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天地:让人流连忘返的6种鞑靼美食

2018年8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喀山鞑靼人的饮食,就像用菜单写成的欧亚大陆历史教科书,一部从芬兰-乌戈尔人部落到金帐汗国的美食之旅,带着哈扎尔人和古老保加尔人的余韵。
http://tsrus.cn/662447

扫一扫

1、馅饼合子(Kystyby)

这个单词对外国人来说很拗口,但还是值得记住。它是一种叠成半月形的又嫩又软的小馅饼,很旧的做法来,自中伏尔加地区的森林、旷野和古墓。将死面饼在平底锅里烙熟,涂上一层炼过的油,包入黄米粥或者土豆泥馅儿。现在的大厨要多年练习才能把这种简单食物做出理想的味道,可鞑靼主妇们天生就有这个本领。

摄影:Marina Mironova摄影:Marina Mironova

2、三角馅饼(Echpochmak)

摄影:Marina Mironova摄影:Marina Mironova

三角馅饼或"三角形",是鞑靼饮食的根本。乍看起来是再简单不过的馅饼:发面、肉、洋葱、土豆丁儿,包成三角形的包子,然后在烤箱中烤熟。但细节可不那么简单。比如怎样让面皮松软,虽然里面包着鲜美多汁的肉馅儿,但外面却有一层脆皮;各种食材的搭配比例如何等。最后,是怎样加进去"爱"。"这才是最重要的材料!所以在咖啡店和商店是买不到好吃的三角馅饼的!"在事关民族饮食的根本时,鞑靼老奶奶们可是认真的。不过,对比品尝总是能证明她们是对的。完美的"奶奶做的"三角馅饼应该是热乎乎、沉甸甸、香气扑鼻的,能保持热气好几小时。三角馅饼可以用不同的肉馅儿,但最好的组合是猪肉和鸭肉、羊肉和鹅肉。

3、马肉香肠(Kazylyk)

摄影:Marina Mironova摄影:Marina Mironova

切成薄片的风干马肉香肠。其做法来自金帐汗国,十三世纪时来到伏尔加河两岸的欧亚大陆最具流动性的游牧民族和征服者那里,鞑靼人掌握了这种香肠的做法。

4、风干鹅(Kaklagan kaz)

摄影:Marina Mironova摄影:Marina Mironova

喀山如果有美食徽章,那它的图案应该是一只以金黄色三角馅饼做背景的风干鹅。风干鹅对于鞑靼斯坦的象征意义,就像西班牙火腿对于西班牙一样。甚至还有专门养鹅的村庄。好的风干鹅首先是一道特殊的节食菜,最好配上黄米、大麦和甜菜一起吃。风干的流程遵守古法,本身并不复杂,但需要时间和耐心。将鹅的内脏掏干净,抹上盐,用蜡纸包裹,然后在没有直接日晒和风吹的阁楼里挂上3-4个月。鹅肉在这段时间里吸收了芳香、有益的脂肪,颜色变成暗红色,就像西班牙火腿一样。不仅令人回味无穷,还有一种淡淡的甜咸香气。

5、全鹅大馅饼(Zur-belish with goose)

摄影:Marina Mironova摄影:Marina Mironova

Belish是小馅饼,Zur-belish是超大馅饼。全鹅大馅饼则是真正的饕餮大餐。这是一个圆形的焦黄馅饼,其形状和大小就像一个巨大的汤碗,鞑靼人只有在置办家宴或者招待特殊客人时才会做。全鹅大馅饼用整只鹅的肉和内脏做馅儿,还加上许多土豆和洋葱。烤熟之前将其拿出来浇上鹅肉汤,然后再放进炉子里接着烤。

6、蜜丝塔(Talkysh kaleve)

图片来源:Bakhetle图片来源:Bakhetle

鞑靼斯坦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和南北方文化、知识及饮食的中转中心。从十七世纪开始,喀山成为从中国到欧洲的茶叶之路上的重要站点之一。毫不奇怪,喝茶在喀山不仅是传统,还是生活方式,包括怎样喝、跟谁喝,最重要的是配什么喝。当地的烹饪书籍中总会有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写"茶桌"的。

蜜丝塔是最好吃、最难做的鞑靼甜食。它是将细细的蜂蜜丝线压实,做成香脆可口的尖塔形。十九世纪时,鞑靼人博尔汗、塞福林家族的祖先将这种土耳其甜食的做法带到喀山。1990年代,尼亚孜·塞福林建立了一个大规模生产蜜丝塔的甜食帝国。由于这种甜食的做法需要大量的繁重劳动,因此这一甜食帝国根本没有竞争对手。

由两名经验丰富的师傅把蜂蜜和糖浆混合的蜜糊拉扯成脆肉的白丝线,直到热乎乎的蜜糊变成一把线匝。线匝要不断扑上搀和了熔化奶油的面粉,使丝线不至于粘到一起。在线匝还保存合适温度的时候,迅速将其压成小巧的尖塔形状。这可是一项非常精细的工作。

| www.tsrus.cn/6624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玛丽娜·米罗诺娃(Marina Miron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