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意义不明确:关于俄罗斯国旗的五件事

2022年11月4日
【 字号:
俄罗斯国旗是何时和如何出现的?它一直是这个样式吗?它的颜色代表什么?
Russian flag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6003

扫一扫

1. 出现于彼得一世时期

历史学家认为,俄罗斯国旗诞生于1668年,在沙皇阿列克谢·米哈伊洛维奇统治时期,其原型最早出现在俄罗斯首艘军舰“奥廖尔”号上。不过,样式和条纹位置未被记录下来,只提到是用红、白、蓝色布料缝制的。现在的国旗样式形成于彼得大帝时期,由白、蓝、红条纹组成的旗帜被称为“莫斯科沙皇的旗帜”。1693年,现存最古老的俄罗斯国旗,正是带双头鹰图案的这种颜色组合的国旗,首次出现在“圣彼得”号军舰上。后来确定了军舰用的另一种海军旗帜。根据彼得大帝的命令,三色船被悬挂在所有商船和其他民用船舶上。

幸存的第一支三色旗——1693 年莫斯科沙皇的旗帜 / 公共财产幸存的第一支三色旗——1693 年莫斯科沙皇的旗帜 / 公共财产

2. 被遗忘近70年

尼古拉斯二世在 1896 年检阅部队 / 公共财产尼古拉斯二世在 1896 年检阅部队 / 公共财产

尼古拉二世统治时期,白蓝红旗成为俄国国旗。当局决定恢复这面“俄罗斯自古以来的”旗帜,作为新沙皇与人民团结的象征。然而,1917年革命后布尔什维克废除了三色旗,就像帝国的所有象征一样。新苏维埃国家的颜色是革命的红色。1922年苏联批准带镰刀和锤子的红旗作为国旗,象征着苏联人民在苏联共产党领导下,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进行英勇斗争。俄罗斯的三色旗将在二十世纪90年代回归。

3. 苏联解体后重生

 1991 年 8 月在白宫举行的集会。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与国旗 / Igor Mikhalev/俄新社 1991 年 8 月在白宫举行的集会。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叶利钦(Boris Yeltsin)与国旗 / Igor Mikhalev/俄新社

8月22日是俄罗斯联邦国旗日。这一天被视为三色旗在国家新历史时期复兴的日子。1991年8月18日至21日苏联发生八一九事件。一些党的领导人成立了所谓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并自封为新的国家统治机构,其目的之一是阻止苏联解体。俄罗斯加盟共和国领导人进行了抵抗,包括其总统叶利钦。他对人民发表讲话说,这种武力手段“使我们回到冷战时代,使苏联与国际社会隔绝”。成千上万人聚集到白宫附近,叶利钦举起俄罗斯白蓝红三色旗。1991年8月22日被认为是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被挫败的日子,三年后的这一天,叶利钦批准庆祝国旗的节日。

4. 国旗法

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宣誓仪式上的军人 / 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索契奥林匹克公园宣誓仪式上的军人 / Mikhail Mokrushin/俄新社

1993年,叶利钦批准俄罗斯首部国旗法。2000年普京签署联邦宪法法律《俄罗斯联邦国旗法》。该法明确规定国旗样式:“俄罗斯联邦国旗为长方形旗面,由三条大小相等的横条组成:上面为白色,中间为蓝色,下面为红色。国旗宽度与长度比为2:3。”此外,法律还规定了哪些地方可以使用国旗,哪些地方不能用。国旗始终悬挂在联邦级国家机构上,是俄罗斯联邦的正式象征,各地不能用其作为地方旗帜基础。哀悼日旗杆顶部系黑色条带。侮辱或亵渎国旗行为将受到刑事处罚,最高可处以监禁。

5. 颜色的准确意义不明

公共财产公共财产

十九世纪人们认为白色代表自由,蓝色是圣母的颜色,红色代表国家权力。彼得大帝赋予国旗颜色的确切含义未能研究清楚,关于每种单独颜色和整体构图的含义存在着很多不同说法。最流行的现代版本之一认为,白色象征和平和纯洁,蓝色象征信仰和诚实,红色象征力量、勇气和为祖国流淌的鲜血。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6003|

Russia Beyond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