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世界接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最高国家之一

2017年2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研究结果显示,54%的俄罗斯人有高等教育文凭。
Students
来源:Sergey Malgavko/俄新社
http://tsrus.cn/656665

扫一扫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俄位居世界接受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最高国家之列。25到64岁的俄罗斯人中有高等教育文凭人口的比例高达54%。但俄罗斯并非所有地区都能接受高等教育。“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分析人员根据价格承受能力、是否能提供足够名额以及地理位置是否方便三个指标对在俄罗斯接受高等教育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受教育教育成本

俄罗斯接受高等教育成本最高的五个地区分别是莫斯科、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堪察加半岛、秋明和下诺夫哥罗德。在“价格承受能力”方面报告作者考虑的不仅仅是学费,而是将住宿费、餐费以及是否能免费住宿舍等因素也考虑在内。报告说:“从价格承受能力的角度看,在圣彼得堡接受高等教育最容易,年平均学费不高,预算名额充足,宿舍保障程度高。”此外,报告还将阿穆尔州和沃洛格达州列入价格承受能力最具前景地区前三甲。

教学质量

教育质量圣彼得堡仍居首位。据“高等经济学校”大学分析人员统计,64.7%的大一学生就读于一类高校(全国统考分数超过70分)。相比之下,莫斯科和莫斯科州这一比例只有38.1%。

外国留学生情况

报告作者之一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莫斯科外国留学生最多。俄罗斯国立研究型大学“高等经济学校”大学教育学院高校发展实验室主任德米特里·谢苗诺夫(Dmitry Seme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有四分之一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在首都就学;其次为圣彼得堡,外国留学生占10%。”

这位专家认为,外国留学生选择在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就学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这两座城市高校很多;第二,这两座城市国际化程度高的名牌大学最多。”谢苗诺夫表示,俄罗斯外国留学生数量居世界第五位,约有25万人。

| www.tsrus.cn/6566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叶莲娜·普罗申娜 (Elena Pros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