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建筑史话:五处消失的建筑奇迹

2021年6月16日
【 字号:
许多世纪以来,俄罗斯发生过多次战争和外国干涉,带来过毁灭性的大火。此外,新政府经常按自己的喜好重建城市,并在此过程中摧毁建筑古迹。
5 lost architectural treasures of Russia
来源:Kira Lisitskaya/RBTH
http://tsrus.cn/672425

扫一扫

1. 莫斯科耶稣受难修道院

二十世纪30年代,斯大林签署莫斯科重建总计划,许多街道被扩建和改建,修建了新的交通枢纽,数十座老建筑因此消失。再加上反宗教政策,老寺院一座接一座地被炸毁。1937年,为了改造和扩建高尔基大街(现特维尔大街),古老的耶稣受难修道院被拆除。其原址现在是普希金广场、音乐剧院及诗人亚历山大·普希金纪念碑。

1920年代,在纪念碑前是受难修道院和受难广场。广场另一侧的普希金纪念碑将被移到修道院所在地点。

1920年代,在纪念碑前是受难修道院和受难广场。广场另一侧的普希金纪念碑将被移到修道院所在地点 公版

1920年代,在纪念碑前是受难修道院和受难广场。广场另一侧的普希金纪念碑将被移到修道院所在地点

修道院墙壁在1930年代被用于张贴宣传画和广告。 公版

修道院墙壁在1930年代被用于张贴宣传画和广告。

 
1/2
 

修道院建于17世纪,当时在位的是罗曼诺夫王朝第一位沙皇米哈伊尔·费奥多罗维奇。修道院的主要圣物是耶稣受难圣母像,传说具有治愈神力。修道院1812年在与拿破仑的战争中遭法军破坏和掠夺,其钟楼则向这座城市宣告了敌人的退却。

2. 圣彼得堡伊丽莎白夏宫

这座宫殿是十八世纪俄罗斯巴洛克风格建筑的一颗明珠,建于彼得一世之女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统治时期。建筑师是俄罗斯化的意大利人巴尔托洛梅奥·拉斯特雷利(Bartolomeo Rastrelli),从冬宫到彼得霍夫宫的所有彼得堡最著名宫殿均出自其手。

 来源:公版 来源:公版

这座宫殿只有一幅版画被保留下来,还有一段描述:“160多个房间,包括教堂、大厅和长廊。到处装饰着镜子,摆放着大量雕塑。”这座夏季行宫是作为豪华夏园的尾声设计的。在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去世后,叶卡捷琳娜二世也经常在这里住,并在这里生下了儿子,即未来的保罗一世皇帝。他拆除了宫殿,为自己建造了被水濠环绕的米哈伊洛夫宫。颇具讽刺意味的是,保罗一世在这里被阴谋者暗杀。新宫殿一直保留到今天。

3. 伊尔库茨克季赫温教堂

 来源:公版 来源:公版

这座供奉季赫温圣母像的石头教堂建于1754年,由伊尔库茨克最富有的商人伊万·别乔温出资兴建。该教堂是西伯利亚巴洛克风格的杰出代表,巧妙地结合了俄罗斯花纹图饰和东方佛教元素,包括多级拱门,甚至法轮。苏联时期教堂被关闭并荒废,1932年被完全拆除。

4. 下诺夫哥罗德舒霍夫圆形大厅

圆形大厅的屋顶是个独特的网状钢质壳体,其中心部分使用了世界上最早的凹形膜式楼板。 来源:Andrey Karelin圆形大厅的屋顶是个独特的网状钢质壳体,其中心部分使用了世界上最早的凹形膜式楼板。 来源:Andrey Karelin

著名的莫斯科舒霍夫塔的作者舒霍夫是金属结构领域的创新者。1896年,舒霍夫为全俄工业和艺术展览会设计了一个直径68米的圆形展馆。圆形大厅的屋顶是个独特的网状钢质壳体,其中心部分使用了世界上最早的凹形膜式楼板。后来的二十世纪,这种结构被世界各地建筑师广泛采用。展览结束后,圆形大厅被搬到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度假小城叶森图基,苏联时期被摧毁。

5. 孔多波加(卡累利阿)圣母升天教堂

来源:Sergey Sverdlov来源:Sergey Sverdlov

俄罗斯北方以木制建筑闻名。但大部分古老寺院毁于大火。幸存下来的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被修复和精心保护。然而,2018年夏,俄罗斯建筑艺术爱好者获悉一个悲惨消息——一座独特的18世纪教堂被烧毁。大火在3个小时内几乎完全摧毁了这座建筑杰作、俄罗斯最高木制建筑之一(42米)。五层的圣像壁和绘有独特组画“神圣礼拜”的天花板也被烧毁。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2425 |

作者:亚历山德拉•古泽娃(Alexandra Guz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