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该了解的10位苏联女演员(下)

2020年11月19日
【 字号:
这些专注于电影事业的明星已经成为其所处时代的象征,银幕因其魅力和美丽而更加光彩。
Soviet actresses
来源:Vasily Malyshev / 俄新社; 俄新社;Russia Beyond
http://tsrus.cn/670897

扫一扫

6、阿利萨·弗罗因德利希(生于1934年)

阿利萨·弗罗因德利希(Alisa Freindlich)被认为是她这一代最伟大的女演员之一。她的父亲布鲁诺·弗罗因德利希(Bruno Freindlich)是具有德国血统的杰出演员,其家族在俄罗斯生活了一个多世纪。这位来自圣彼得堡的女演员出演了40多部影片,包括《没有说完的故事》《才华横溢的崇拜者》《十二把椅子》等永恒的经典作品,奉献了系列具有职业生涯意义的演出。长期从事剧院和电影演出的弗罗因德利希在梁赞诺夫执导的《办公室的故事》中更是以精彩的表演呈现了这一点。这部影片现在似乎已经成为过去了,但它曾在苏联取得了巨大的票房成功。影片以上世纪70年代中期的莫斯科为背景,围绕着阿纳托利·诺沃塞尔采夫(一位有两个儿子的古怪父亲)和他的女尚斯——一位名叫柳德米拉·卡鲁吉娜的单身女性而展开。两人在统计局工作,彼此默默鄙视,最终却因厌生爱。苏联电影迷对弗罗因德利希在《办公室的故事》中的表演情有独钟,而这位女演员也经历了从丑小鸭到漂亮天鹅的转变。

《办公室的故事》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Eldar Ryazanov/Mosfilm, 1977《办公室的故事》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Eldar Ryazanov/Mosfilm, 1977

弗罗因德利希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一流的女演员,并在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Andrey Tarkovsky)的科幻剧《潜行者》(1979)中表现出色。她的下一部杰出作品是伊莱姆·克利莫夫(Elem Klimov)的代表作《痛苦》,故事围绕着臭名昭著的格里戈里·拉斯普京(Grigori Rasputin)和罗曼诺夫家族展开。在长达60年的漫长职业生涯中,这位女演员以扮演展现女性角色转变的角色而闻名。她还在圣彼得堡的大剧院舞台上无数次证明了自己的才华。

7、玛格丽塔·捷列霍娃(生于1942年)

玛格丽塔·捷列霍娃。图片来源:Frunze Dovlatyan/Armenfilm, 1965玛格丽塔·捷列霍娃。图片来源:Frunze Dovlatyan/Armenfilm, 1965

玛格丽塔·捷列霍娃(Margarita Terekhova)是一位绝世美人。当她的电影放映时,剧院观众太多以至于发生了踩踏事件。然而,与其他许多竞争对手不同,这位女演员从未适应这种名声和荣耀。很难想象,这位美女在学校时曾担任篮球队长,后来在前苏联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塔什干大学学习物理和数学。在她移居莫斯科并就读戏剧学校学习表演后,她的生活开始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

在电视喜剧片《牛槽中的狗》和迷你音乐剧《阿塔尼安和三个火枪手》上映后,捷列霍娃运用情感融合的手法扮演了伯爵夫人黛安娜·德·贝尔弗洛尔和夫人,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成为明星。然而,全世界是在安德烈·塔尔科夫斯基执导的最个性化和非常规的电影《镜子》中才真正见识到这位才华横溢的苏联女演员的能力。这位天才导演在一部影片中将三个时代的场景融合在一起,即他在乡村度过的童年(母亲由捷列霍娃饰演)、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战后时期。捷列霍娃在自己杰出的职业生涯中扮演过很多标志性的角色,她被证明是有史以来最有成就的苏联女演员之一。

8、因娜·丘里科娃(生于1943年)

《首演》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Gleb Panfilov/Lenfilm, 1970《首演》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Gleb Panfilov/Lenfilm, 1970

因娜·丘里科娃(Inna Churikova)可以说是俄罗斯的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她的天赋使其成为备受人们钟爱的偶像,在电影界的影响力很大。几十年来,这位多产的女演员在电影中的表现始终都很出色。丘里科娃的电影代表作包括《火中无渡口》、《战地浪漫曲》和《同一个芒奇豪森》等影片。丘里科娃为苏联浪漫爱情剧《首演》赋予前所未有的魅力和智慧。1971年,苏联导演格列布·潘菲洛夫(Gleb Panfilov)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了银狮奖。同时,丘里科娃凭借自己对工厂工人和业余女演员帕莎·斯特罗加诺娃的多角度深入刻画,赢得了梦寐以求的金狮奖。

