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俄中教育合作: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副校长访谈

2017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SFU)位于俄罗斯中部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该校负责科研与国际合作的副校长阿列克谢·罗曼诺夫(Aleksey Romanov)日前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并介绍了对华合作情况。
SFU
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位于俄罗斯中部西伯利亚的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7683

扫一扫

《透视俄罗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位于俄罗斯的正中部。对你们来说,国际合作问题有多重要?

阿列克谢·罗曼诺夫:我们是内陆大学的一个典型例子。我们离大陆的每一端都很远。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要提高我校在国家教育市场和科学界的知名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曾长期是保密城市,外国人无法轻易进入。此外,国外同行的关注焦点还是偏向新西伯利亚和托木斯克,因此我们必须让自己更加为人所知。中国是俄罗斯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西联大的地理位置恰好决定了我们要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中国的教育体系很发达,我们对与中国高校合作很感兴趣。

《透视俄罗斯》:你们是否已经与中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关系?合作涉及哪些研究和教育方向?

阿列克谢·罗曼诺夫:我们已与中国30多所大学签署协议,其中包括北京、哈尔滨和中国内陆地区的许多大学。合作主要是学术性质的,包括互换留学生。目前约有150名中国留学生在我校学习,大约同样数量的西联大学生在中国实习和学习。我们认为,通过增加人文、科学和技术方向的吸引力与需求,我们至少可以将学术交流规模扩大两倍。另外还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与许多大学在经济上有合作。俄中两国有一个经济类高校与技术类高校的特殊联盟。与中国在不同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我们希望未来两年对华合作能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透视俄罗斯》:请您介绍一下学术交流的情况。西联大能为中国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什么?

阿列克谢·罗曼诺夫: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的师生积极参与同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学术交流的奖励计划。作为对这些计划的补充,我校还为中国大学生和研究生提供一系列机动项目,供其在西联大实习和工作。我们愿意在竞争基础上考虑来接受自中国大学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申请,他们将根据合同用一到两年的时间在西联大的实验室进行研究。目前我们有来自印度和欧洲的七位博士后。我们希望,2017-2018学年的评选能引起中国大学生及学者的注意。

《透视俄罗斯》:你们将采取什么措施扩大和巩固合作?哪些科研方向具有现实性?

阿列克谢·罗曼诺夫:西联大是俄中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成员。我们希望在这个机构框架内,中国合作伙伴能更关注西联大,同时我们可以与复旦大学、上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学府进行合作。我们对许多方向都感兴趣。

值得指出的是,西伯利亚联邦大学与北极地区开发有着直接联系。这是我们希望在其框架内认真发展对华合作并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的方向之一。目前我们正在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进行洽谈,这是一个隶属于中国政府的科研机构。我们有在泰梅尔半岛北极圈内建设科研基础设施的计划,目的是进行气候变化和全球气候进程监测领域的研究。预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也将参与该项目。我们希望今年底与这两家单位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且签订一系列协议,为西联大和中国高校的大学生及专家开办暑期学校,这将为未来进行更多元化合作创造条件。

| www.tsrus.cn/657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戈尔·罗津(Igor Roz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