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杰克瑞:“俄罗斯落后中国二十年!”

2018年6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学习MBA的学生越来越对获得亚洲最新信息感兴趣,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国。学习中国经验如何能帮助毕业生成为全球领导者?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针对欧亚国家商务人士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联合项目(EMBA for Eurasia)主任史蒂芬·杰克瑞(Stephen DeCray)对此进行了阐述。
Stephen DeCray
针对欧亚国家商务人士的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联合项目(EMBA for Eurasia)主任史蒂芬·杰克瑞。 来源:trends.skolkovo.ru
http://tsrus.cn/662071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近期您正在启动基于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的新的EMBA for Eurasia项目。这个项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呢?您是否计划将亚洲与西方国家的教育方案相结合呢?

史蒂芬·杰克瑞:该项目旨在培养可以在世界各地工作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看人们到对这一教育方向的兴趣在不断增长。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和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但该项目并不仅限于该地区。我们会带学生去硅谷、以色列、瑞士和香港,这将是独一无二的交流经验的机会,我们将尝试在一个教育项目框架内架起一座欧亚之间的桥梁。在项目框架内选择高校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教师的能力,比如项目的一位学术负责人在瑞士圣加仑大学工作,于是他就帮忙安排在这所高校进行实习。迄今为止,瑞士仍是全球金融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之一,可以获得第一手知识。但我们会有意识地不局限于一个大陆,我们的足迹还会遍及以色列、硅谷和香港三个重要地方。总之,我们在新项目中确立了三个“支柱”,即欧亚大陆研究、领导力和创新,我们基于此选择了一些高校进行实习。

《透视俄罗斯》:您已经在中国工作了很久。您是否看到中国与俄罗斯学生之间有什么本质性的区别?如果有的话,区别主要在哪里呢?

史蒂芬·杰克瑞:我二十二年前就移居香港了,在此期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变得更加开放,更加资本主义化,目前中国坚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原则。二十年前我就在中国看到了目前俄罗斯才刚刚看到的这种对商务教育的需求。总之,可以看到许多俄中两国的共同点,只不过俄罗斯踏上这条路的时间要晚一些。二战后,政府还在经济中处于主导地位的时候,美国就出现了类似情况,但最终美国社会和美国经济变得更加开放。中国大概是从2004年开始踏上这条路的,其中起积极作用的因素之一是在WTO框架内坚持自由贸易原则。俄罗斯尽管有些滞后,但目前也在沿着类似的轨迹发展。总之,俄罗斯落后中国有20年。

《透视俄罗斯》:亚洲学生对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高校学习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您是否看到相反趋势,即美国学生去亚洲高校求学?

史蒂芬·杰克瑞: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许多来自西方国家的学生提出去亚洲高校就学的申请,主要是由于东方的资金在西方的存在有所扩大以及亚洲投资基金活跃度的增加。因此,学生们对获得亚洲市场运行知识感兴趣,研究在亚洲投资的可能。诚然,目前有许多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就学,但情况正在逐渐改变,恰恰是中国正在成为创新应用的中心。我们在斯科尔科沃的项目也计划满足这一需求,因为该项目不仅招收俄罗斯和中国学生,也招收欧洲学生。目前中国是金融技术和数字化领域最先进的国家,虽然暂时仅限于智能手机层面上,但已运用到日常生活中。近期中国成立了越来越多的R&D中心,深圳便是其中之一。我亲眼看到深圳的人口从二百万增加到两千万,就是由于该地区技术创新的发展。不久前我问我在当地高校就学的MBA学生,他们中有多少人是在深圳出生的,结果一个也没有。世界上已经不会有人再向硅谷看齐了,深圳已经成为新的标杆。

《透视俄罗斯》:您认为俄罗斯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可以占据什么位置?

史蒂芬·杰克瑞:俄罗斯人受教育程度高,而且雄心勃勃,但他们需要在国外多待一些时间,吸收新的文化。未来就在于此,包括我在内的我们大家正在俄罗斯致力于此。我觉得,新项目恰好可以起到推动作用。不久前斯科尔科沃商学院的MBA学生刚刚毕业,现在他们中的许多人就已经做好在全球各地,包括在中国工作的准备了。新的EMBA项目的主要任务就是为毕业生提供克服自身局限、扩大对现实感知的机会,在该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人会帮助他们,比如我之前的学生、沃尔玛中国区总裁会在该项目框架内为我们的学生讲课。

| www.tsrus.cn/66207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