丘里科娃后来成为导演格列布·潘菲洛夫的缪斯女神和妻子。他的下一部杰作《主题》也由丘里科娃主演,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这位女演员在由潘菲洛夫执导、根据高尔基的经典喜剧《瓦萨》改编的影片中表现出色。根据电影评论家的说法,这是有史以来电影界最大胆的突破之一。丘里科娃在《战地浪漫曲》中的角色为她赢得了柏林最佳女主角银熊奖。这成为另一部奠定其在电影和戏剧界地位的成功故事。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个善良的女人,丈夫是一名退役的红军士兵,却爱上了在战争中遇到的一名军队护士。当妻子维拉(Vera)知道这件事时,没有大吵大闹,而是邀请丈夫的情人吃晚饭,两人都因为羞耻而哭泣。

9、叶卡捷琳娜·瓦西里耶娃(生于1945年)

叶卡捷琳娜·瓦西里耶娃。图片来源:Grigori Kromanov/Tallinnfilm, 1975叶卡捷琳娜·瓦西里耶娃。图片来源:Grigori Kromanov/Tallinnfilm, 1975

叶卡捷琳娜·瓦西里耶娃(Yekaterina Vasilyeva)在上世纪60年代中期崭露头角。她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苏联作曲家,曾与当时的杰出作曲家一起工作,其中包括伊萨克·杜纳耶夫斯基(Isaak Dunayevsky)和瓦西里·索洛维约夫·塞多伊(Vasily Solovyov-Sedoi)。她的母亲是著名的苏联教师和教育家安东·马卡连科(Anton Makarenko)的侄女。叶卡捷琳娜13岁时就读戏剧班。她很幸运,在1965年就第一次出演职务角色,当时她还在全俄国家电影学院中学习。她曾在电影《他们在喊,打开门》(1965年)和《尤拉斯·布拉奇克的生命与提升》等电影中担任配角,并在其中扮演修女。谁会想到,25年之后,她会放弃舞台演出而选择一间修道院隐居。

当时,她在根据安德烈·普拉托诺夫(Andrei Platonov)的童话故事在《士兵与女王》改编的影片中的表演受到电影迷的称赞,这充分显示了瓦西里耶娃作为优秀女演员的才能,无论在银幕上还是在舞台上。她还出演了1971年苏联音乐喜剧片《班巴拉什》。瓦西里耶娃拥有不可否认的才能和魅力,演绎新的角色时充满活力和热情。她在自己50年的职业生涯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她非凡的演技使她能够同时扮演喜剧和戏剧角色,并获得同等的成功。在《草帽》(1974年)和《平凡的奇迹》(1978年)等经典影片中,她成功将自己看似“小的”角色变成了令人难忘的角色。

10、阿拉·杰米多娃(生于1936年)

《七月六日》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俄新社《七月六日》电影中的镜头。图片来源:俄新社

阿拉·杰米多娃(Alla Demidova)一直神气十足。这并非她势利,而是因为她具有天生的优雅和时尚感。杰米多娃自5岁起就梦想成为一名女演员。她学习表演,并计划入读电影学校,但却未通过入学考试。她没有浪费时间。这位想成为明星的姑娘转而从莫斯科国立大学毕业,主修经济学。此后不久,她开始忙于为哲学系的学生举办政治经济学研讨会。现在,杰米多娃已走过60年的职业生涯,很难说,作为一位更好的女演员或是叙述者,哪种身份更为出色。

阿拉的才华首先是在舞台上得以展示。塔甘卡剧院的负责人、传奇人物尤里·柳比莫夫(Yuri Lyubimov)很赞赏她的风度,并欣赏她的才华。她在《哈姆雷特》中饰演王后格特鲁达,在《樱桃园》中饰演拉涅夫斯卡娅。杰米多娃在《白天的星空》中的表演使她一夜成名,成为电影界的成名人物。影片根据奥尔加·伯格戈尔茨(Olga Berggolts)的自传故事而改编,讲述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最悲惨的一幕:列宁格勒被围困。电影于1968年上映后,杰米多娃被《苏联银幕》杂志评为冉冉升起的新星。她因在根据玛丽亚·斯皮里多诺娃(Maria Spiridonova)的故事所改编的黑白影片《七月六日》中的出色表演而受到赞誉,故事中的玛丽亚·斯皮里多诺娃曾帮助发动布尔什维克革命。杰米多娃在列夫·托尔斯泰的戏剧在《行尸走肉》中对丽莎·普罗塔索娃的演绎无与伦比。她曾出演无数部作品,并获得了无数奖项,还曾撰写多部书籍,被公认为电影和戏剧界的佼佼者。

| www.tsrus.cn/67089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瓦莱里娅·派科娃(Valeria Pa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