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科什尼克:透过八件事了解著名俄罗斯头饰

2018年8月22日
【 字号:
世界杯足球赛后俄罗斯的传统头饰科科什尼克的受欢迎程度超过护耳帽。科科什尼克到底是什么呢?爱国主义浪潮是如何让这一传统民族服饰元素又重新流行起来的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Russian Fans FIFA 2018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2671

扫一扫

科科什尼克被与王冠混淆

我们都看到过一张在网上爆红的照片:俄罗斯对阵西班牙那场胶着比赛的第100分钟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在吃着热狗。网上的内行人立刻说,这些人戴的不是科科什尼克,而是王冠,就是说是没有遮住头发,而只是戴在头顶的头饰。

凯特王妃和路易王子。图片来源:AP凯特王妃和路易王子。图片来源:AP

大家看到过凯特王妃(Catherine Middleton)为刚出生的路易王子洗礼的照片吗?她头上戴的也可以称作王冠。科科什尼克与王冠的主要区别就是顶比较高,很像公鸡尾巴(古罗斯鸡被称为科科什)。

从前只有已婚妇女戴

古罗斯已婚女人头上必须要戴东西将头发遮住。于是科科什尼克的顶处被缝上一块布,将头遮住,有时会把脖子也遮住。通常,可以根据头发和头饰判断一个女人的状态。梳长辫子意味着是待嫁之年的女孩。如果天生发质不太好,女孩们就会在头发里编入马鬃,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表明她们身体健康,也就意味着可以生很多孩子。已婚妇女会编两条辫子并将其盘在头上。

只有节日才戴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科科什尼克往往用昂贵的面料、珍珠和小珠子缝制,所以价格很贵。人们都非常精心地保存,只在重大节日时才戴,一年只戴几次,而且还会代代相传。平时女人一般戴轻便软帽,是一种缝着一圈布料用以将头发遮起来的软帽。

款式多种多样

最著名的是独角科科什尼克,帽顶很高,呈三角形或半月形。还有带有圆形平底的圆柱形科科什尼克、马鞍形科科什尼克以及样子像头盔的科科什尼克。基本上俄罗斯大多数地区都有有自己特色的科科什尼克。

被沙皇用于政治目的

叶卡捷琳娜二世 。图片来源: 国家历史博物馆叶卡捷琳娜二世 。图片来源: 国家历史博物馆

彼得大帝积极与罗斯贵族抗争,禁止宫廷女人戴科科什尼克,此外还让欧洲大袒胸露背领口长裙在俄国流行起来。这两项措施对已婚妇女造成双重震荡。从那以后科科什尼克便更多地成为商人和农民阶层佩戴的头饰了。出生于德国的叶卡捷琳娜二世想要强调其对俄国传统的尊重,让科科什尼克重新回归化装舞会服装,甚至还亲自戴上它让画师画像。1812年与拿破仑的战争期间俄国讲法语的上流社会决定重新注重民族服饰,于是整个十九世纪越来越多地能看到宫廷女士和女皇戴科科什尼克的画像。

进入扑克牌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图片来源:档案图片

1903年尼古拉二世安排了一场庆祝罗曼诺夫王朝纪念日的化装舞会。贵族们都穿着彼得大帝之前时期的俄国民族服装,装饰着大量的宝石并用昂贵面料制作。女士们则身穿萨拉范长裙,头戴科科什尼克头饰。舞会后留下了许多照片,服装的样式则被用在了1913年发行的“俄罗斯风格”扑克牌上。尼古拉二世本人成为红桃K的原型。此外,《星球大战》中的阿米达拉女王的一套服装也是受到此次皇家舞会的启发设计的。

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在欧洲流行开来

 芭蕾舞演员安娜·帕夫洛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芭蕾舞演员安娜·帕夫洛娃。图片来源:俄新社

由于俄罗斯移民和芭蕾舞演员的推广,科科什尼克成为欧洲新娘的流行头饰:乔治五世的妻子特克的玛丽(Mary of Teck)在婚礼上戴的就是科科什尼克。芭蕾舞演员安娜·帕夫洛娃(Anna Pavlova)也是戴着科科什尼克在达基列夫的芭蕾舞巡回演出《俄罗斯四季》中表演的,那个年代上流社会的照片中歌剧女歌手、女演员以及时尚女性都是戴这种头饰。

成为流行文化

香奈儿2009年巴黎-莫斯科时装秀中,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的目光落到了科科什尼克和套娃上。2011年科特妮·洛芙(Courtney Love)在Picnic Afisha音乐节上头戴科科什尼克表演,詹妮弗·洛佩兹(Jennifer Lopez)则于2014年头戴现代版俄罗斯传统头饰参加了俄罗斯版《时尚芭莎》(Harper's Bazaar )的拍摄。科科什尼克同时也为当代画家所关注,比如约翰·尼卡迪姆斯(Johann Nikadimus)根据伊万·比利宾(Ivan Bilibin)的图书插画和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画作用复古材料对科科什尼克进行修复。

 图片来源: 约翰·尼卡迪姆斯/档案图片图片来源: 约翰·尼卡迪姆斯/档案图片

| www.tsrus.cn/6626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