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少数民族语言面临消失危险 政府努力挽救

2019年5月14日
【 字号:
目前,俄罗斯有18种少数民族语言正处于消失的危险中,而且有14种已经永远消失。政府和热心人士正试图阻止这一趋势。
Nenets people
来源:Denis Kozhevnik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5803

扫一扫

每两周,世界上就有一种语言会消失。灭绝一词通常与动物相关,但交流方式也在逐渐消亡——在今天全世界使用的7000种语言中,有2680种语言濒临灭绝

我们无法确定人类历史上已经消失了的语言的确切数量,但语言学家认为,在过去的500年中,有115种语言在美国已经消失(哥伦布时代有280种语言),而欧洲和小亚细亚有75种语言已消失。

在这种趋势影响下,俄罗斯也不能幸免。俄罗斯境内生活着40个少数民族,使用151种语言。俄联邦民族事务局局长伊戈尔·巴里诺夫(Igor Barinov)指出,“18种语言目前正处于消失的危险中,只有不超过20位以其为母语的年老人士。”

正如他解释的那样,尽管在苏联时期已开始实施保护土著语言的国家计划,但俄罗斯在过去150年中已失去14种语言,其中包括在后苏联时期消失的5种语言。

语言消失,原因何在?

越来越多的移民和快速城市化正在促使许多少数民族群体改变自己的传统生活方式。人们越来越多地采用更主流的语言来确保公民参与政治和经济一体化的过程。在俄罗斯,这意味着少数民族的家长会选择教自己的孩子俄语而不是本民族的母语。

俄罗斯的北高加索地区是土著语言逐渐消失的地区。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苏尔·穆塔洛夫(Rasul Mutalov)表示,“在上世纪末,像达吉斯坦这样的地区似乎还没有显示出北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已经出现衰退的迹象。然而,在过去十年里,生活在山区的人们开始向城市和村庄迁移,越来越多地开始将俄语作为一种民族间交流的语言。现在,年轻一代不会说自己的本民族语言。语言正在我们眼前一点点消亡。”

切尔坎人。图片来源:阿尔泰共和国政府切尔坎人。图片来源:阿尔泰共和国政府

生活在俄罗斯阿尔泰共和国的切尔坎人也放弃了自己的母语。他们是一个约由1113人(2010年人口普查数字)组成的小民族,几世纪以来一直在使用自己的口语,但因为不是书面语,而且主要限于家庭内部交流,因此这种语言越来越多地被俄语所取代。

保护少数民族语言,原因何在?

如果语言是自然消亡,那么为什么不任其消亡呢?首先,土著语言是保持民族认同感的基础,并有助于族群展现其独特的文化遗产和千百年来形成的思维方式。当一个民族失去其语言时,它就丧失了很大一部分认同感。

其次,俄罗斯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基布里克(Andrey Kibrik)表示,世界上存在的语言越多,世界就越丰富。“越是丰富多彩,就越有价值。但是,当一切都变得差别越来越小时,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单调乏味,”他争辩道。

有何应对之策?

2019年或将被联合国定位国际土著语言年,俄罗斯一直在举行各种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但仍未提出可以扭转局面的具体方法。

根据语言学家和热心人士的说法,这方面的关键目标是确保土著民众将自己的语言视为一种财富而非责任。为此,需要采取一系列复杂的措施。

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图片来源:Stanislav Krasilnikov / 塔斯社

在过去几年中,俄罗斯政府当局更加努力通过引入国家计划和建立俄罗斯本土语言保护和研究基金以认可和保护少数民族语言。该基金目前正致力于学习和教授少数民族语言的新理念,这是俄罗斯国内尚未具备的体系。

俄罗斯也开始实施起源于新西兰的“语言巢”方法。在新西兰,讲土著语言的老年人参与早期儿童教育,以期改善语言的代际传承。自2013年以来,这种浸入式方法已在俄罗斯尤格拉地区的五所幼儿园实施,并在教授儿童汉特语和曼西语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2018年,139名儿童参加了该项目。

然而,热心人士认为,还有更多工作要做。瓦西里·哈里托诺夫(Vasily Kharitonov)是网站stranayaz.ru(语言国-A Country of Languages)的联合创始人,这是一项非营利性项目,致力于为俄罗斯土著语言的推广和创建相关数据库。他说,组织活动对使少数民族语言的使用者聚集起来有帮助,在线活动也有助于语言的保护。哈里托诺夫创建了一个推广那乃语的网站,目前仅有约50名母语人士,而且均已年过50岁。

穆塔洛夫表示,“我认为,我们这一代人有责任将我们的语言和知识传授给下一代。我们不应该熟视无睹,什么都不做。我们应该为之努力。”

| www.tsrus.cn/66580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克谢尼娅·祖巴切娃(Ksenya Zubach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