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式摩天大楼 其他国家也有

2021年4月15日
【 字号:
“七姐妹”大楼位居莫斯科最著名建筑之列,是上世纪40至50年代根据斯大林的提议建造的。国外也按照苏联的设计建造了类似的“斯大林帝国”风格建筑,其中不仅有住宅楼,还有酒店、办公楼,甚至科学院。
Warsaw 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
华沙文化科学宫。 来源:Legion Media
http://tsrus.cn/671983

扫一扫

1、华沙文化科学宫 

这座187米高的建筑是作为“苏联人民的礼物”根据苏联设计在华沙市中心建造的。1952-1955年参与建造文化科学宫的建筑工人超过3000人。最初,建筑师列夫·鲁德涅夫(Lev Rudnev,莫斯科国立大学主楼设计师)对这座建筑的规模其实设计得是小一些的,只有120米。不过,苏联领导者最终决定将其打造成巨大的摩天大楼。施工进度也不断被媒体报道。如今42层的大楼中设有观景台、展览厅、办公场所、四个剧院和四个博物馆、波兰科学院、电影院,甚至还有个游泳池,至今仍是波兰最高建筑。

2、布拉格国际酒店 

Simon Legner (CC BY-SA 4.0)Simon Legner (CC BY-SA 4.0)

如今16层建筑很难被称为摩天大楼,但上世纪50年代到处都是古老低矮建筑的布拉格它却格外引人注目,甚至目前仍是市内最高大的建筑之一。这座大楼中本应设置军人公寓和国家级单位,但后来决定用作酒店。内部大厅用捷克民间图案和布拉格城景的马赛克装饰。此外,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可容纳600人的民防避难所,如今用作存储工作人员服装的仓库。

3、布加勒斯特出版大厦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上世纪50年代罗马尼亚共产党官方媒体《火花报》报社就在这座摩天大楼中。1960年到1990年大楼前广场上耸立着一座巨大的列宁塑像。92米(不包括12米的天线)的大楼2007年以前曾是罗马尼亚最高建筑。罗马尼亚最高面额纸币100列伊(罗马尼亚币)上的图案就是这座建筑。如今多家当地出版社编辑部在此办公,楼前广场上的列宁塑像也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反共产主义运动的翅膀形雕塑。

4、里加拉脱维亚科学院大楼

里加拉脱维亚科学院大楼,1962年和如今。图片来源:Naum Granovsky/塔斯社; Sjaak Kempe (CC BY 2.0)里加拉脱维亚科学院大楼,1962年和如今。图片来源:Naum Granovsky/塔斯社; Sjaak Kempe (CC BY 2.0)

建筑是拉脱维亚建筑师以莫斯科摩天大楼为蓝本设计的。如今科学院各研究所和拉脱维亚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仍位于此,65米高的地方有个观景台。但1991年内部装饰发生了变化,苏联解体后拆除了所有“具有意识形态的”列宁和斯大林浮雕,尖顶上的五角星也消失了。

5、索非亚拉格大厦 

Legion MediaLegion Media

上世纪50年代中期保加利亚首都市中心建造了三座“斯大林帝国”风格建筑用作国家机构办公楼。中间一座是前保共中央党部大楼(如今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在此开会)。一侧的大楼内是总理府和百货商店,另一侧的大楼内是总统府、教育部和巴尔干酒店。2000年大楼旁的列宁纪念碑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圣索菲亚雕像。原来尖顶上的五角星也被换成了国旗。

6、哈尔科夫尖顶大厦 

档案图片; Vladimir Korsunsky (CC BY 3.0)档案图片; Vladimir Korsunsky (CC BY 3.0)

这座乌克兰城市市中心的这栋居民楼是真正的名胜古迹。战后哈尔科夫市中心遭到严重破坏,上世纪50年代在被损毁的当地涡轮机厂员工楼原址上建起了这栋大楼。有趣的是,大楼的一个侧翼与整个建筑的其余部分截然不同,原因在于大楼直到上世纪60年代赫鲁晓夫时期才建完,赫鲁晓夫则反对无节制地滥建。

7、上海展览中心

Fayhoo (CC BY-SA 3.0)Fayhoo (CC BY-SA 3.0)

1955年中苏友好大厦在上海开放。大厦由苏联专家建造,装饰由中国建筑师负责。大厦外观很像全俄展览中心主馆,大厦设计师是建筑师维克多·安德烈耶夫(Victor Andreev),莫斯科展览馆也是他设计建造的。如今这座位于上海的建筑用于举办商业展览。

| www.tsrus.cn/6719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莫斯科北河码头大规模翻新后重启 极具斯大林帝国风格

安娜·索罗金娜(Anna Soro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