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伯利亚巴洛克:伊尔库茨克的奇异欧风建筑

2018年7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伊尔库茨克不仅是贝加尔湖周边及西伯利亚地区的主要旅游城市,还是一处名符其实的建筑学宝库,有着非常独特的建筑古迹——西伯利亚巴洛克风格教堂。
Irkutsk Siberian baroque architecture
伊尔库茨克举荣圣架教堂。 来源:Alamy/Legion-Media
http://tsrus.cn/662245

扫一扫

去俄罗斯中部地区旅游的外国游客往往会被导游带着参观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古迹,如圣彼得堡的斯莫尔尼宫和藏珍馆(Kunstkamera),或者莫斯科的建筑大师拉斯特雷利的杰作。但这一建筑风格的特殊变体、俄罗斯独有的西伯利亚巴洛克艺术却很少有人知道。您如果计划去贝加尔湖旅游,一定要抽出时间逛一下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以东4200公里),那里这种奇异建筑风格的地方变体表现得最为突出。

亚洲风情

西伯利亚巴洛克是十八世纪西伯利亚教堂建筑艺术的总称,当时乌拉尔山脉以东地区开始出现石制教堂并取代木头教堂。古怪的穹顶形状、大胆的想象力、精美的花饰图案、巧妙交错的屋檐还有“石刻花边”,这一切让建筑学家和艺术学家早在十九世纪就将当地的巴洛克及其元素归于特殊的一类。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最早使用“西伯利亚巴洛克”一词的是伊尔库茨克地方志专家博尔德列夫-卡扎林(Boldyrev-Kazarin)。他认为当地教堂的奇异建筑风格中有着“纯粹亚洲风格”的特征。西伯利亚巴洛克的特点在于,一方面与俄罗斯北方建筑艺术同出一源,另一方面,受到来自乌克兰和其他地方的影响,包括东西伯利亚的佛教建筑艺术及更西部的鞑靼与布哈拉建筑艺术。十八世纪,西伯利亚出现越来越多的商路,俄国与蒙古及清朝的贸易在伊尔库茨克盛极一时,于是华丽的欧洲建筑风格在乌拉尔以东地区染上了多文化色彩。

最具巴洛克风格的教堂

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图片来源:Alamy/Legion-Media

伊尔库茨克甚至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著名的西伯利亚巴洛克艺术杰作是有着漂亮花饰图案的举荣圣架教堂(谢多夫街1号)。它是伊尔库茨克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之一。据城市编年史记载,该教堂十八世纪初建成于十字架山上。游客会发现,举荣圣架教堂的艺术之美,不仅表现在红砖和白灰的鲜明对比上,还在于教堂内部空间与高度的奇妙结合。根据视角的不同,置身教堂内部的参观者对建筑结构会有不同的感观。建筑学家甚至认为这座教堂与佛塔有着相似之处。

教堂的镇堂之宝是其内部装饰——绘于十八世纪的圣像壁,带有细腻的雕花图案和许多古老圣像。这在西伯利亚是很罕见的,因为苏联时期几乎所有教堂都被用作仓库和防空掩体,原貌被严重破坏。举荣圣架教堂的另一枚建筑瑰宝,是其外立面上的独特而复杂的装饰图案。苏联画家兼艺术理论家伊戈尔·格拉巴尔(Igor Grabar)认为,举荣圣架教堂的墙体装饰图案是“莫斯科及乌克兰艺术余波的灵动结合,同带有独特东方色彩的浓郁纹饰奇妙地交织在一起”。

深入了解西伯利亚巴洛克

乌沙科夫卡河汇入安加拉河的伊尔库茨克右岸,坐落着另一处有着西伯利亚巴洛克元素和古俄罗斯建筑艺术元素的教堂,它就是建于1757年的圣母显灵教堂。该教堂是雪白色基调的圣母显灵修道院建筑群的一部分。

托博尔斯克市的教堂。摄影:Andrei Shapran托博尔斯克市的教堂。摄影:Andrei Shapran

伊尔库茨克居民特别推崇这处建筑古迹,因为其周围是名人公墓,埋葬着许多十二月党人,还有十二月党人的妻子特鲁别茨卡娅公爵夫人及其子女。那里还树立着沙俄海军上将亚历山大·高尔察克(Aleksandr Kolchak)的纪念碑,他是二十世纪初俄国内战中的白俄军首领。

在伊尔库茨克欣赏西伯利亚巴洛克艺术,不能错过另外两处建筑古迹:三圣一教堂(第五军街8号)建于1778年并在经济改革中完好保存下来,保留了西伯利亚巴洛克与古俄罗斯建筑艺术及当地窗饰传统之间的联系;弗拉基米尔教堂(卡什塔科夫斯卡娅街58号),建于1775年(卡什塔科夫斯卡娅街58号),相较于其他建筑汇聚了更多的当地巴洛克艺术元素,尤其体现在其浮雕和门窗贴面中。

其他一些漂亮的西伯利亚巴洛克古迹散步于整个西伯利亚地区,包括托博尔斯克的扎哈里和伊丽莎白教堂,托木斯克的基督复活教堂,叶尼塞斯克的圣母升天教堂,以及乌兰乌德的赫得戈利亚大教堂。

前往参观及行程预订

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可以搭乘飞机(航班每天都有)或沿西伯利亚大铁路乘火车到达伊尔库茨克。可在“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旅游”公司预订旅游行程(外语导游需提前约定)。

| www.tsrus.cn/6622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娜·格鲁兹德娃(Anna Gruzd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