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姆采沃庄园:俄罗斯文化圣殿

2019年6月13日
【 字号:
庄园摄影师瓦蒂姆•拉祖莫夫(Vadim Razumov)谈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对二十世纪俄罗斯文化的重要意义,展示令人当地惊叹的美景照片。
Abramtsevo
来源:Vadim Razumov
http://tsrus.cn/666117

扫一扫

许多俄罗斯庄园都与俄罗斯文化密切相关,因为许多杰出人物、诗人、音乐家和画家在他们的时代都曾生活在这些庄园中。不过,在俄罗斯地图上有这样一些地方,没有它们俄罗斯文化完全无法想象。位于莫斯科郊外的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就是这样的地方之一。它的独特之处何在呢?为何许多世界知名的文化人物都与之相关?我来给你们讲一讲关于这座庄园历史最突出的事情。

1.在阿布拉姆采沃庄园您可以看到令人不可思议的俄罗斯美景

为什么俄国革命之前百花争鸣的艺术诗歌生活都集中在这座庄园周围这一问题可以讨论很久。但对我来讲一切都很清楚。这座庄园的历史是由当地令人惊叹的美景编织而成的。吸引在当地寻找灵感的著名庄园主和创作者来这里的恰恰就是其独特的美景。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美景。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美景。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2.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的主人是最杰出的艺术资助者之一

左侧:主建筑; 右侧:萨瓦·马蒙托夫。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Getty Images左侧:主建筑; 右侧:萨瓦·马蒙托夫。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Getty Images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的历史就是一部艺术资助史。因为无论是庄园的兴盛及其知名度还是“阿布拉姆采沃圈”(下面会讲到)的活动都归功于萨瓦·马蒙托夫(Savva Mamontov)。这个神奇的人集商人的才能和无尽的慷慨于一身。他是那个年代的首富,作为俄国内最慷慨的艺术资助者永远被载入俄罗斯史册。

包括歌手费奥多尔·夏里亚宾(Feodor Chaliapin)、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Viktor Vasnetsov)和瓦连京•谢罗夫(Valentin Serov)在内的许多其他传奇人物都是在他的庇护和资金支持下展现出才华的。萨瓦·马蒙托夫创办了莫斯科私人俄罗斯歌剧院、资助了多个出版项目、倡导了在莫斯科修建大都会酒店和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赞助了教育和慈善项目,还经常拨款帮助穷人。这一切他都是以巨大的热情和纯净的心态来做的。

3.多位著名作家曾在庄园创作

在萨瓦·马蒙托夫之前,庄园的主人是俄罗斯作家谢尔盖•阿克萨科夫(Sergey Aksakov)。作家将庄园视作取之不尽的灵感的来源。此外,阿克萨科夫与俄罗斯许多著名诗人和作家交好。他在的时候尼古拉•果戈里(Nikolay Gogol)、伊万•屠格涅夫(Ivan Turgenev)、费奥多尔·丘特切夫(Feodor Tyutchev)等许多作家都曾做客阿布拉姆采沃庄园。

《谢尔盖•阿克萨科夫的画像》 ,伊凡·克拉姆斯柯依,1878年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谢尔盖•阿克萨科夫的画像》 ,伊凡·克拉姆斯柯依,1878年 。图片来源:公开来源

4.阿布拉姆采沃庄园让世界了解了许多伟大画家

《小船上。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瓦西里•波连诺夫,1880年。图片来源:基辅俄罗斯艺术博物馆
米哈伊尔·涅斯捷罗夫,1889-1890年。图片来源:国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2
 

萨瓦·马蒙托夫是所谓的“阿布拉姆采沃画家圈”创立的起源。列宾、瓦斯涅佐夫、谢罗夫以及许多其他著名画家的名作都是在这里创作完成的。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艺术家创作的方向之一就是描绘庄园的美景。在波连诺夫的《小船上。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瓦斯涅佐夫的《阿布拉姆采沃庄园里的林荫路》、列宾的《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和艺术爱好者周知的《夏日风景》等画作中都可以看到阿布拉姆采沃庄园。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伊利亚·列宾,(1880年)。图片来源:State museum-estate 'Polenovo'
《少女与桃》,瓦连京•谢罗夫,1887年。图片来源:国家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1/2
 

5.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是“掺和”原始形式的低调建筑的典范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也是建筑爱好者的兴趣所在。在这里既可以看到典型的,也可以见到古怪的建筑风格。如果说庄园的主建筑木屋以其精致简约让人心情愉悦的话,那么“鸡脚上的小屋”“阁楼浴房”和“工作室”则会给客人带来惊喜并将其带入奇妙的俄罗斯童话世界。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阿布拉姆采沃庄园。图片来源:Vadim Razumov
 
1/3
 

当然,阿布拉姆采沃庄园的建筑瑰宝当属建筑师帕维尔•萨马林(Pavel Samarin)根据画家维克托•瓦斯涅佐夫和瓦西里•波连诺夫(Vasily Polenov)的作品建成的非人手所能创造的救世主教堂。教堂洁白如雪,像小娃娃般,建得像带有奇异现代派元素的古俄罗斯教堂,甚至可以让一般对建筑漠不关心的人心情愉悦。

6.阿布拉姆采沃庄园中建有1917年革命后最早一批“庄园”博物馆之一

俄罗斯爆发1917年革命后大部分前贵族的庄园遭到遗弃、抢劫和毁坏。阿布拉姆采沃庄园躲过了一劫。虽然1917年被收归国有,但庄园变成了一座博物馆,首位管理人是萨瓦·马蒙托夫的女儿亚历山德拉。自那时起,阿布拉姆采沃历史艺术文学博物馆就成为一家最有意思的博物馆,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不久前还庆祝了自己的百年纪念。

| www.tsrus.cn/66611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瓦吉姆·拉祖莫夫(Vadim Razum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