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故事:五种俄罗斯著名糖果了解一下

2021年7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每种糖果都有自己的故事,其共同之处是数十年如一日地受欢迎。
Mishka Kosolapy Sweets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72629

扫一扫

1.“歪脚熊”

这是至今仍在生产的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糖果。莫斯科巧克力和可可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一张1890年代中期的珍贵糖纸,画的是一只母熊和三只小熊在巨大的松树间玩耍,由画家安德烈耶夫(Manuil Andreev)根据希施金(Ivan Shishkin)的名画《松林中的早晨》创作,后者目前收藏在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生产商为艾涅姆(Einem)糖果厂。使用极易识别的名画可能向画廊创始人兼艺术资助人帕维尔·特列季亚科夫(Pavel Tretyakov)支付过费用,但没有相关历史记载。不过,由德国“巧克力大王”费迪南德·西奥多·冯·艾涅姆(Ferdinand Theodor von Einem)创建的这家糖果厂经常与俄罗斯画家合作。白银时代杰出代表弗鲁贝尔(Mikhail Vrubel)、巴克斯特(Lev Bakst)、比利宾(Ivan Bilibin)和贝诺瓦(Alexandre Benois)都为该厂设计过包装和广告海报。

Sydney VicidominiSydney Vicidomini

“歪脚熊”糖果取得了惊人成功。其一切完美无暇,无论外观还是口味。画着黑熊一家的传奇糖纸经历了沙皇政权的垮台,在布尔什维克统治下几乎没有改变。消失的只有糖纸侧面的伯利恒之星,因为沙皇俄国糖果被当作圣诞礼物。苏联时期只有在重大节日才被摆到桌上。糖果仍在原厂生产,但工厂国有化后被改名为“红十月”。糖果本身保持不变。两片华夫饼壳间夹着果仁糖(与白糖一起磨碎的大杏仁),外面包裹着巧克力糖衣。

2.“快来抢”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艾涅姆糖果厂的另一种热销产品。1913年一上市就赢得人们的喜爱。糖纸上有个可爱的小男孩盯着你,一只手拿着击球棒,另一只手拿着块方片巧克力,你会怎样?他看起来很严肃,因为不想放弃巧克力。这个设计同样出自曼努伊尔·安德烈耶夫之手。

因为太容易被记住,这个形象革命后仍被沿用。不过到1952年糖纸上的图案改变了,取而代之的是个穿白点蓝色连衣裙的小女孩,正用糖果逗一只小狗。大多数俄罗斯人记住的是这个形象。经典版本糖果类似于“歪脚熊”糖,以相同的果仁糖为基础。现代版糖心用巧克力酱代替坚果。糖心包裹在薄薄的华夫饼壳里,外面是巧克力糖衣和华夫饼颗粒。

3.“爱莲巧”

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图片来源:Artyom Geodakyan / 塔斯社

俄罗斯几乎任何一家礼品店都能买到这样的方片巧克力或糖果,其包装上画着个戴头巾的可爱小女孩,是这俄罗斯最著名的标志之一。“爱莲巧”看起来非常传统,具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格。但实际上它是相对较新的发明。这种巧克力二十世纪60年代开始生产,是苏联第一个牛奶巧克力品牌,比黑巧克力更便宜,因此打算将其打造成一种所有公民都买得起的大众产品。

“爱莲巧”成分比较简单,有奶粉、可可脂、可可粉、白糖。但包装非同凡响,用今天的话说,是个成功的营销案例。不过,这个著名形象是偶然诞生的。最早曾打算在包装上再现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的画作《阿廖努什卡》,这幅画描绘的是俄罗斯民间故事中的女主人公。但这个想法被否定了,因为一个光着脚的忧郁女孩儿坐在池塘边的石头上不符合快乐的苏联儿童形象。于是决定采用当代苏联女孩儿的照片。《莫斯科晚报》为此举行了一次读者竞赛,请读者将自己女儿的照片寄给编辑部。获奖者是摄影师格里纳斯(Aleksandr Gerinas),他女儿的照片成为这张著名图片的蓝本。

这种糖果为什么会被命名为“爱莲巧”呢?这里毫无秘密,因为它是当年最流行的女性名字叶连娜的昵称。有人说,这种巧克力是以宇航员尤里·加加林(Yury Gagarin)的女儿和瓦连京娜·捷列什科娃(Valentina Tereshkova)的女儿命名,但并不属实。

4.“鹅掌”

公开来源公开来源

苏联最常见的糖果有两种:巧克力糖和焦糖。前者很短缺,被视为奢侈品,后者更常见。糖纸包焦糖的种类很多,有柠檬味、薄荷味、刺檗味。“鹅掌”糖在其中脱颖而出,因为它既有丰富的巧克力和坚果糖心,又有个有趣的名字。这种糖二十世纪初由阿布里科索夫糖果厂(现在的“巴巴耶夫斯基”康采恩)开始生产。面市以来围绕着它有许多传说。有人说,糖里加有鹅脂增加松软度;还有人说,糖里含有一种名为“鹅掌”的植物汁液,据说有助于治疗咽痛。实际上,这个名字与生产技术有关。这种糖果形状扁平,因此被叫做“鸭嘴”。但后来决定改为“鹅掌”,也许工厂老板觉得这个名字更有吸引力。

5.“小奶牛”

Sydney VicidominiSydney Vicidomini

如果您在俄罗斯就要知道,看到画着一头奶牛图案的糖果就是太妃糖,中间包裹着液体糖膏。“小奶牛”糖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苏联出现。最早在1920年代按波兰配方制作。苏联的“小奶牛”不仅仿效波兰前身的配方,还借用了其包装图案,同样是头在田野中吃草的褐色奶牛。如今“小奶牛”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糖果之一。您一定要带回一些尝尝!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72629 |

阿列克谢·莫斯克(Alexey Mosko), 叶甫根尼娅·莫斯克(Evgenia Mos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