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动手多过爱动口 盘点爱打架的3位俄罗斯大作家

2018年3月4日
【 字号:
每个人都会有失去理智的时候,即使是伟大作家也并不总是能够超越自己的本能。无论是陷入三角恋还是可悲的醉酒事件,甚至著名的俄罗斯的作家有时也会像普通人一样打架。在这里,我们将重点介绍几位有时希望好好打一架的俄罗斯作家。
Mayakovsky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0795

扫一扫

在20世纪,大多数著名俄罗斯作家和诗人都曾这么干过。原因很明显:在此之前,知识阶层和贵族往往通过决斗而非斗殴解决矛盾。尽管如此,时代在改变,而在100年前身体上的相互角力成为一种共同选择,即使在艺术家之间也是如此。不过,哪些作家最喜欢动拳头呢?

1、谢尔盖•叶赛宁:一位灵魂宿醉的诗人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谢尔盖·叶赛宁(Sergey Esenin,1895-1925年)在所谓的俄罗斯诗歌“白银时代”(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诗人中是最耀眼的一颗明星。他所创作的抒情诗歌颂了俄国农民艰苦而和谐的生活,以及国家的自然风光。不幸的是,自20世纪20年代开始,叶赛宁也变成一个酒鬼,几乎没有酒就活不下去。有时,这会导致他卷入流血殴斗中。

叶赛宁的朋友、俄罗斯作家瓦连京·卡塔耶夫(Valentin Kataev)曾在回忆录中写道,“他和来自各地的自己的仰慕者都打过架,我们试图让他冷静下来,但他已经疯了。”据卡塔耶夫所说,每当叶赛宁喝醉时,他就会一门心思“找到津卡(离他而去的前妻),并痛揍她一顿”。

叶赛宁从没打过自己的前妻。然而,有一次,他遇到另一位著名作家鲍里斯·帕斯捷尔纳克(《日瓦戈医生》的作者,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卡塔耶夫回忆起两人的争斗,“醉酒的叶赛宁单手抓住帕斯捷尔纳克,试图用另一只手打对方的耳朵,而帕斯捷尔纳克则笨拙地向要揍叶赛宁的脸。”幸好的是,当时有其他作家在场,及时制止了两人的争斗,避免两位文学巨匠重伤对方。

然而,没有人能阻止叶赛宁自杀。他长期受到可能与酗酒有关的抑郁症的折磨,在1925年自缢身亡。

2、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善妒的情人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弗拉基米尔•马雅可夫斯基(Vladimir Mayakovsky,1893-1930年)是一位著名诗人,也是1917年十月革命最忠实的作家之一,但他的私人生活去极其特殊。自1918年起,他与自己的缪斯和情人莉莉娅·布里克(Lilya Brik)和她的丈夫奥西普(Osip)共同生活。莉莉娅与丈夫于1912年结婚。

然而,三位艺术家却能够不受嫉妒心理的影响,保持良好的工作关系。根据那段时间的回忆录,马雅可夫斯基和奥斯普认定彼此是朋友,并且能够一起很好地工作。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马雅可夫斯基不会嫉妒其他人。有一次,问题终于爆发了。

正如马雅可夫斯基的传记作家本格特·扬戈菲尔德(Bengt Jangfeldt)所说,1918年时,有位名叫雅各布·伊斯拉列维奇(Jacob Israelevich)的人开始给莉莉娅·布里克寄来长长的情书,恳求与她在一起。尽管莉莉娅从未回信,但马雅可夫斯基发现这些信件时还是愤怒不已。有一次,他在列宁格勒(现圣彼得堡)的大街上遇到了伊斯拉列维奇,并殴打他。警察逮捕了两人,马雅可夫斯基不得不写信给与政府关系密切的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把自己从警局捞出去。

3、谢尔盖·多甫拉托夫:不走运的魅力作家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谢尔盖•多甫拉托夫(Sergey Dovlatov,1941-1990年)于1978年从苏联移民至美国,完善了自己的文学创作,写出以短篇为主但内容几乎总是悲喜交加的故事。主角的性格通常忧郁而冷静,可是多甫拉托夫本人则个性鲜明,而且多次陷入极大的麻烦,其中包括打架。这与他体魄强健不无关系。

有一次,多甫拉托夫喝醉了,决定向自己的朋友柳德米拉·斯特恩(Lyudmila Stern)求婚,根本不在意对方已经结婚生子的事实。他出现在柳德米拉家门口,想要将她带走,只是她的丈夫维克多觉得这件事并不可笑。

这件事被记录在柳德米拉·斯特恩的回忆录里,“维克多用出了柔道或空手道之类的东西。多甫拉托夫则还以强有力但不太准的勾拳。维克多抓住了他的耳朵……。”在斯特恩家保姆的干预下,多甫拉托夫被赶出房子,战斗结束了。

第二天,他们所有的朋友都在打电话询问此事。著名诗人约瑟夫·布罗茨基(Joseph Brodsky,1940-1996年)想知道,维克多是否真得撕裂了多甫拉托夫的耳朵。“不,多甫拉托夫太夸张了。”柳德米拉回答道。多甫拉托夫清醒过来之后就明白了,他打电话给这家人,并请求他们的原谅。

| www.tsrus.cn/66079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