年后批评者们将认为,正是弗鲁别利掌握了将莱蒙托夫的诗意内涵“翻译成新语言”并表达出来的能力。

《坐着的天魔》,1890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坐着的天魔》,1890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插画创作成了弗鲁别利创作的转折点。那个时候出现了弗鲁别利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一幅画《坐着的天魔》。这幅画是做插画的同时创作的,成为一个完整画集的开始。在《坐着的天魔》中已经可以看出画家的独特风格,这在未来将更成熟:这幅画由斑斓的色块组成,因此看起来像马赛克。

弗鲁别利、戏剧和实用装饰艺术

很快,弗鲁别利搬到了阿布拉姆采沃,即艺术赞助家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的庄园。许多画家在那里工作,并组织了阿布拉姆采沃小组。那时,弗鲁别利沉浸在自己喜爱的戏剧世界中。他排演了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y Rimsky-Korsakov)的童话歌剧,设计了戏剧服装,包括为自己的妻子、女演员娜杰日达·扎别拉-弗鲁别利(Nadezhda Zabelo-Vrubel)设计。他还创作了很多神话和童话内容的绘画,其中一幅是著名的《天鹅公主》,来自普希金的童话《沙皇萨尔坦的故事》。

《天鹅公主》,1900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天鹅公主》,1900年,莫斯科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此外,弗鲁别利在阿布拉姆采沃还喜欢上了陶瓷,甚至成为锡釉彩陶工作室的负责人。他还做过雕刻。随着社会地位日渐提高,画家名声日益响亮,他开始收到创作瓷砖炉画、装饰宅邸的订单。弗鲁别利的陶瓷作品还在1900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展出并获得金奖。

《天魔之头》,锡釉彩陶,1894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天魔之头》,锡釉彩陶,1894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创作余晖和最后的日子

1901年,弗鲁别利的妻子生下儿子。这改变了他们的生活。娜杰日达·扎别拉-弗鲁别利决定退出舞台,全心抚育孩子,家庭收入的重担则完全落在了弗鲁别利肩上。他有时不得不一天工作14小时,这使他的健康和精神状态遭到损害。他开始抑郁、偏头痛和失眠,变得孤僻,几乎不见客人。这段时间,他又画了自己的另一幅代表作《被推倒的天魔》。

《被推倒的天魔》,1902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被推倒的天魔》,1902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902年,弗鲁别利被送进精神病院。从那时起,他的生命开始熄灭。他1903年出院,但几个月后儿子去世,第二次危机降临。直到1910年去世,弗鲁别利一直在与疾病作斗争。他清醒时认识周围的人,与之交流并试图作画。这个时期他创作了妻子的许多画像,后者1904年回到舞台。

《演出之后》,未完成的娜杰日达·扎别拉-弗鲁别利画像,1905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演出之后》,未完成的娜杰日达·扎别拉-弗鲁别利画像,1905年,国立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906年,画家失明。他最后几年的生活由妻子和姐姐照顾。弗鲁别利几乎总是沉浸在自己的幻觉里。姐姐安娜回忆说,他最后一年经常说自己厌倦了生活。1910年2月的一天,他故意站在打开的窗口下,引发肺病。去世(1910年4月14日)的前一天,弗鲁别利把自己收拾好,洗了澡并喷了香水,然后夜里对照顾他的护理员说:“尼古拉,我在这里躺够了,我们去艺术学院吧。”第二天,他的棺材确实被抬进了艺术学院。

弗鲁别利的艺术特点

尽管弗别利尔今天是俄罗斯最著名的画家之一,但其生前创作道路并不平坦。他经常受到艺术评论者的攻击,作品受到辱骂并被移出展览。他生病时受到媒体密切而不友好的关注。然而,大约在同一时期,一些艺术家和评论家改变了对他作品的看法,并公开宣布这一点。1902年共组织了36次弗鲁别利作品展,以证明其精神健全。这成了评论家和公众对其艺术看法的转折点,但很少有人相信弗鲁别利会康复并恢复创作。弗鲁别利直到1905年才获得院士称号,但作为一名病人,他一直不知道。

《六翼天使(亚兹拉尔)》,1904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六翼天使(亚兹拉尔)》,1904年,国立俄罗斯博物馆

弗鲁别利的风格包括清晰的色块、简洁的线条、不同寻常的色彩。其创作既涉及宗教,也涉及文学和音乐。他对事物有着与众不同的见解,完全不受当时许多俄罗斯画家反对的学院派影响。在学校获得基本技能后,弗鲁别利走上了自己的道路,尽管受到批评,但从未回头。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1779 |

相关阅读:艺术史话:影响世界文化的五位俄罗斯艺术赞助人

作者:娜塔莉娅·亚历山德罗娃(Natalya Alexand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