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戏剧年:戏剧艺术马拉松

2019年3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总统令2019年是俄罗斯戏剧年。俄罗斯戏剧活动家联盟主席亚历山大·卡里亚金(Aleksandr Kalyagin)说:“戏剧年应成为未来多年发展的动力。我们需要戏剧文化的长期发展战略,希望这一战略能在戏剧年通过。我们多年来一直说,应让戏剧走出服务领域,我们需要一部新的《文化法》。我们召集了一个工作小组,吸引各方面最权威专家进行新版法律的制定工作。”
Chinese ballet
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长恨歌》。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65043

扫一扫

新版文化法,对税法、预算法和民法典可能进行的修改,整修剧院,更新技术设备都在俄罗斯的这一计划当中。从庆祝活动看,整个文化年期间俄罗斯各地将举办2600多场文化活动,参加单位来自俄罗斯国内外。

国际局势于艺术无碍

戏剧年的一项重要国际活动是第八届戏剧奥林匹克。这一重要世界戏剧活动是第二次在俄罗斯举行。从6月至11月,全球各大剧院将在圣彼得堡举行巡演,俄罗斯所有重要会演活动都会推出相关特别节目。开幕式将于6月15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主要表演平台是亚历山德拉剧院。

亚历山德拉剧院艺术总监瓦列里·福金(Valery Fokin)是国际戏剧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俄方代表。他说,尽管国际局势复杂,但许多外国剧院负责人表达了参加奥林匹克的强烈愿望。他说:“节目计划中将有欧洲和世界最优秀剧院的30多个剧目。参与者很多,组织工作正全面推进。我们的许多外国伙伴不仅表达了兴趣并希望前来,甚至还将自己的演出合同推到了明年以便加入我们。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标志,证明我国戏剧的声誉、流派和传统在世界上地位很高。”

多国奥林匹克

来自日本、中国、希腊、德国、荷兰、比利时、法国等25个国家的剧院将携30多个剧目参加奥林匹克。瓦列里·福金说:“实际上,奥林匹克是持续几个月的戏剧马拉松。除大量由世界著名导演编导的节目外,还有许多俄罗斯本国剧院的表演。我们有六个国家级剧院参加,它们将与其他世界级国家剧院(例如印度、中国等)一起奉献一场璀璨的艺术盛会。”

奥林匹克将不限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还将在俄其他地区演出。一些剧目将在远东的5个城市演出,那里还将举办多场戏剧大师班。福金说:“今年的奥林匹克还将同时在日本利贺戏剧村举行,与我们构成奥林匹克友好城市。日本客人会来俄罗斯,除演出外还将首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办大师班(铃木忠志和两个剧团)。我们将举办发展两国剧院联系的圆桌会议。”

中国节目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在俄罗斯戏剧奥林匹克期间为观众展示中国的戏剧艺术。其特殊的表演风格早已为彼得堡居民所熟悉。2016年该剧院在“亚历山德拉”艺术节期间表演了由院长任明导演、郭启宏编剧的话剧《知己》。戏剧奥林匹克期间,将于今年10月在亚历山德拉剧院表演京剧《司马迁》(导演任明)。莫斯科国际契诃夫艺术节也将在艺术节期间为观众介绍中国戏剧文化。根据海报,将首次在俄罗斯举办大型现代中国戏剧全景剧。

五月份,在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聂米洛维奇-丹钦科音乐剧院的舞台上,上海芭蕾舞团将为观众带来芭蕾舞剧《长恨歌》,内容是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凄美爱情故事。这个永恒的故事经过无数次演绎,如今被著名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进行了新的诠释,他曾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演员和剧团创造过大量芭蕾舞剧。

上海昆曲艺术中心将在院长张军的率领下,在五月份献上华美的中国传统昆曲《牡丹亭》(编剧谭盾、张军)。最浪漫戏剧之一的特殊舞台背景是莫斯科高尔基公园的安德里耶夫斯基水塘。这出剧已在中国演出200多场,在俄罗斯的演出票几乎被抢购一空。

六月份,莫斯科还将迎来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由王晓鹰导演的《兰陵王》以中国传统的戏曲、傩戏等民族元素,让演出更具趣味性,以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北齐王朝将领兰陵王的故事。

同一月份,北京陶身体剧场将出现在莫斯科“彼得·福缅科工作室”剧院。这个年轻的舞团已赢得全世界的关注,他们将表演陶冶编导的“单幕芭蕾”。陶冶说过:“身体一直走在意识的前面,它蕴含着所有的智慧。”他对舞姿的研究,其实是对身体和意识边界的研究。

同时间在莫斯科苏维埃剧院,由功夫巨星成龙牵头的北京龙韵功夫团将奉献功夫表演。在时尚功夫剧《十一个武者》中,成龙将武与舞混搭在一起,系统完整地体现了中国功夫的精华所在,更融入了芭蕾、现代舞、话剧等元素。精湛的演技与扎实高超的武术功底,一切都是真实的舞台展现,完全没有电影中的特效与剪辑。

| www.tsrus.cn/6650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琳娜·科尔涅耶娃(Irina Korne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