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众不同 俄罗斯人的15大过年传统习俗

2021年12月31日
【 字号:
俄罗斯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是新年。提起从小就喜欢过的这个节,他们就会想起新年枞树、彩灯、奥利维耶沙拉和橘子。不过,来俄罗斯的外国人有时会对俄罗斯人的一些新年习俗和传统印象特别深刻,因为这些传统与他们的习俗“大相径庭”。
New Year Traditions
来源:culture.ru
http://tsrus.cn/673861

扫一扫

究竟哪些俄罗斯人的新年习俗能惊呆哪怕是最经验丰富的外国游客呢?我们来认识其中的一些。

1. 超长假期

俄罗斯新年假期很长,有时甚至多达整整十天,这是历来的传统。举例来说,美国人只能享受圣诞节和新年两个分开的休息日。德国人的休息日只比美国人多一天,分别为12月25-26日和1月1日。

Press PhotoPress Photo

2. 不愿撤去的“新年树”

unsplash.comunsplash.com

俄罗斯人家里新年枞树可能会一直摆放到五月份的节日笑话每个人都耳熟能详,而且往往这并不是道听途说。俄罗斯人对圣诞树的特别偏爱给外国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其他国家这种象征节日的物件基本上过完新年马上就会撤走。例如,意大利人1月6日主显节那天就会把圣诞树从家里撤走,美国人1月1日就会把圣诞树收起来,日本人家里基本上根本就不摆圣诞树。

3. “贴窗花”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俄罗斯基本上很难找到一个一辈子从没剪过雪花剪纸的人。他们在想出各种各样别致花样并将自己的剪纸作品用水和肥皂贴到窗户上时,甚至没想过,雪花剪纸是本国真正的新年传统,全世界独一无二。

4. 过两次年

logoff / depositphotos.comlogoff / depositphotos.com

不只过所谓旧历新年的传统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初,当时政府决定废除旧的儒略历,改用更精确的格里高利历。由于日期不同,出现了两个意义相同的节日(12月31日和1月14日),俄罗斯人至今都仍在过这两个节。

5. “饕餮盛宴”

Press PhotoPress Photo

一盆奥利维耶沙拉、拌菜和皮衣鲱鱼沙拉长期以来一直是俄罗斯人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美食。一切都源于一种老的迷信说法:“怎样过新年,新的一年就会过得怎么样。”就是因为这种说法,家庭主妇们早在节日前好几天就开始准备丰盛的菜肴。有个非常有趣的细节,就是做好的菜在期待已久的新年庆祝活动开始前不能吃。任何一个俄罗斯人都记得妈妈的那句口头禅:“别动,这是过年吃的!”

6. 跟着钟声许愿

Press PhotoPress Photo

最令人难忘的新年传统之一当属伴着敲响的克里姆林宫的钟声许愿的习惯。有时候人们会提前把愿望写在小纸条上,许愿后烧掉。

7. 年前“扫房日”

Press PhotoPress Photo

12月31日对俄罗斯家庭主妇来说真是令人头疼的一天。这一天,她们不仅要为节日餐桌准备丰盛的各式菜肴,还要把家里收拾得井然有序。

8. 带鱼子酱的“硬菜”

Press PhotoPress Photo

白面包片抹黄油和鱼子酱是俄罗斯人家新年大餐最著名、最美味的点心之一。这道菜让外国人感到很惊讶,因为任何其他国家都不会只在除夕夜吃鱼子酱,其他节日把鱼子酱抛之脑后。

9. 看影片《命运的捉弄》

twitter.comtwitter.com

几乎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特别的电视音乐节目和新年影片。当俄罗斯电视观众已第无数次陶醉在影片《命运的捉弄》中的时候,英国人在看贺岁片《真爱至上》,美国人则在看《小鬼当家》。

10. 过年吃橘子

sadimrastim.rusadimrastim.ru

我们从小就把橘子与新年联系在一起。橘子散发的气味夹杂着松针的香味,给人一种特别期待奇迹发生的感觉。然而,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视橘子为新年标志之一。意大利的新年特色水果不是橘子是葡萄,比利时是草莓,奥地利和匈牙利更喜欢的不是水果,而是烘焙食品。

11. 互赠昂贵礼物

unsplash.comunsplash.com

无论儿童还是成年人,互相赠送新年礼物至今仍会给俄罗斯人带来许多快乐。但如今往往只本着这样一个原则选择新年礼物:价格越贵越好。

12. 过新年而不是圣诞节

choreograph / depositphotos.com, william87 / depositphotos.comchoreograph / depositphotos.com, william87 / depositphotos.com

西方的主要节日是圣诞节,12月25日他们那里都要隆重地庆祝,新年则是次要节日,往往仅限于亲朋好友在家中小聚。很少有人知道,苏联时期,1935年之前,人们既不过新年,也不过圣诞节。决定重新开始庆祝节日的时候,只保留了压缩版的一个共同庆祝方案——新年。虽然早在1991年官方就已宣布恢复圣诞节,但特别庆祝这个节日的传统一直没有恢复。

13. 雪姑娘

culture.ruculture.ru

很久以来人们都认为雪姑娘是新年的主角严寒老人的孙女。但远非所有国家都有这个女性童话人物陪伴爷爷。例如,在荷兰,雪姑娘这一角色由圣诞老人的多名随从—彼得来担任;在美国,圣诞老人的助手是他的妻子克劳斯夫人;在挪威,是神奇的山羊给孩子派送礼物。

14. 中国元素

unsplash.comunsplash.com

不知何故,一些中国传统传到了俄罗斯。不然,俄罗斯人根据黄土猪、火红公鸡或白金牛等生肖选择过新年吃的食物、穿的衣服、甚至佩戴的节日配饰这些做法要怎么解释呢?

15. 欢天喜地,不计成本

Gladkov / depositphotos.com, pressmaster / depositphotos.comGladkov / depositphotos.com, pressmaster / depositphotos.com

许多人都听说过俄罗斯人大方,最明显的证据之一就是他们过新年的方式。俄罗斯人互赠特别讲究的礼物,准备丰盛的节日宴席,几乎连续两个星期不知疲倦地玩乐。他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根本不考虑花多少钱。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adme.ru》网站   

| www.tsrus.cn/673861| 

adme.ru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