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名校》: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

2015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第一所民间筹资兴建大学下诺夫哥罗德国立罗巴切夫斯基大学明年将迎来建校100周年。今天该校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前800强,也是QS BRICS大学排名百强之一,同时还是俄罗斯5-100计划的入选院校之一。
Novgorod Uni China-468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482091

扫一扫

下大在校生中有来自包括几乎所有亚洲国家在内的全球95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约150人,来自中国各地。中国学生多选择俄语教学,喜欢选择语文学、经济、信息技术等专业。据校长叶甫根尼·丘普鲁诺夫(Evgeny Chuprunov)介绍,“除军事系外,外国学生可以像俄罗斯学生一样选择任何专业”。

相关资料

尼古拉·洛巴切夫斯基是俄罗斯著名数学家,19世纪时成为非欧几里德几何的创始人之一。著名英国数学家威廉·克利福德称其为“几何学的哥白尼”。虽然他的大部分学术生涯在喀山大学度过,但生于下诺夫哥罗德。

重点和领先学科

相关资料

令下诺夫哥罗德大学远近闻名的事迹包括其在苏联时期成立了全国首个计算数学和控制论系,2003年诺贝尔奖得主维塔利·金兹伯格是该校无线电物理系的奠基人,马克西姆·高尔基则是该校首位荣誉教授。

中国留学生可以选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物理专业。物理系和物理技术研究所从1994年起同处一所教学楼。由于有这种方便条件,物理系学生从一年级起就能在科学实验室工作。研究所所长弗拉基米尔·丘维利捷耶夫(Vladimir Chuvilde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在我们这工作必须有非常高的物理学素养,既包括固体领域,也包括材料和工程领域。我们为工业企业提供服务。我们的主要理念是:以研究为基础办教育。” 他说:“我们允许学生使用复杂的技术设备,他们可以制造我们正在研究的材料,比方说陶瓷。这样,他们两年后就能成长为专业人员,所学知识可以用于许多领域。”

丘维利捷耶夫介绍说,研究所很多研究方向前景不错,其中最主要的两个都是陶瓷生产技术,一种陶瓷可以切割钛,另一种用于填埋核废料。下诺夫哥罗德大学生产的第一种陶瓷将用于工业生产。据丘维利捷耶夫介绍,其质量要优于日本和德国同类产品。第二种陶瓷则能用于核废料填埋。他说:“这种陶瓷使用纳米粉体制造,纳米粉体能同锶分子进行化学键联接,将其纳入自己的晶格中。因此,普通水泥在水中会被侵蚀,这种化学结合的陶瓷则能安全使用数百万年。”

丘普鲁诺夫校长说,除物理学外下大的优势专业还有“享誉国内外”的生物医学。此外,每位学生都可以使用洛巴切夫斯基超级计算机,其在全球高校超级计算机中排名第24位。下大校长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世界上有很多超级计算机,但教学生使用的地方不多,我们学校就是其中之一。每位学生都应使用超级计算机,这是教学大纲的要求。物理专业和生物专业的学生要用它进行工作。”

相关资料

下诺夫哥罗德大学的毕业生中有杰出化学家瓦列里·福金(Valery Fokin),几年前他曾被路透社列为诺贝尔奖获得者候选人之一。

| www.tsrus.cn/4820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