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夫·托尔斯泰:曾经支持亚洲反帝运动的俄罗斯大文豪

2017年1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作家和哲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立场鲜明地反对中国义和团运动,也曾鼓励圣雄甘地为印度独立开展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其最终导致大英帝国的衰落。
Tolstoy and Gandhi
列夫·托尔斯泰、圣雄甘地。 来源:RIR
http://tsrus.cn/659831

扫一扫

在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沙皇俄国对清朝义和团运动的发动者给予最大程度的蔑视。当沙皇尼古拉二世将手伸向亚洲,并反对欧洲对亚洲大陆各国实施殖民政策时,却又与欧洲的表兄们沆瀣一气,支持镇压义和团运动

他也对布拉戈维申斯克遭到位于阿穆尔河对岸的中方的炮轰感到愤怒。这一事件进一步导致俄国的报复升级和义和团运动被镇压,后者主要是反对西方列强和基督教在中国的统治。

这时,俄罗斯出现了一个强大的声音,反对俄国在这场冲突中支持欧洲。他就是列夫·托尔斯泰。在俄罗斯出生的东方学者维克多·扎采平(Viktor Zatsepin)写过一本名为《超越苦难:讲述中国近代战争》的书,其中一篇文章这样写道:“1902年,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抨击尼古拉二世的中国政策以及政府对中国人民的欺压。”

正是这位俄国作家对义和团运动的关注使得他公开反对西方猎枪瓜分中国。他在写给儒家学者辜鸿铭《致一位中国绅士的信》中,称赞了中国人民在抵抗欧洲侵略过程中表现出的坚忍。

“中国人虽然收到欧洲列强如此不道德、如此贪婪且残暴的欺压,但最近却以冷静和明智的态度对所有暴力行为给予回应,他们宁可忍受苦难而不是反抗这种暴力,”托尔斯泰在公开信中写道。

“我指的是中国人民,而不是中国政府。伟大而坚强的中国人民的这种平静和耐心,只能招致欧洲人越来越肆无忌惮的侵略,粗鄙自私如野兽搬生活的人一向如此,而欧洲猎枪对中国的态度就是这样。”

图片来源:俄新社图片来源:俄新社

他说,中国人民正在经受一场规模巨大且沉重的考验,但却同时要求他们不要采取暴力手段。“现在,中国人民不应该失去耐心而改变对暴力的态度,否则会失去因为承受了暴力侵害但并未以暴制暴而产生的巨大果报”。

托尔斯泰甚至将俄国与亚洲国家相提并论。“东方国家的使命,包括中国、波斯、土耳其、印度、俄国,也许还有日本,如果还没有完全陷入堕落的欧洲文明束缚中,那么就要为所有国家指明通往自由的真正道路”。

托尔斯泰呼吁非暴力抵抗的声音传遍世界各个角落。印度独立运动领袖圣雄甘地还在南非作律师时,就了解到这位俄罗斯作家的学说。

甘地读过托尔斯泰发表在《自由印度》杂志上写给塔拉克·纳斯·达斯(Tarak Nath Das)《致印度的信》后,两人开始书信往来。

在给达斯的信中,托尔斯泰对于印度为何处于英国殖民统治下的原因直言不讳。“一家商业公司奴役这一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国家。把这个说给一个不迷信的人,他肯定不能理解这些话的意思,”托尔斯泰写道。

这封信,托尔斯泰写于自己位于亚斯纳亚波良纳的庄园内,其核心内容是非暴力运动会引导印度走向解放。这封信启发了甘地,他成为印度独立运动的领袖,并导致大英帝国的最终衰落。

| www.tsrus.cn/6598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贾伊·卡马拉卡兰(Ajay Kamalakar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