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交流不断加强 俄中高等教育合作方兴未艾

2017年10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柳德米拉·奥戈罗多娃(Lyudmila Ogorodo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中两国在扩大学生交流计划合作方面前景广阔。她指出,两国在学术交流、科学技术以及创新合作方面一直在进行合作。
Ludmila Ogorodova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柳德米拉·奥戈罗多娃。 来源:Donat Soro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9435

扫一扫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资料显示,目前参与该计划的俄方高校有150多所(包括参与“5-100计划”的高校: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远东联邦大学、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等),中方有600多所(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北航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赴俄中国留学生喜欢的专业不只是俄语,还包括工程、能源以及化学等专业的本科和硕士项目。

两个学位,三种语言

据这位副部长介绍,俄远东联邦大学可为中国留学生提供40多个专业的本科和硕士课程、8个专家课程以及17个专业的硕士和博士课程,教学使用俄语和英语两门语言。远东联邦大学表示在与中国合作高校学术交流框架内可将每学期赴该校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名额增加数倍,达到每年1000人。

奥戈罗多娃还以俄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与中国黑龙江大学联合创立的中俄学院的工作经验为例指出,共有800多名中俄学院的学生既在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学习,也在黑龙江大学接受教育。为此每学期该校要派出40-50名俄罗斯教师赴华以俄语授课。该校还计划扩大科学领域的合作、推出联合博士课程并建立联合科研实验室。

奥戈罗多娃介绍说,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2016年在上海成立代表处并积极在中国境内推广该校开发的教育服务和技术的这一国际化进程也是相当成功的经验。此外,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还与江苏师范大学建立了联合工程学院和俄语中心,同年还成立了“科学技术”新能源技术与材料科研中心。此外,“增材制造”联合科研中心的工作也于今年启动。奥戈罗多娃还表示,2017年莫斯科国立大学与北京理工大学在深圳建立的俄中大学也将开始招生。教学将使用俄汉英三种语言,学生可获得双学位。

奥戈罗多娃说:“俄罗斯高校与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由来已久。”据她介绍,仅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就曾有1500多名中国学生就学。她同时指出:“中国留学生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便开始赴乌拉尔联邦大学求学,目前该校每七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一个来自中国。”

学术交流及吸引外国留学生

奥戈罗多娃说:“得益于‘5-100’计划吸引外国教师、科研人员以及学生已成为各大高校的优先事项。”中国留学生最喜欢赴俄罗斯高校求学。俄罗斯联邦统计局2016年(学期初)的数据显示,2014-2015年俄国内中国留学生为1.09万人,2015-2016年共有1.2万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高校接受本科、专家和硕士课程教育。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在参与“5-100”计划的俄罗斯高校就读。

奥戈罗多娃说:“2016年根据参与‘5-100’计划的俄罗斯高校的招生项目来俄求学的中国留学生达到3280名。”她认为,重要的不仅是吸引中国学生来俄学习,还应发展交流项目、建立为两国学生提供可在两国最好的教授旗下学习、获得双学位以及进行进修提供机会的联合教学及交流项目。目前俄罗斯共有2.5万名中国留学生,中国则有1.7万名俄罗斯留学生。俄中两国正努力扩大双边学术交流,力争到2020年达到10万人的规模。

科研合作:从伏尔加河到长江

奥戈罗多娃表示,已为提高俄中两国医学教育水平建立了俄中医科大学协会作为学术平台。俄中医科大学协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两国在医学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陈清院士当选为学术委员会医学项目主席。她说,俄中科技大学协会、俄远东及西伯利亚与中国东三省大学协会、经济与师范大学协会也发挥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目前建立“伏尔加河-长江”互动式俄中大学协会的工作正在进行。

奥戈罗多娃说:“由于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上合组织大学以及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等机构的积极作用近年来与中国的合作已上升到全新水平。”她同时指出,这些机构框架内已在安排夏季和冬季培训、交流项目以及科学会议,下一步将为两国学生建立完整的网络项目。

| www.tsrus.cn/65943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