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包容性的节日:俄罗斯新年变迁史

2019年12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年在俄罗斯传统上被视为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同时,这个节日的习俗还吸纳了不同时期的元素,包括原始宗教、帝国、苏联和现代时期。最终,庆祝活动中交织着原始宗教和基督教仪式、西欧和传统斯拉夫习俗,新年本身则成为现代俄罗斯最具有包容性的一个节日。
Christmas tree
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8273

扫一扫

新年作为节日的起源 

斯拉夫民族最初称新年夜为“瓦西里之夜”或“慷慨之夜”并进行庆祝。“瓦西里之夜”的叫法来自大圣瓦西里。瓦西里之夜的特别菜品是乳猪,象征着未来一年土地肥沃、牲畜繁育。人们在瓦西里之夜吃提前准备好的家中最美味的食物,如馅饼、香肠、肉、薄饼、蜜粥、米饭,喝啤酒、葡萄酒、伏特加等。历史学家卡林斯基说:“瓦西里之夜在古罗斯西北部被称为‘肥肉蜜粥夜’或‘慷慨之夜’,名称来自丰盛的酒肉。各地的俄罗斯民众都会欢天喜地地辞旧迎新,认为这样才会在新的一年里过得幸福。”比如,过新年时穿好衣服、新衣服,接下来全年都会穿得很好;过新年时做很多好吃的食物,全年都会有饱饭吃。新年当先不能送钱给别人,以免新的一年里缺钱;相反可以收钱,会带来收益。

那时的新年是在3月1日,沿用的是古罗马传统。此外,春天开始时过新年完全符合多神教思想,甚至在古罗斯接受基督教后仍被保留下来。十五世纪起罗斯的新年从9月1日开始。不过这并不妨碍农民继续以春分日为参照并举行多神教仪式。同时,一些多神教节日与教会节日相融合,使节日保持了欢乐气氛,并赋予其新的意义。庆祝新年时克里姆林宫要举行特别隆重的活动,参加活动的有都主教和沙皇以及其他达官显贵和高级神职人员。 

彼得一世在位时期,从1700年开始俄国年历从圣诞节算起。此外,他还下令必须使用新年树。彼得一世下令“用松树、枞树和桧树的树木和树枝做一些装饰”。此外,他还主张节日期间广泛燃放烟火。就这样,他在俄国开创了一个主要元素保持至今的新年形式。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开始举行大规模化装舞会和枪炮射击。从那时起新年传统增加了互赠礼物和特别节日宴席。当时的《彼得堡公报》报道说:“1.5万名身穿华丽礼服和裙子的朝臣8点钟到场,在两支乐队的伴奏下翩翩起舞,直到早上7点。然后他们进入摆着桌子的大厅,桌子上摆放着高高的糖果金字塔和冷热美食。客人们畅饮各种伏特加和最可口的葡萄酒,还有咖啡、巧克力、茶、杏仁糖浆和柠檬水。” 

19世纪又出现了一些新的节日元素,如香槟、枞树装饰和明信片。1852年,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宫城火车站建筑物游乐亭的旁边树起了第一棵公共圣诞树。圣诞树直到19世纪中叶才出现在俄国人的家中,被认为是普鲁士传统,由尼古拉一世之妻亚历山德拉·费多罗芙娜皇后带到俄国。圣诞树从那时起出现在最富有的贵族家庭里。它们按德国样式装饰,悬挂着伯利恒星和象征禁果的苹果。后来开始出现与圣诞主题有关的饰物。 

新时代 

1914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导致的反德浪潮中,俄国东正教会主要管理机构圣务院称圣诞树为“敌对的德国人的娱乐,与东正教俄国人民格格不入”。对圣诞树的禁令直到1917年革命后才取消,苏维埃俄国成立头几年,尽管社会一片废墟,但新年被广泛庆祝。但后来斯大林把圣诞树作为反苏象征加以禁止。上世纪30年代中期,当局甚至进行特别检查,以发现新年夜摆放圣诞树的人。

1935年,圣诞树又回到苏联人民家中。两年后,新年枞树出现在莫斯科苏维埃宫。当局甚至印了说明书,告诉人们如何正确装饰圣诞树。之后又出现了儿童新年枞树晚会体系。从1947年开始,1月1日再次成为节日。1954年,全国最大圣诞树克里姆林宫圣诞树首次点亮。尼基塔·赫鲁晓夫上台后国内生活各方面都变得更欢乐。人们对艰苦战争年代的回忆,使新年庆祝活动格外隆重。从那时起,圣诞树开始出现在每个家庭。与此同时,苏联时期出现了1月13日庆祝老新年的传统并一直保持至今。现代俄罗斯的主要创新是漫长的新年假期,一般要持续约10天。随着时间的推移,传统的苏联节日形式,包括看电视、做沙拉,被欧洲风格的游园会、群体性玩乐和参加各种活动取代。此外,街上还出现了西欧圣诞节的传统元素香料红酒。

| www.tsrus.cn/6682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