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了解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的五大理由

2019年12月11日
【 字号:
12月11日是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Alexander Solzhenitsyn)诞辰101周年纪念日。为什么说了解他的文学作品和传记对了解俄罗斯及其历史至关重要呢?
Solzhenitsyn
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 来源:AP
http://tsrus.cn/668101

扫一扫

1. 他以共产主义思想拥护者的立场批评苏联政府

1945年,索尔仁尼琴在苏联军队服役时首次被捕,原因是他从前线写给朋友的信。当时,索尔仁尼琴是列宁主义的狂热支持者,他指责斯大林背叛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因此,当索尔仁尼琴批评苏联政府的政策时,他是做了些功课的,言之有物。这就是为什么他被认为如此危险并在劳改营服刑8年的原因。

2. 他在苏联劳改营中幸存下来并冒着生命危险书写自己的经历

Unknown AuthorUnknown Author

作为强制劳工,索尔仁尼琴开始了为期一年在莫斯科的建房劳动。接下来,他在苏联劳改营系统的秘密研发实验室工作了2年。索尔仁尼琴是一位数学家,曾与其他政治罪犯一起从事科研工作。然而,在与看守发生冲突之后,索尔仁尼琴被转移至哈萨克斯坦北部的一所劳改营,在那里目睹了古拉格劳改营中真正的残酷生活。这种经历促使索尔仁尼琴后来在散文中描述了苏联劳改营中种种可怕和骇人听闻的状况,并最终向世人讲述了这一事实。1953年,他的刑期被暂停执行,被流放到哈萨克斯坦。

3. 他如此危险,以至于克格勃曾试图暗杀他

斯大林的个性崇拜遭到谴责后,对索尔仁尼琴的指控被撤销,他返回俄罗斯中部。1957年,他得到平凡,之后继续工作。在他关于劳改营的作品中,最著名的是《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在杂志上发表,引起了苏联和西方社会的振动。这本书甚至被提名列宁文学奖。

当其他同样对苏联政权怀有敌意的作品发表后,克格勃又再次施压。1965年,他们没收了他的资料。在勃列日涅夫当选苏共总书记时,索尔仁尼琴的作品再次被取缔。克格勃甚至安排特别小组对其进行监视。他被排除在作家联盟之外,新闻界还发起了一场针对他的运动。

然而,此时他的的作品已经在国外出版,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他的作品以手抄本的形式大量传播。此外,他多次公开露面,批评苏联政权。克格勃要求他离开苏联,但他拒绝了。索尔仁尼琴前往新切尔卡斯克市期间,一名克格勃特工跟踪他,并对其注射了毒药。正如索尔仁尼琴回忆的那样,“我不记得自己被刺伤,但是到了中午,我身体左侧的皮肤开始感到疼痛。到了晚上,情况变得更糟,感觉被大面积烧伤一样。到了第二天早晨,这种感觉更加严重,扩展至整个左臀部、身体左侧、腹部和背部……”他的痛苦持续了3个月。后来的研究表明,作者被注射了可能致命的蓖麻毒素,但最终还是得以康复。

4. 他是少数不多在西方大声疾呼的持不同政见者,但并非总是赞同西方观点

1974年,苏联当局决定将索尔仁尼琴驱逐出境,他被拘留并送往德国。他的家人被允许1个月后离开,他们定居在苏黎世。索尔仁尼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热情恢复了自己的反苏活动。然而,他并没有逢迎或遵循西方自由派媒体的喜好。他将东正教思想与共产主义思想相结合,对佛朗哥的独裁政权表示支持,这激怒了自由派媒体。他还批评其他持不同政见者和反苏作家。索尔仁尼琴并没有向任何人妥协。遭到自由派西方记者所鄙视,他移民到美国并定居在佛蒙特州,在那里隐居下来。

5. 即使得到叶利钦和普京的尊敬,他也没有停止对俄政府的批评

图片来源:路透社图片来源:路透社

1990年,索尔仁尼琴恢复了俄罗斯国籍。现在,他的许多作品得以在俄罗斯国内不受限出版。1992年,叶利钦与他进行了一次长时间的电话交谈。1994年,作家回到俄罗斯,在国家杜马发表了演讲,并获赠位于莫斯科的一套公寓和别墅。不过,当他在1998年被授予俄罗斯最高奖项圣安德列勋章时,他拒绝了,因为他仍然对俄罗斯当局及其行动(主要是国有资产私有化和第一次车臣战争)表示不满。 后来,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索尔仁尼琴获得了一些影响力较小的奖项,包括俄罗斯联邦国家奖,但他对俄罗斯政府的大多数行动仍持怀疑态度。

| www.tsrus.cn/66810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格奥尔基·马纳耶夫(Georgy Manae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