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俄语课上的战争与和平

2020年6月6日
【 字号:
6月6日是俄国诗人普希金(Alexander Pushkin)诞辰纪念日,也是俄罗斯的俄语日,今年这一天将公布《俄罗斯报》第二十届国际俄语学家普希金大赛结果,本届大赛主题为“胜利笔记——俄语课上的战争与和平”。
The Reichstag building wall
德国,柏林,年轻人观看至今保留的1945年5月苏联士兵在德国国会大廈墙壁上做的胜利笔记。 来源:Vitaly Saveli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9613

扫一扫

不一样的俄语大赛

此次是《俄罗斯报》第二十次举办国际俄语教育工作者普希金大赛,大赛2000年首次举行,得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政府和俄罗斯外交部的支持。大赛目的是为独联体和其他国家最积极、优秀的俄语教师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战胜纳粹主义75周年之际参赛作品数量创下纪录,达到529个。共有来自42个国家的俄语教师参加大赛,覆盖范围新增了伊朗和黎巴嫩。参赛教师最多的是乌兹别克斯坦,共有111位教师发来以胜利为主题的文章。来自塞尔维亚的参赛选手中首次出现了一位科索沃教师。此外,有些人已是第六或第七次参赛。

第二十届国际普希金大赛主题为“胜利笔记——俄语课上的战争与和平”。今年俄罗斯庆祝伟大卫国战争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5周年。苏联及其全体人民与盟友共同击败法西斯主义。纽伦堡审判后,这一事实无可争议。但近年有人试图篡改历史,一些虚假和荒诞说法甚至渗透到教科书中。教师们在参赛文章中说:俄语教师的使命就是保存对千百万牺牲同胞的纪念。参战老兵剩得越来越少,与那个可怕的时代的真实联系在断绝。因此,教师在课上会提出问题,学生在其他学校的课堂上是无法得到这些问题的答案的。

1945年5月,苏联士兵在德国国会大厦墙壁上做笔记。 Anatoly Morozov/俄新社1945年5月,苏联士兵在德国国会大厦墙壁上做笔记。 Anatoly Morozov/俄新社

来自中国的声音

战争对许多当代的中小学生来说不过是电影,害怕的话可以关掉。老师讲的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却会留在心中。俄语学家、俄语学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梅在文章中说:“我们不能不理解战胜法西斯主义对俄罗斯人民及全世界人民的意义。因此,俄语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俄罗斯民族的语言,还是希望的语言,信仰的语言,胜利的语言。”

林梅说:美有一个俄语学家不会在俄语课上不讲伟大卫国战争史。她的学生也写过这一主题的文章。她说,学生记述了经历过残酷战争年代的其曾祖讲述的往事。作为我们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者,老一辈人向年轻人传达了独特的情感。当代中国人对了解俄罗斯保存历史记忆的经验有着切身感受。新冠疫情爆发前中国赴俄学习俄语的学生有所增加。林梅认为,书展、电影节和青年交流年等活动可以促进相互理解。但同时,对付学生们在网上看到的虚假历史也有很大难度。林梅认为,对付谎言的方法只有一个:培养年轻人分析信息的能力。她说:“历史赋予我们经验教训。战争对我们的学生来说是遥远的过去,但对战争的记忆不会消失,它提醒着我们要记住血的教训,珍惜胜利。”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69613 | 

叶莲娜·库赫坚科娃(Elena Kukhtenkova), 叶莲娜·诺沃谢洛娃(Elena Novose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