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有些俄罗斯人外貌与亚洲人相像?

2017年7月12日
【 字号:
俄罗斯全国共有1.42亿人口,分别属于超过190个民族。其中,约78%为俄罗斯族,而西伯利亚的凯特族仅有1000多人。在俄罗斯,大多数民族的民众都带有所谓欧洲人外表,但也有许多人可以归类为亚洲民族。
Yakuts
雅库特小女孩。 来源:Vladimir Smirnov/塔斯社
http://tsrus.cn/658275

扫一扫

俄罗斯的民族多样性往往令旅游者们感到惊讶,他们期待这个国家的民众能够同质化。虽然俄罗斯有190多个民族,但却并没有将某一民族认定为亚洲民族。

俄罗斯科学院体质人类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戈尔·季托夫(Egor Kitov)认为,首先,亚洲人是指生活在俄罗斯亚洲部分的人;其次,对于亚洲人来说,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语言和文化的自我认同;第三,亚洲人可以被简单描述为蒙古人。为此,季托夫以卡尔梅克人(Kalmyks)、埃文克人(Evenks)、尤卡吉尔人(Yukagirs)、布里亚特人(Buryats)、图瓦人(Tuvans)、哈卡斯人(Khakass)、楚克奇人(Chukchis)、科里亚克人(Koryaks)、爱斯基摩人(Eskimos)以及阿留特人(Aleuts)为例。

伊利亚·别列沃兹奇科夫(Ilya Perevozchikov)教授为俄罗斯高校人类学专用主要教科书的合著者之一,他认同季托夫的观点。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洲人的概念非常模糊,容易误导读者。他举例说,具有亚洲人长相特点的鞑靼人和哈萨克人既有白种人的血统,也有蒙古人种血统。

别列沃兹奇科夫指出,种族与民族两者之间完全没有关系。种族是生物学概念,而民族则是社会学概念。

有多少亚洲人生活在俄罗斯?

根据2010年俄罗斯人口普查结果,俄罗斯共有193个民族。

虽然俄罗斯北部和远东地区(如楚克奇人和阿留特人)的许多原住民属于蒙古人种,但遗憾的是,他们并未被归入蒙古族,因为这些人口的数量极少,而且还在不断减少。

俄罗斯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保护这些民族的文化和传统,支持他们的组织,并为其提供在联合国实习的机会。

哪些人被归类为亚洲人——关于这一问题在欧洲、亚洲和美国存在很大争议。按照传统定义,俄罗斯有950万亚裔居民,占全国人口的6.5%。

俄罗斯的大部分亚洲人口生活在农村地区。在俄罗斯,已经城市化的亚洲人社区主要由韩国人、鞑靼人、乌兹别克人和吉尔吉斯人组成。

起源于亚洲各地

许多亚洲民族的历史很模糊,这使得现代研究人员难以追溯其祖先。例如,布里亚特人起源于西伯利亚和蒙古部落,最终定居在贝加尔湖附近以及现代俄罗斯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境内。最早出现关于其记载的文献的《蒙古史》,这也是问世于13世纪末且为现存最古老的蒙古文文学作品。卡尔梅克人的历史也与另一个蒙古部落有关,即卫拉特部落(Oirats)。此外,在关于图瓦人的最早文献记录中将其称为“丁零人”(Dingling)。

鞑靼人与哈萨克人也有着共同的祖先,均讲突厥语。雅库特人(Yakuts)、巴什基尔人(Bashkirs)、乌兹别克人(Uzbeks)、吉尔吉斯人(Kyrgyz)也被认为是中亚地区突厥人的后裔。

俄罗斯各地还有许多朝鲜族的社区,其祖先可追溯至19世纪晚期生活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朝鲜族。由于生活贫穷,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远东,并很快适应了在当地的生活,在荒废的农田上定居下来。

苏联政府曾于上世纪30年代将大部分朝鲜族人驱逐至中亚国家,后者便在那里定居下来。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和雅库特共和国内也居住着大量亚裔民族人口。许多族群均成立了代表机构和文化中心。俄罗斯政府还设立了联邦民族事务机构。俄罗斯宪法保障国内所有共和国享有使用除俄语之外的其官方语言的权力,并保障各民族有保护本民族语言以及为学习和发展该语言创造条件的权力。

遗憾的是,许多来自俄罗斯共和国的亚洲人正在从家乡迁往莫斯科或其他经济发达城市。2013年,有超过50万人迁移至俄罗斯欧洲部分。关于政府工资拖欠的统计数字或许可以解释这一背井离乡的迫切心理。2015年,西伯利亚联邦区拖欠员工工资共计达到7.73亿卢布(约合1330万美元),而在中央联邦区,这一数字仅为4.77亿卢布(约合792万美元)。

| www.tsrus.cn/65827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随我来:且看驯鹿牧民如何逐水草而居

阿尔扎·卡扎克(Aizhan Kaz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