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合作: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2017年7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第五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7月5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致开幕词。各国代表团成员对东道主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对此次盛会的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会上签署了《北京教育宣言》,金砖国家成员国将扩大教育领域合作、支持新成立的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和金砖国家大学联盟、通过语言培训建立文化交流、吸取经验、提高教育质量和师资水平、增加奖学金数量以及为金砖国家各成员国青年举行冬令营和夏令营。下届金砖国家会议将于今年9月在圣彼得堡召开,会议主题为国际商务与创新。
BRICS Education
来源:俄罗斯教育部
http://tsrus.cn/658265

扫一扫

与会的俄罗斯代表团成员包括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副部长柳德米拉·奥戈罗多娃(Ludmila Ogorodova)、乌拉尔联邦大学负责国际关系的副校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Maksim Khomyakov)和俄罗斯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一秘伊戈尔·博兹德尼亚科夫(Igor Pozdnyakov)。

 俄罗斯重视教育合作

柳德米拉·奥戈罗多娃在发言时表示,俄罗斯非常重视扩大教育合作。近一学年来金砖国家成员国间留学生互派增长15%。为加强金砖国家成员国高校的教育体系、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培养必需的人才以及提高金砖国家高校的国际排名,俄方2015年发起成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017年前实现了有效管理,该大学已具备作为高校间系统性学术交流试点院校的条件。目前该项目共联合了56所高校,其中包括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中国北方水利与能源大学、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学院等。目前网络大学设21个硕士学位课程,其中7个将于今年启动。奥戈罗多娃指出,借鉴不同国家的经验相当重要,如南非的生物技术、印度的医药发展、中国的IT技术及太空开发、巴西的森林开发和护理。

俄中教育合作形式多样

奥戈罗多娃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等职业教育方面也在开展相当紧密的合作。今年5月俄中两国教育部签署了关于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备忘录也计划在其他金砖国家推广。

奥戈罗多娃指出,今年计划启动以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为基础的深圳中俄联合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是在中国实施国际教育项目的首所俄罗斯高校。奥戈罗多娃说:“我们的目标是将留学生互派人数扩大至10万人。”目前俄罗斯有3万名中国留学生,中国则有1.6万名俄罗斯留学生。此外,还计划为在俄罗斯境内工作的外国教师简化签证制度,为此正在开发“教育出口”项目。

俄中两国的科学、技术和创新合作由来已久。2009-2010年曾相继推出俄语年和汉语年,2014-2015年又相继开展了青年交流年。谈到金砖国家教育合作这一话题时奥戈罗多娃指出:“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也都具备有助于实现既定目标的潜力。”

| www.tsrus.cn/6582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阿纳斯塔西亚·苏霍列茨卡娅(Anastasiya Sukhoret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