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宴席后饮茶 从绘画中了解俄罗斯人的餐饮史

2021年11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人以前是怎样生活的?过去的日常生活是如何反映在绘画中的?我们与画中的主人公来共度一日,详细研究一下吧。
Feast in Russian paintings
来源: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http://tsrus.cn/673559

扫一扫

1. 《17世纪贵族的婚宴》,马科夫斯基(1883年)

画中描绘的是十七世纪俄罗斯的一场婚礼。我们可以看到宴席的高潮——将天鹅端上桌,这是当时传统的节日菜肴。彼得大帝时代之前年轻新人在婚礼上是不允许吃饭的。只有载歌载舞、开着玩笑被送入洞房后才能大快朵颐。人们认为这样的歌声能让婚姻幸福。新婚夫妇带上一个大面包和一只鸡去一个单独的房间待几个小时。鸡肉就摆在腼腆的新娘面前的盘子里。

希尔伍德庄园,华盛顿希尔伍德庄园,华盛顿

2. 《贵族的早餐》,费多托夫(1850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费多托夫的这幅画中的主人公活着只是为了给别人做样子,极具讽刺意味。尽管房间陈设豪华,装束时髦华丽,但主人公却既可悲又可笑:他的早餐是一片黑面包,就是说我们面前是个没落贵族,他在掩饰自己的窘境。

3. 《少女和桃子》,瓦连京·谢罗夫(1887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少女和桃子》这幅作品画的是著名艺术赞助人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的女儿维拉·马蒙托娃(Vera Mamontova)。谢罗夫描绘了女孩在花园中玩耍后跑到屋里去吃桃子的场景。桃子放在枫叶上,就像放在盘子里一样。这幅肖像画是1887年在阿布拉姆采沃马蒙托夫庄园创作的。我们在画中看到的桃子很可能是温室里种植的。以前温室种植观赏性植物和药用植物,十九世纪则开始种植蔬菜和水果,但不是产业规模,只是种给自己吃。这种爱好当时在俄罗斯贵族中非常流行,托尔斯泰家族和屠格涅夫家族均如此。

4.《商妇品茗》,库斯托季耶夫(1918年)

俄罗斯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

库斯托季耶夫经常画商人画像。《商妇品茗》是他革命后闹饥荒的1918年创作的,当时旧的俄国已经消失。革命前的俄国有着悠久而丰富的饮茶传统,人们就饼干、果酱、蜂蜜和馅饼饮茶。十九世纪末俄国开了家著名糖果厂,歪脚熊等著名的糖果的历史就要追溯到那个时候。

5.《静物画·鱼》,瓦斯涅佐夫(1959年)

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研究所俄罗斯现实主义艺术研究所

历史上罗斯没有方便饲养牲畜的地方,斯拉夫部落沿河岸定居在树木繁茂的平原,因此餐桌上经常有鱼。皈依东正教后斋期主要靠吃鱼摄入蛋白质。苏联时期没有肉的年代,每周三和周五禁食日被每周四公共餐饮“吃鱼日”取代。二十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大量生产一种著名的廉价食品番茄酱拌黍鲱。

6.《苏联罐头食品》,雅科夫列夫(1939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自制罐头食品一直是俄罗斯人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冬天能吃到蔬菜和蘑菇,夏天和秋天就要浸泡、腌制这些食品。腌制西红柿、黄瓜、蘑菇、茄子酱和列乔(番茄辣椒酱),每一家都有各自的方法。还用水果和浆果煮果汤和果酱,既可以独立当甜点食用,也可以作为烘焙糕点的馅料,还可以用作治疗感冒的药物。苏联时期购买的现成的罐头食品中鱼罐头和肉罐头(秋刀鱼和焖肉)特别受欢迎。有一类品种的罐头被戏称为“游客的早餐”,这种食品的确特别方便携带。“游客的早餐”不仅有盐浸肉,还有速食肉馅菜卷(卷心菜卷肉丸子)、鱼饭或番茄酱拌麦饭(大麦米)。

7.《莫斯科的小饭馆》,库斯托季耶夫(1916年)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915年库斯托季耶夫莅临莫斯科马车夫们最喜欢的地方——斯帕斯塔楼旁的一家饭馆。Traktir一词最初指带餐厅的宾馆,后来专指低档饭馆。创作《饮茶》(或叫《莫斯科的饭馆》)这幅画的想法就是这样产生的。这幅作品的创作是基于对小酒馆饮茶的现实、风格和世俗的描绘。画作配色就表明了这一点:红色的墙壁、坐在桌子旁的人们蓝色的着装、鲜黄色的餐具柜。从细节可以看出事件发生的时间:圣像后边的一束柳条是复活节前星期日的主要特征。画中的饭馆里弥漫着放松和交流的气氛。就在体面的马车夫们用白色茶碗喝茶的同时,几个茶房在端上茶壶。

8. 《沙皇尼古拉·亚历山德罗维奇和皇后亚历山德拉·费奥多罗夫娜加冕当日的午餐菜单》,瓦斯涅佐夫(1896年)

俄罗斯博物馆俄罗斯博物馆

1896年的加冕典礼是重要的国家节日。整个庆祝活动都是按“俄罗斯风格”举行的,象征罗曼诺夫王朝的千秋万代。甚至皇家盛宴的菜单也是由著名画家设计的,如瓦斯涅佐夫。菜单里包括馅饼、罗宋汤、松露鸡柳和蘑菇洋蓟。画的左侧我们可以看到皇家旗帜及沙皇和皇后名字的字母组合图案。俄式楼阁装饰华美的拱顶环绕着俄罗斯帝国的壮丽景色。右下角是张桌子,桌上摆着个大圆面包和盐,旁边是酒器和葡萄酒杯,桌子上则飞翔着一只鲜红色的狮鹫。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联邦旅游局》网站

| www.tsrus.cn/673559| 

Federal Agency for Tourism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